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签订“交办单”立下“军令状” 我区推进日常监督项目化管理

[ 时政经济 ]    
2022
01-13
07:47

4家区管国企逐步收缴挽回部分资金资产,其中收回项目投资利息4922.3588万元,收回未评估出租资产3处,同时通过收购房产残值拍卖形式回笼资金1055万元……这一笔笔资金资产的挽回,源自区纪委区监委开展的区管企业非政府对外投资项目专项监督。

近年来,针对派驻日常监督缺乏抓手、力量分散、质效不足等问题,区纪委区监委将项目化思维融入派驻(出)机构日常监督全过程,通过精准化选题、项目化实施和绩效化评估,为派驻监督履职提供载体,有效推动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履职实效不断提升。

2021年4月,区纪委区监委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督项目化管理实施办法,各派驻(出)机构结合监督对象实际,申报日常监督选题,并经会商立项、统一发包交办后,签订“交办单”、立下“军令状”。

针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流转等资金密集领域腐败问题高发易发的现状,派驻一组、四组、十组分别从项目委托、资金使用、项目审批等重点环节入手,对监督单位的服务采购、土地流转领域开展监督;聚焦群众切身利益,以压实各公立医院的整改责任、规范医保基金使用为抓手,派驻八组对公立医院医保基金重点问题的督改情况开展监督,进一步推动区医疗系统的规范化建设;为规范全区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的使用管理,派驻三组对全区就业帮扶相关补贴审核发放情况开展项目化监督检查,打出资金稽核组合拳,推动构建资金监管高质量“闭环链”。

监督过程中,各派驻机构按照政治监督“四清单”要求,对项目化监督进行全过程的管理,针对发现问题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确保监督-整改的闭环运行。通过边查边改、边查边建、边查边推,实现各项工作的统筹一体推进。

“派驻监督工作面广事多程序复杂,通过项目化监督真正地做到了小切口体现大格局,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推动了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萧山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同时,区纪委区监委定期召开监督工作推进会,各项目负责人逐一向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并将日常考核结果全部纳入年终考核,对于推进不力的项目亮出黄牌。“将任务领回去,把问题指出来,拿数据说话,监督工作就是要见行动、看成效。适时公示台账,亮出‘黄牌’,既是鞭策提醒,又是关爱激励。”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我区共实施项目化监督的三批40个项目共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1183个,谈话485人次,立案查处8人、组织处理167人,追缴各类资金10900.7万元。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沈梁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