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红与黑》本周末杭州上演 孟京辉说这次自己很“收敛”

[ 杭州 ]    
2021
12-04
10:36

 2021年12月3日-5日,由孟京辉导演,梅婷、张弌(yī,同“壹”)铖领衔主演的话剧《红与黑》在杭州剧院连演三天。

《红与黑》改编自法国作家司汤达的同名原著。它是19世纪欧洲文学中重要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品,全书分为上下两卷,字数将近50万。《红与黑》被歌德称之为司汤达最好的作品,司汤达由此开创了后世“意识流小说”“心理小说”的先河。

“19世纪初有一类很俗气的小说,被称为‘女仆小说’,司汤达是反对这种小说的,他的小说折射出对社会的思考和人生价值的判断。”昨天下午,在首场《红与黑》杭州演出之前,孟京辉带着主演梅婷、张弌铖、罗欢亮相杭州剧院接受了采访。长达3小时8分钟的话剧,孟京辉表示,这部作品“充满了风暴的能量和温柔强烈的情感”“有好多话藏在表演里”。

出演出身低微又野心勃勃的主角于连一角的,是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的演员张弌铖。在今年的乌镇戏剧节首演之后,大段内心独白、多国语种切换和大量动作调度,为他赢得了许多赞赏。

德·瑞纳夫人由著名演员梅婷扮演,生性天真的富家小姐、坐拥名利却全然不知爱情为何物的市长夫人、专注于自己孩子的温柔母亲、愿意为爱付出一切的于连·索黑尔的情人,梅婷演绎了四种状态的切换。在采访现场,身穿黑色羽绒服的梅婷素颜出现,她觉得于连对德·瑞纳夫人跟侯爵府的大小姐玛蒂尔德都是爱的,“和德·瑞纳夫人更多的是感性,情感上的爱,而与玛蒂尔德在认知与理性层面有更多的交流。”出演这个角色让她收获满满,“从看小说到排练,我从德·瑞纳夫人身上找到了很多东西,时刻为她而触动。比如她对孩子的爱,她对自己的爱,当她知道自己的生命因为什么而绽放。”

话剧《红与黑》在舞台设计上,最吸睛的便是视觉艺术家张武用百根巨型钢铁支架搭建出的三层欲望楼阁。上半场时,牛顿的脑袋被禁锢其中,一半显于舞台之上,另一半埋于尘土之下。而到了下半场,藏于铁架之后的则变成了一颗象征“人类”的脑袋,头颅被钢铁压迫圈禁。多媒体和实时摄影的加入,让这场3小时的话剧多了一些幻境感。孟京辉表示,自己这次导演手法比较收敛,“跟自己以前的作品相比,这次是一部比较彰显演员气质的作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文/摄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