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杭州日报县市区党代会特别报道 | 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 数智新萧山”

[ 时政经济 ]    
2021
12-31
09:14

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 数智新萧山”

当好全市领头雁 成为全省排头兵 争做全国先行者

丁力/摄

田兰芳/制图

萧山是一座传奇而光荣的城市,中共农运的革命火种在这里点燃,“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在这里创造,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光辉在这里闪耀,G20峰会、亚运会等世界性盛会的华彩在这里绽放。

过去五年,萧山风雨兼程,砥砺奋进,是激活发展新引擎的五年、加速城市新蜕变的五年、增进民生新获得的五年、展现队伍新气象的五年,发展基础更实、成色更亮。

未来五年,是萧山“赶考”关键期。如何以实干实绩回答好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中,以什么样的形象精彩亮相?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打造什么样的示范样板?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树立什么样的新标杆?这些,都是彰显萧山辨识度的特色考题。

12月30日闭幕的萧山第十六次党代会已给出“未来”蓝图:萧山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牢记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的殷殷嘱托,厚植四大优势,把握四对关系,实现四大突破,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 数智新萧山”,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

A

领头雁 排头兵 先行者

早在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调研萧山工作,要求萧山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

这是为萧山量身打造、指路引航的总纲领、总方略。20年来,萧山历届区委始终牢记殷殷嘱托,以实际行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持续推进萧山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

特别是最近五年,G20杭州峰会极大改善了萧山的城乡面貌,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了钱江世纪城等大平台的崛起,助推了城市国际化,扩大了知名度和美誉度。萧山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实施“亚运兴城”行动,持续推进融入大杭州、接轨长三角的“六接六区”工程,启动总投资2000亿元的“22688”交通大会战,并沿着城市快速路,谋划“两带两廊”产业规划,布局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浙大二院总部等民生工程项目以及亚运社区、浦南未来社区等城市载体,既拉开城市骨架,拓宽城市空间格局,又为城乡均衡发展、全域共富积蓄动能。

奋进新五年,萧山将争做全国的先行者,办好一届精彩纷呈的亚运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亚洲风采;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 数智新萧山”,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成为全省的排头兵,不断提高工业化,力争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走在全省前列,加快推进城市化,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浙江“四大”建设中争当模范生,并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加快形成更多领跑全省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率先实现现代化。

当好全市的领头雁,扛起大区的担当,展现大区的作为,创先争优、赶超进位,各项工作领跑全市。

B

厚植四大优势

萧山如何自觉自励、自警自省走好未来五年新征程,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萧山区委书记王敏认为,“萧山首先要厚植四大优势,亚运盛会的主场优势、重大战略的先发优势、民营经济的本底优势和萧山精神的内生优势,化优势为胜势、变蓝图为盛景。”

实际上,“四大优势”更是“四大课题”。

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将是萧山走向世界的再次精彩亮相,将进一步助力萧山集聚更多国际化、高端化要素资源。面对城市“大事件”、发展“大机遇”,萧山怎样谋“后亚运”这篇文章,真正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这需要谋早谋深谋细。

作为浙江省唯一人口超200万的大区、全省共同富裕首批试点,拥有自贸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一批国家级金字招牌,萧山如何用足用好这些重大战略,借势站上更为广阔的时代舞台?

民营经济是萧山的独特优势,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始终是萧山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基础和最强底气,萧山又如何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在新的赛道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萧山人敢抢潮头鱼、敢喝头口水,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沿,是当之无愧的弄潮儿、先行者。进入新时代,如何为“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化为凝聚萧山“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的生动实践?

无疑,这四大优势、四大课题,是萧山能级提升的四大发力点,萧山必须聚焦研究、找准“萧山路径”。

C

把握四对关系

但如何真正厚植四大优势,把优势转为胜势,更需要“方法论”。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把握好“四对关系”,即把握好线性发展和融合发展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共性发展和个性彰显的关系,自强不息和海纳百川的关系。从某种角度看,这是萧山“争做全国的先行者,成为全省的排头兵,当好全市的领头雁”的“方法论”。

这当中,有几个关键词值得一提。

比如,融合发展。

在县域经济时代,萧山以产业为先导,带动城镇发展,取得了时代的辉煌,走在了时代的前列。进入新时代,这种“线性发展”模式已难以适应发展要求。当前城市间的竞争,比拼的是多维度的综合实力,即通过“产城人文”的深度融合,实现四要素间的相互赋能,从而产生聚变效应,推动城市能级迭代跃升,进而加快形成高层次的产业、高能级的城市、高精尖的人才、高品位的文化,把萧山建设成为“人人向往、近悦远来”的魅力之城。

