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党代表 · 风采 | 季红丽:让智慧医疗“飞入寻常百姓家”

[ 时政经济 ]    
2021
12-29
08:03

快速阅片,自动生成诊断报告,迅速筛查新冠肺炎患者……在日前的萧山防疫大考中,这款拥有“智慧大脑”的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诊断产品“啄医生”,在临床诊断、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研发者,便是来自杭州健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季红丽带领的团队。

坚守智慧医疗行业近10年,季红丽交出不少靓丽成绩单:创新研发“云影像”,推出国内首个阅片机器人“啄医生”,参与创办国内首个“医疗+人工智能”国际学术论坛——“西湖论健”等等。“作为一名党员,需要更好地担起社会责任,让科技改变医疗,更好地造福老百姓。”季红丽说。

抱着这份信念,季红丽于2012年创建健培科技,并带领团队研发“啄医生”的前身:初代阅片机器人产品。“当时我们团队发现在医院存储着大量的医疗数据,这些数据存储成本高、分析利用难,给医院造成了沉重负担。此外,我们也看到放射科医生工作量非常大,于是打造出了这款医疗人工智能诊断产品。”

在季红丽和团队的潜心研发下,“啄医生”一直在不断更新升级,从胸部到脑部、腹部、骨骼、关节、眼部等,不断扩充“啄医生”的诊断病种。同时,诊断速度也在加快。“以肺部CT为例,一名有着10-15年临床经验的放射科医生完成阅片和诊断报告需要十几分钟,而最新一代的‘啄医生’完成这个过程大约只需要30秒。”季红丽介绍说。

去年疫情发生时,季红丽第一时间带领团队展开新冠肺炎AI辅助防控产品的技术攻关,并向湖北武汉、孝感、黄冈等地捐赠多台“啄医生”机器人一体机,让它能够对拍片进行快速的筛查、分级与随访等工作,减轻医生的工作量。今年创建健培科技携手各地医院开展“献礼百年 ·红色圣地关爱之旅”公益活动,“啄医生”横跨5省市10地,为群众送体检、做筛查共计近3000人次,诊断出有早期症状的有173例,其中新发现的53病例需做进一步观察。

作为一位创业者,作为一名党员,让智慧医疗“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季红丽的心愿。“目前智慧医疗正逐步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通过搭建人工智能远程诊断平台,助力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可实现家门口就医;同时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使患者足不出户便可尽享医疗便捷。”这些年,季红丽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杰出创业女性”等荣誉称号。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