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启航新征程 实现新突破 | 大平台 萧山“主阵地”

[ 时政经济 ]    
2022
01-13
07:36

大平台 萧山“主阵地”

——“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系列报道之四

平台兴则萧山兴,平台强则萧山。面对“未来已来”,萧山如何谋求新突破?做大做强平台,或是关键破题方式之一。

近年来,萧山始终坚持高标准、高水平推进高能级平台建设,不断融合城市形态、产业业态、人才生态,通过平台的大开发大建设,持续推动全区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在奔向未来的新征程中,在全面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道路上,大平台的地位还将得到巩固与强化。区第十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萧山将大抓平台、抓大平台,通过“划小单元、尽锐出战”,推动资源要素进一步向平台集中,不断提升平台的贡献度和首位度,让平台真正成为萧山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

划小单元尽锐出战

日前,三江创智新城成功出让首块工业用地,该地块将打造成中国电信浙江信息产业园(杭州大数据中心)。园区总投资超过50亿元,它的建设是三江创智新城集聚大数据产业的第一步,标志着三江创智新城重大项目建设正式迈入轨道。

作为“数创高地、生态智谷”,开发区所属的三江创智新城目前已落户8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从北到南,近年来开发区“版图”持续“扩容”,科技城、绿色智造产业新城、三江创智新城、市北、桥南等重点板块加速成型、快速崛起,各个板块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共同助推开发区迈向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这仅是萧山平台发展的一幕。在萧山大平台发展体系中,目前已搭建出不少“X”,这些特色小单元,集聚大能量,引发无限遐想。特别是,当前各大平台正大力出新招、放大招,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以扁平化、高效化等理念,持续统筹规划引领、资源配置,不断促进平台做大做强做优,使大平台真正成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

集聚资源争创一流

杭州SKP当年签约、当年开工,EIC超级综合体奠基,国博二期加快推进,奥体印象城投用开业,江苏银行杭州分行“跨江”入驻……在刚过去的一年,作为“网红之城”的钱江世纪城,可谓喜事“接二连三”,各种高端功能要素、创新产业资源纷纷集聚,城市综合价值得以不断提升与释放。

区第十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萧山要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面对这一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肩负重任的大平台将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扛起平台担当,持续干在前、走在前,以“创一流”的姿态全力推动萧山跨越式发展。

开发区以五大板块的重点打造,推动尽快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空港经济区不断加强与机场合作,加快空港综合保税区建设,努力把临空经济示范区建成全国一流航空都市区;以国际大都市核心区标准建设的钱江世纪城,将进一步打造杭州都市新中心、钱塘江金融城、大都市新封面;湘湖将充分发挥“文旅+”“创新+”优势,抢抓EOD试点契机,持续擦亮国家旅游度假区这张金字招牌,全力唱好新时代的“西湘记”。

产城融合提升能级

在平台建设这盘大棋中,萧山的视野是开放的、多元的。有以开发区、空港、钱江世纪城、湘湖四大平台为代表的主产业平台,也有小城市、国资平台、国有企业等建设载体,他们共同托起萧山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作为萧山东西两翼发展的核心,瓜沥和临浦不约而同在产城人文融合上大展拳脚——临浦提出,坚持“建设产城融合的现代化一流小城市”总目标,推动临浦高质量赶超跨越发展;瓜沥将以“亚运兴镇”“融港兴城”为总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进入全省、全市第一方阵。

产与城相互依赖、密不可分,产是基础、城是载体。产城融合是小城市发展的动力,也将渗透到国资平台、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实践中。

当前,萧山国资公司、城投公司、交投公司已参与到产业平台、未来社区、工业社区等平台建设中,在产业招商、城市建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萧山交投集团与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与临浦镇共同打造浦南未来社区项目。这些平台通过资本和项目导入,将与镇街发展实现优势互补,由此以点及面,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适宜人居生态,加速城市能级提升。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姚潮龙 王慧青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