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世纪城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运维管理平台上线

[ 社会民生 ]    
2022
01-11
07:56

“智能”是杭州亚运会的办赛理念之一。为彰显“智能亚运”特色,近日,钱江世纪城体育馆、游泳馆IBMS综合运维管理平台上线。通过这个场馆运维管理的智慧“大脑”,可实现场馆设备设施远程可视、可控,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智能监管、主动服务、高效运行等功能为一体的场馆运行管理模式。

体育馆、游泳馆为连体建筑,总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亚运会的篮球、游泳、跳水、花样游泳,亚残运会的游泳、轮椅篮球等比赛都将在这里举行。体育馆共设有1.8万个座位,与之相连的游泳馆,则设有6000个座位。

“场馆体量巨大、功能多样、设备繁杂,赛事期间人流量大、设备物料高负荷运行,场馆的运营管理面临极大挑战。”钱江世纪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体育馆、游泳馆以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为基础,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搭建了IBMS综合运维管理平台。该平台将场馆内的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管理系统、停车管理系统、能源管理系统、智能厕卫系统、智能灯杆系统等10余项子系统,集成为一个“有机”整体,纳入可视化平台,赛事运行、设备管理、指挥调度、预警监测、能耗管理等场馆运行数据都在这里集中显示及控制,实现一屏尽览、一键直达,并可利用前端探测器进行状态反馈及查询,就场馆能耗信息进行分析、预测、预警,提升场馆的管理品质和综合服务能力。

对于场馆运维人员来说,通过管理平台,能够全面掌控场馆实时状况、方便赛事活动保障、实时指挥处置场馆突发事件、提升场馆设备巡检运维效率等。比如,打开场馆能耗模块,可实时计量监测用水、用电、用气情况和趋势,提供异常用电的设备列表,通过趋势和比较协助运维人员节能提效。

在提升场馆运维智能化水平的同时,钱江世纪城围绕办赛、参赛、观赛等重点环节,打造智慧应用场景,提高运动员、观众和游客的参赛观赛体验。其中,办赛场景包含智慧灯杆、智慧安防、环境监测、公厕引导等系统,目前已基本建成;观赛场景包括AR导航、裸眼AR观赛、大屏互动、语音交互等应用,目前方案正在深化设计阶段;参赛场景包括智能安检、AI同声传译、智能会议实时转写、智慧停车、车路协同等系统,正在稳步推进中。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吕术艳 通讯员 任核众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