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6年没回吉林老家 让孩子给爷爷奶奶“云拜年”

[ 社会民生 ]    
2022
01-13
07:57

“过年不回去看爷爷奶奶了吗?我还画了一幅画,准备送给他们呢!”听说今年过年不回吉林老家了,赵飞的小儿子典典很失望。

因为赵飞之前告诉过儿子,爷爷家养了一头大肥猪,过年全家回吉林四平老家,看爷爷杀年猪。从小在萧山长大的典典,只有很小的时候跟爸爸回过一次东北,为了这一天,他已经盼望了很久,每天计算着跟爷爷奶奶团聚的日子。

“现在是疫情期间,我也想去看爷爷奶奶,但安全更重要。”比起弟弟,同在北干小学上六年级的鸣鸣似乎更懂事。听了哥哥的劝说后,兄弟俩在赵飞的提议下,约定今年暑假再回吉林,看望好久未见的爷爷奶奶。

作为萧山区引进人才,200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系的赵飞,放弃留京机会,只身来到萧山图书馆开启职业生涯。“当初是受师兄的影响,说萧山未来发展前景不错,才远道而来萧山工作。”时光荏苒,虽然已过去17年,赵飞依然清晰记得初到萧山时的情景。

那时的萧山图书馆还在文化路上,热闹非凡的市心广场近在咫尺。“空闲之余,我总喜欢去逛逛,市心广场也留下了很多美好的青春记忆。”在萧山图书馆工作5年后,赵飞进入机关部门挂职锻炼了2年,随后顺利考入公务员队伍。

在萧山工作、生活的这些年,赵飞见证了萧山的飞速发展。为了与城市共成长,他通过不懈努力,先后报考了计算机、经济学在职研究生,成了令人羡慕的“双硕士”。其爱人在他的鼓励下,也从一名护士脱岗去四川泸州攻读硕士学位,并转型成为萧山一所职业技术学校教师。

“想想那时候真的很辛苦,妻子远赴四川读书时,大儿子才6个月,我是既当爹又当妈……”在赵飞看来,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如今,萧山已成为他热爱的第二故乡,一家人在这片沃土上过着幸福的生活。

身为共产党员的赵飞,工作之余还不忘发挥自身专长,为萧山的发展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所住社区卡口值班、疫情知识广播,回到家里又专心致志整理疫情防控建议,向有关部门编发报送。

“由于工作繁忙,我已经连续6年没回吉林老家了。本想接父母一起来萧山生活,可他们劳动了一辈子闲不住,说什么也不愿来。”赵飞有些无奈地表示,几个月前全家都商量好了,今年回东北过年。现在因为疫情只好再延期了。“不过,我们会通过视频与父母连线,让两个孩子向爷爷奶奶‘云拜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志辉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