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创建思政课新平台 做好大学生引路人萧山电大“立体学堂”开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 文教卫 ]    
2021
12-06
08:48

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怎样讲好思政课,让思政课更加鲜活、更有吸引力,让学生喜闻乐见、受益无穷,是各高校都在积极探索的问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4年来,萧山电大肩负新时代教育使命,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标,结合办学定位和学生实际,创新成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打造形成“红色学堂”“榜样学堂”“网络学堂”和“知行学堂”四位一体的“立体学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课堂内外各环节、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全领域,开创了新时代基层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基层电大“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3个问题。

“红色学堂”,筑牢思想根基

“红色学堂”,是萧山电大精心打造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心课堂。在“红色学堂”中,学校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领导权和主导权,主要通过开展“四史”教育,传承民族精神,培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学习强国”知识竞答 

服务“迎亚运倒计时一周年”活动 

第二十五期业余党校开学典礼 

抓阵地教育。学生业余党校和学生团校是“红色学堂”的两大阵地。萧山电大依托两校开设培训班,邀请校党委书记、资深教师、校外专家,用学生听得进、学得懂、记得牢的话语,讲述党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与担当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学生心中。4年来,在“红色学堂”的教育和熏陶下,一批优秀的学生成长起来了。有123人成为业余党校培训班学员、有72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有34人被吸收为中共党员、有60人成为团组织的一分子,他们在践行新思想、疫情防控、公益活动、班风校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各班级的中坚力量。

抓专题教育。2021年,萧山电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开展“红色”专题教育。组织新生军训,突出党史、军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国防知识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举办“班班有歌声、红歌大家唱”活动,600多名学生齐声高唱《在灿烂阳光下》,将爱党爱国之心推向高潮,活动视频分别获得浙江开放大学和萧山区教育系统“红色微视频”评比一等奖,并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邀请区党工委“五老讲师团”讲师詹漪君为全日制学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大好时光”主题讲座。组织900多名师生集体赴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英烈,重温红色记忆,突出“红色根脉”教育和党史教育。

抓活动教育。萧山电大学生处、团委还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把握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喜迎建党一百载,启航奋进新征程”党团知识竞赛和“学习强国”知识竞答比赛、编演《又见花开》红色情景剧、观看爱国电影《长津湖》等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团员青年的爱国热情,涵养团员青年的综合素养,强化教育效果。

“榜样学堂”,弘扬核心价值观

榜样是时代的先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榜样教育是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的重要方式。

向英模学习。萧山电大在学校“电苑之声”广播社增设“英模典型”专题频道,组织学生收集、讲述、推送革命英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及时代楷模等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组织学生收看电影《黄大年》《天渠》,纪录片《你好,张桂梅》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学生心爱英模、学习英模的意识,增强爱国情怀,提升自信心、责任心、事业心,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时代感。

第五届技能节电算化会计技能竞赛 

“健康人生 无毒家园”禁毒宣传 

2020年学院疫情防控优秀工作者

向身边优秀学生学习。萧山电大每年举办优秀学生表彰大会,表彰年度“学生干部标兵”“奖学金获得者”“星级志愿者”“优秀团干”“疫情防控优秀工作者”等优秀学生,颁发荣誉证书,以激励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看齐,形成“向好、向善、向上”校风。组织“寻访战疫先锋,学习抗疫精神”演讲比赛,寻找师生中的抗疫先锋,宣传身边的抗疫典型事迹。

向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学习。萧山电大每年组织开展技能节、思政微课大赛、篮球赛、辩论赛、羽毛球赛、书法比赛、校园之星才艺赛、摄影赛等多种竞赛活动,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全校师生中进行宣传。

“网络学堂”,坚守教育新阵地

新媒体是当代青年学生了解社会、与社会沟通的主渠道,萧山电大聚焦学生媒体使用习惯和特点,主动占领制高点,加强网络道德教育、建立网络道德规范,做好大学生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借力“红色网络”平台。依托“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易班”“国开学习网”等网络平台,创建萧山电大“网上团校”,组织学生在线上观看名师“讲四史”“宪法晨读”直播和红色大讲堂课程等,加强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正确引导。

搭建“学校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作为学校的重要宣传教育平台,萧山电大通过“萧山电大”公众号等四个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时事新闻和学校新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加强正面引导教育,形成了积极进取的校园环境氛围。

制作“精品网课”资源。萧山电大坚持以培育“电大网络思政品牌”为抓手,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形式,紧紧围绕社会时事、学校新闻、学生活动、传统节日、典型事迹等内容,制作贴近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服务青年学生的新媒体推送文章视频173期,把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规范教育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之中,培育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行端走正的公民意识。如制作的微电影《一个女大学生的36个小时》,提醒学生提高安全意识,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知行学堂”,培养有为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慰问师生时曾说:教育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萧山电大围绕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拓展学生“第二课堂”,把志愿服务和社团活动作为主要抓手,建立“知行学堂”,开展知行合一教育。

“微光聚力,‘童’心同行”圆梦微心愿公益活动 

校园篮球赛 

暖心献血活动 

小手拉大手——走进天乐实验小学 

学生志愿者服务行动。萧山电大志愿服务队是萧山区志愿者服务总队的金牌分队,现有注册志愿者618人,近5年累计开展活动220次,累计服务30544.8小时。2021年,萧山电大志愿者服务总队先后为“我在您身边”市民中心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宣讲、疫情防控值班、义务献血、小手拉大手——走进天乐实验小学、“你我一起,精彩亚运”迎亚运群众性主题活动启动仪式、2021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迎亚运倒计时一周年等67项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今年还开展了“微光聚力,‘童’心同行”萧山电大圆梦微心愿公益活动,为8名困难儿童送去关爱。近日,萧山电大收到来自萧山区亚运兴城办和杭州市志愿者协会的感谢信。

学生社团活动。除了学生志愿者服务协会,萧山电大还建有文学社、影像协会、舞蹈协会、广播协会、篮球协会、羽毛球协会、心理协会等10多个社团。学校充分发挥社团育人的作用,鼓励学生走出寝室,放下手机,积极参加社团活动,陶冶情操、提高身体素质、锻炼意志品质、完善人格,为更好走入社会、融入社会奠定扎实的基础。如今,志愿者服务总队已经成为萧山电大学生服务社会、与社会沟通的重要载体,成为学生“知行教育”的重要课堂。

从课堂内到课堂外,从校内到校外,萧山电大精心培育的学生思想政治课新平台,增强了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时代性、鲜活性、教育性、多样性、感知性、体验性,让学生乐享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堂,让思想政治教育核心内容直抵学生心灵,成为青年学生青春远航的动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华 通讯员 邵舒恬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