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新岁消费 | 火锅有多火?盒马上线900余种鲜品食材,有网购平台一天卖出20万锅

[ 杭州 ]    
2022
01-18
13:39

这几天受冷空气影响,杭州的早晚气温明显较低。白天即便有阳光,最高气温也只有10℃左右。然而,这不是一条气象新闻,而是关于吃。

天冷,你最想吃什么?估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火锅。各种美味食材,配上鲜香的锅底,突突突地炖一锅,确实是寒冷冬日里的小幸福。而且,和以往去火锅店吃火锅不同,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连菜带锅一起把火锅买回家吃。

连菜带锅一起买回家

“一人食”火锅走红

下午5点多,天色渐晚,杭州绍兴路上的一家锅圈食汇门店里,店长小吴和另一位店员正在忙着准备外卖订单。“别看来店里买的客人不算多,我们的外卖订单没有停过。”小吴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我们的营业时间是9:00~24:00,每天晚上7点之后,会迎来一个小高峰,晚上十一二点还有不少人点火锅外卖呢!”

记者在店里逛了一圈,冰柜里放着各色肉类火锅食材,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价格相当实惠,雪花肥牛15元(200g/盒)、优品肥牛19元(200g/盒)、脆骨羊肉卷22元(200g/盒)、乌鸡卷11元(200g/盒)……还有各种丸子、滑类、蔬菜。锅底的品类也非常丰富,三鲜、藤椒、番茄、花椒鸡,价格基本上都在10元左右。“这款M6贵族和牛是店里最贵的食材了,120g,49元。”小吴说。

除了各色食材,货架上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排火锅,有适合三五人食用的大锅(45元),也有适合一人食用的小锅(36元),甚至还有吃烤肉用的烤炉。

正说着,小吴打包好了一份外卖。记者看到,这位顾客一共点了4样菜品:乌鸡卷、菌类拼盘、甜不辣和雪花肥牛,实付金额31.89元。“这一看就一个人在家吃火锅的,这样的订单在我们这儿能占到三四成。”小吴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一个人吃饭,自己下厨太麻烦,相比吃一份做好的外卖,点个一人份的火锅,边煮边吃,更加惬意。”

小吴告诉记者,门店从去年9月底开业到现在,很多都是回头客,下单最多的一位已经累计下单六七十次了。

盒马火锅今年重推“鲜品”

一口气上线900余款

冰鲜毛肚、大刀腰片、白卤猪肚、大别山黑羊、虎皮猪蹄……今年盒马火锅上线以来,冷鲜类新品受到消费者欢迎。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底,盒马就上线了900余种鲜品食材,同比去年增长超20%。

盒马鲜生门店内火锅专区摆满各类“鲜品”

今年,盒马将新鲜食材作为火锅季主打,从加工到店需全程冷链、保质期仅3到5天。多家供应商与盒马联合开辟了专供火锅的“鲜品供应链”,例如,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为盒马新开辟了“大刀系列”和“白卤系列”,从工厂屠宰切割到门店、消费者端,温度需要控制在0~4℃,且保质期仅有3天。

盒马火锅与供应商一起推出的保质期仅有3天的“大刀系列”

“我们需要每天不间断为盒马供应鲜制肉类,挑战很大,但从长远看,对转型是有帮助的。”青莲食品公司总裁助理缪雨表示。

湖北大别山黑羊,也是借助盒马的供应链首次以鲜切肉的形式走出深山。此外,盒马也对被视为川渝火锅“灵魂”的毛肚做了提鲜动作,将在今年火锅季期间首次上线“鲜毛肚”,这款毛肚保质期极短,与市面上常见的冻转鲜的“脆毛肚”在口感和品质上有明显差别。

除了升级涮品,在特色锅底的开发上,盒马也潜心发掘了不少地域特色:在南京区域新开发了河豚火锅,在西安开发了老机场跳水鱼锅、在杭州开发了金华筒骨锅、在成都推出了古市香跷脚牛肉……全国各地的锅底总数达到四五十种,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叮咚买菜自有火锅一天卖20万锅

线下超市1月火锅食材销售增长近200%

叮咚买菜自有火锅品牌“叮咚大满冠”是这个秋冬季的热门商品,上线3个月以来,销售额近10亿。同时,还创下了单日售出20万锅的记录。

进入冬季,在火锅的带动下,牛羊肉也迎来销售旺季,“内蒙鲜切羊肉块”11月较上月销量增长了5倍,火锅羊肉小串销量增长达100%,丸滑类销量增长也超过60%。

今年,叮咚买菜创新地将预制菜做成火锅,将“香辣羊蝎子”“胡椒猪肚鸡”“香辣肥肠鸡”“番茄牛大骨”“云南菌菇鸡汤”等全国不同风味的特色菜做成锅底,让火锅也能当菜吃。年货节期间,叮咚大满冠还上线了一款“佛跳墙泡泡火锅”,含鲍鱼、米刺参、花胶等7种珍贵食材,体现地道港式风味,用户既可以当做火锅来涮肉、涮菜,也可以单独当作一道菜。过年的时候,将它作为年夜饭餐桌上的一道大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线上平台火锅食材销售红红火火,线下超市的情况又如何?钱江晚报·小时记者从华润万家超市了解到,1月份截至目前,肉品整体销售环比增长320%,火锅食材销售环比增长190%。

“目前卖得最好的还是常规的唯新贡丸、牛羊肉卷类。顾客更喜欢选择含肉率更高的肉丸及原切类肉卷、火锅肉片等。”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为了迎合消费趋势,我们还引进了喉、肚类商品(黄喉、毛肚、百叶等)、虾肉滑类(虾滑、墨鱼、牛肉滑类)等等。除了食材,今年消费者在选择火锅底料时,似乎更爱清单口味,菌汤、清汤、番茄口味火锅底料销售较好。今年超市的底料品牌更全,我们还在每家门店打造了火锅主题场景,商品集中陈列,顾客可以一站式选购。”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作者:记者 马焱 鲁佳 祝瑶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