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大 > 

一纸建议,老百姓的“放心住房”有了保障

[ 人大 ]    
2021
11-30
10:43

房子质量是老百姓的心头大事!

当住宅“全装修”时代来临,

如何提升住宅精装修质量?

如何做好后续监管?

成了“全装修”的一大问题。

为此,

萧山上线了

全国首个全装修监管平台,

聘请全装修质量协助专家,

形成信访考核机制,

......

这背后有人大代表的助力。

住宅精装修问题不少  人大代表提建议

“我女儿的房子交付后,发现精装修质量有很多问题,怎么办?”

“墙纸发霉,墙体有点裂开,找谁维权?”

......

2019年4月,萧山在全国首创了住宅全装修样板房“一实体两公证”制度,要求预售前,原则上每个户型须制作一套实体样板房并保全证据影像公证、样板房承诺书公证。然而,区人大代表陆文焕在接待选民和实际调研过程中发现,虽然住建部门采取了“所见即所得”等措施,仍存在不少问题,相关信访依然高发。

为此,陆文焕整理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在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住宅精装修质量、做好监管后半篇文章的建议》,结合实际提出了建立收房评分制度、加强住房质量前置管理等具体可操作的建议。

紧盯建议落地 助力打造“放心住房” 

针对陆文焕的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相关工委,多次赴建议承办单位区住建局指导调研,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进度,规范办理程序,注重办理实效。此后,持续对建议办理进行关注指导,提出专业性的解决方案建议。

收到建议后,区住建局高度重视,针对建议内容深入开展研究,科学制定办理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推动重点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落实。

同时,陆文焕紧盯建议办理环节。由于出差在外,无法参加区住建局召开的现场观摩会,陆文焕通过微信等方式,联系相关负责人,了解建议办理动态,并不断与区住建局进行沟通。

全国首个全装修监管平台

在各方的努力下,萧山上线了全国首个全装修监管平台——“住宅全装修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首度引入第三方保险公司和风控机构的概念,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全装修工程质量保驾护航,实现建设一盘棋、监管一张网,同时聘请全装修质量协助专家等,强化监管效果……

全装修实体样板房项目

一系列措施不仅打造了老百姓满意的“放心住房”,也让萧山住宅全装修项目成为了全省推广的经验和模板。“房子质量有了保证,能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担忧,这是实实在在的好事。”看到区住建局出台的一系列实际措施,陆文焕对区住建局建议办理的结果表示满意。

区住建局对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李莎  

编辑:李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