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大 > 

【A类传真 】为了一根“线”,他们惦记了一年!

[ 人大 ]    
2021
12-20
11:13

编者按:

代表建议是代表履职的主要方式,建议办理是回应民生的具体体现。2021年,萧山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交出满意“答卷”,得到解决的A类件共149件,占72.68%,同比提高10.78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有力推动了一批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今日起,萧山人大微信号推出《A类传真》栏目,聚焦代表们的A类建议办理, 倾听百姓声音,破解百姓难题,提高履职实效,与您一起分享。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基础设施加快升级。

作为民生工程的“污水零直排”,

是城市的“毛细血管”,

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最近,萧山南部城区的居民,

欣喜地发现小区没了往日的臭味,

环境变好了,生活质量得到了提升,

这不得不提到一根污水应急管线。

小科普:雨污分流

说起污水管线,我们就要提到一个词——雨污分流。它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污方式。从前,雨水和污水是通过同一根管道排出到河道,污水中的磷等元素必然会污染河道。现在,用两根管道,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避免污水直接进入河道造成污染。

就是这么一根管线,

让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专业代表联络站

惦记了整整一年。 

污水倒灌 他们合力想办法 


城建环保专业代表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

2020年11月4日,城建环保专业代表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倾听群众心声。“朝阳八号、桂雨朝阳、九月江南的污水因路未通而未建成污水管网,几乎天天倒灌,严重降低了居民的幸福指数。”多名群众反映。

专业代表联络站的记录本记了厚厚一本

为进一步了解真实情况,城建环保工委相关负责人与人大代表们多次前往朝阳八号、九月江南等南部的几个小区进行摸底、调研。“由于没有污水管道,居民排出的生活废水开始堵塞并倒灌返流,臭气熏天,到了冬天,这些小区路面流出来的污水结了厚厚一层冰,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同时,他们还了解到,附近新交付的小区也没有污水管网。“建一条污水管道迫在眉睫。”针对该情况,区人大代表陈尧根、陆明、何桂富在今年初的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快市政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和运行维护的建议》和《关于要求加快蜀山区域市政管网建设的建议》。

代表们建议,区政府要加快南部卧城板块通惠南路等区域市政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同时对高桥路等区域配套污水管网和设施进行疏浚和运行维护,降低管网内水位,确保这些区域路段居住区和公共配套项目“污水零直排”项目实施后的排水通畅......

督了一年 居民心头“大事”解决了 

人大代表的这条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列为2021年重点督办建议。

收到建议后,区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这项民生工程。

老百姓关心的事,就是大事。在之后的日子里,城建环保工委和人大代表陈尧根、陆明、何桂富成了承办单位区住建局的“常客”,他们一直关注建议的办理进度,多次前往区住建局进行面商、沟通,对管网规划提出意见建议。

经过多方协调,一条能解决小区居民排污水的管网有了规划,总投资约为1800万元,管线设计最高日规模为6万m3/d。项目开工后,城建环保工委与人大代表们又多次前往现场督查项目进展。

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历时近一年,近日,南部污水应急管线终于建成,萦绕在小区居民心头的大事终于解决了。“路面干净了,小区变美了,没有臭味了。”小区居民王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李莎   

编辑:李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