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浙有善育”上线浙里办 科学育儿有了新“指南”!

[ 浙江 ]    
2021
12-02
10:07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在哪办理?宝宝疫苗接种如何预约?家附近都有哪些母婴室?从孕前准备到宝宝出生后的系列照顾,身为家长的你是否心里都有底?即日起,浙江家长们科学育儿有了智慧“指南”。

12月1日,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卫健委获悉,今天,全省“浙有善育”智慧系统全部通过“浙里办”上线运营。该系统优化整合了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生育技术服务等内容,为新生儿家长打造了“一条龙”服务链。此外,针对群众及家长一件事“办托备案”和“入托”需求,系统开通了“入托一件事”“办托一件事”两个入口,大大提升智慧托育服务水平,实现了浙江托育机构全程数字化监管服务。

浙有善育.jpg

“浙有善育”智慧系统涵盖新生儿多项事务办理

0至3岁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一年龄段的孩子该如何科学养育,是当前不少“双职工”家庭家长们普遍面临的难题。浙江在线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省有0-3岁婴幼儿165.9万。

关注和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浙江在全国起步较早。早在2019年底,浙江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婴幼儿照护服务主要目标为到2025年,浙江婴幼儿健康管理率达到95%以上,婴幼儿家长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达到90%以上。

两年来,聚焦完善的婴幼儿照顾服务体系建设,浙江在构建婴幼儿照护“四大体系”、创新发展多种办托模式、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及推进婴育服务数字化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浙有善育”金名片。

在构建婴幼儿照护“四大体系”方面,浙江细化了政策体系,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为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组建工作专班、明确量化指标、强化评价体系,建立起一套长效工作机制。“去年,浙江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新增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342家,新增托位14627个,超额完成年度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婴幼儿健康管理率达到98%、婴幼儿家长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达到80%、城乡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58.76% ,每千人托位数达到2.48、普惠托育服务占比达到68%,指标均走在全国前列。

在创新发展多种办托模式方面,浙江确定33个县(市、区)先行先试,建设一批管理规范、服务模式可复制的婴幼儿照护示范单位。两年间,杭州、温州、湖州、台州、金华等地先行启动多种服务模式试点。杭州支持7家市属医疗机构开办托育机构,宁波宁海县在全省率先开展“浙有善育”托育数字化试点,开展托育机构备案“一件事”改革;金华推进“3211”模式,打造三支队伍、建立两个中心、建设一个驿站、打响一个品牌。

为帮助新生儿家长更好照顾婴幼儿,浙江在全省各级妇幼保健院建立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和实训基地。目前,全省已建有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89个,培养培训了5000余名婴幼儿照护服务师资队伍。此外,根据婴幼儿不同月龄段养育需求,浙江组建了“养育照护小组”,活跃在农村文化礼堂、社区驿站、乡镇卫生院、妇幼保健机构等地,为婴幼儿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和专业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有“养育照护小组”500余个。

孩子呱呱坠地,生育登记、出生证明、办托入托等一系列手续也随之而来,为更好服务新生儿家长,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在全国率先开展“浙有善育”智慧系统建设。系统打通卫健、民政、市场监管和教育等多部门数据资源,在全国率先建立托育服务智慧管理应用,实现了婴育数据共享与融合。“下一步,浙江将全面推进‘浙有善育’智慧系统建设,指导各地积极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数字化改革为托育服务赋能。”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朱江华 何琦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