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擦亮巡察利剑

[ 时政经济 ]    
2022
01-04
07:54

对88家区级部门、平台、国企和镇街开展20轮常规巡察,对6家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对4家单位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完成了对529个村(社)党组织的巡察,顺利实现巡察全覆盖——这是我区巡察工作五年成绩单。

按照“探索创新促提升,督促指导促落实,建章立制促规范”的工作思路,区委巡察工作制度体系日趋完备,巡察利剑作用日益彰显,巡察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注重联动贯通

实现巡察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相统一

2020年,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浦阳镇舜湖村开展巡察,巡察期间联合浦阳镇纪委、浦阳镇三资管理中心,共同对舜湖村资产出租账册开展全面清查,发现舜湖村共有77万余元欠缴租金未收回。在联合协调督促下,仅一周时间就追缴租金、利息等共计10万余元,并督促浦阳镇出台了相应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资产租赁问题。这是我区上下联动,提升村(社)巡察质效的一次实例。

这种三方联动实现了“1+1+1>3”的巡察质效,是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五年来,通过建立“区委主抓直管、区委巡察办统筹协调、区委巡察组联系指导、村(社)巡察组具体实施、镇街党(工)委整改落实”的村(社)巡察体系,全面完成529个村(社)的巡察。

针对二级单位问题多发、监管不力等问题,每轮巡察时,区委巡察组都要延伸到下属单位、分支机构、基层站所、村(社),5年来共延伸巡察60多家二级单位,2020年对8个重点村开展了直接延伸巡察,2021年又对2家机关下属单位、2家国企下属企业开展了直接延伸巡察,做到哪里问题突出,巡察就跟进到哪里。

创新方式方法

推动巡察系统开展、高效开展相结合

巡察重在方法。“提前介入”和“五方联审”机制的运用,是巡察整改工作的“标配”动作。对于巡察组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相关纪检监察室派员提前介入、靠前指导、精准服务,确保线索处置质量。对于被巡察单位提交的整改报告及相关整改情况,区纪委区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区委巡察办和区委巡察组联合进行“把脉会诊”,切实把好巡察整改质量关。

同时,构建完善巡察制度体系、巡察协作体系、巡察标准化体系等三大体系建设。形成了涵盖14项业务制度及19项内部管理制度,覆盖巡察工作全流程的制度体系。与区纪委区监委、组织部等11个部门建立巡察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注重数字手段运用,探索开展“码上举报”,以数字赋能助推巡察工作。

在各巡察机制推动下,五年来共移交问题线索151条,线索办理过程中移送司法8人,党纪政务处分45人次,组织处理208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吴奕皓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