又比如“蒸小笼”。

平台历来是萧山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未来五年,萧山将继续推动资源要素进一步向大平台集中、向大项目倾斜,集中力量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如何让平台真正成为“主阵地”,萧山也提出聚力“蒸小笼”的“方法论”,即“划小单元、尽锐出战”。

以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目前其辖区内有科技城(万向创新聚能城、传化智联科技城)、绿色智造产业新城(益农)、三江创智新城、市北、桥南等“产业单元”,经开区将积极探索“兵团化作战、专班化运作”的体制机制,尽快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再比如,开放合作。

这其实讲的是区域发展的“路径”问题,靠“单打独斗”,还是“抱团合作”。过去,萧山成功的基因密码,是“不等、不靠、不要”的自强不息精神,这毋庸置疑也是未来继续成功的内生动力。但进入新时代,开放合作已成为一个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也倒逼萧山将自身发展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局中思考。

未来五年,萧山将全面加强与滨江等区域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荣共赢,积极推动“江南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江南智造大走廊。

D

实现四大突破

从逻辑上讲,厚植“四大优势”,把握“四对关系”,是前置条件,目的是实现“四大突破”。

未来五年,萧山将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聚焦产业跃迁、城市提能、以人为本、文化兴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城市现代化国际化、营造安居乐业环境、增强城市软实力上实现四大突破。

而“产城人文”四要素也是相互依赖、相互赋能,是密不可分的“有机体”。

这当中,产是基础。

萧山将坚持制造业立区战略不动摇,深入实施创新强区战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大平台跨越式发展,打造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省首批低碳示范县(区)、全省“三大科创高地”和杭州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承载地。

对战略新兴产业来说,效率就是效益。为此,萧山将加快建设战略性科创平台,充分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未来五年,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各类科创载体,建成创新空间1000万平方米以上。

当然,平台将发挥主阵地作用。萧山经开区尽快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临空经济示范区要建成全国一流航空都市区,加快杭州空港综合保税区建设;以国际大都市核心区标准建设钱江世纪城,打造杭州都市新中心、钱塘江金融城、大都市新封面;发挥“文旅+”“创新+”优势,抢抓EOD试点契机,加快推进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唱好“西湘记”;以TOD模式加快推进南站新城建设。加快瓜沥和临浦小城市建设,提升区域辐射带动功能等。

其次,城是载体。

萧山将全面放大亚运综合效应,迭代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态、做精城市治理,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这当中,“一体化”成为高频词。可以从“三个维度”看萧山的一体化。从“都市圈”层面看,萧山将深度融入大杭州、推进市区一体化发展;从“钱江南岸”层面看,萧山将加强与周边区县的合作,推动“江南一体化”,共同打造江南智造大走廊;从“自身”层面看,萧山不仅将推动东、中、南区域协同发展,还将探索南部一体化、临空经济示范区一体化发展等。

然后,人是根本。

萧山将通过营造一流创业就业环境、一流公共配套环境、一流生态宜居环境、一流平安法治环境,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共同富裕成果,让生活在萧山的人民安心、舒心、暖心。

比如“引才”方面,萧山将推进“百名”院士专家、“千名”领军人才、“万名”青年英才引进计划,积极构建“引育留用管”全要素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实现顶尖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总量“双倍增”。

“公共配套”方面,萧山将打造城乡“美好教育”共享标杆区,全面推行“健康大脑+智慧医疗”,打造“10分钟健身圈”等。

最后,文化是灵魂。

萧山将以核心价值观凝心聚魂、传承发扬萧山文化、营造最美文化空间、打响萧山文创品牌,绘就更具历史底蕴、诗情画意、时代魅力的生动图景,让萧山成为人文魅力之城。

传承发扬萧山文化方面,将丰富拓展新时代萧山精神新内涵,全方位塑造“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人文品格。营造最美文化空间方面,打造世界旅游联盟博览馆、“五馆合一”城市文化公园、浙江省油画院等重大文化地标,建设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博物馆(纪念馆)。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立“礼堂、家园、书房、客厅”文化矩阵,做优“文化管家”特色品牌,打造一批公共文化空间。打响文创品牌方面,积极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奥体(湘湖)发展极,打造棉北里、火车西站历史文化街区等文创平台。

E

全面从严治党管党

践行“八八战略”,厚植四大优势、把握四对关系、实现四大突破,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这是萧山五年的“赶考之路”。要交出满分答卷,萧山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奋力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彰显更加坚定坚决的政治自觉。

——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底色,筑牢更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以建设变革型组织为突破,打造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涵养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党的全面领导为保证,凝聚更加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干在实处无止境,勇立潮头再出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萧山将始终牢记殷殷嘱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务实奋进的作风,勇于担当,不负时代,无愧使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方亮 毛越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