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沈传林:用心用情服务,他载人千里以诚信

[ 宣传 ]    
2021
11-23
11:06

他不仅是一名普通的“的哥”,还是献血达人、应急救援人员……总之,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他的影子。他叫沈传林这些年来,他相继被评为第四届“美德标兵“暨”最美萧山人”“最美杭州——红十字最美人物”,还入选了“中国好人榜”。他的仁心义举和慷慨情怀,犹如冬日里的阳光,温暖着城市的街巷。

成立车队,用心用情服务

“三尺车厢是我的‘第二个军营’,让乘客满意是我应尽的职责。我要用真诚与热情,换得乘客的称心与舒心。”这是沈传林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为了实现自己的诺言,他每天出车前都要把车擦洗得干干净净,对门把手、车内边角等乘客经常接触的地方,他不时地拿小手绢擦拭,确保给乘客创造一个洁净舒适的乘车环境。

图片

然而十几年前,出租车司机在老百姓的心中口碑并不是很好,拒载挑客,胡乱要价,服务不热心的现象屡见不鲜。为了改善出租车行业的不良形象,沈师傅一直在思考和努力,想为此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终于在2009年,沈传林带头组建了“诚信服务车队”,把那些具有热心、爱心的出租车司机团结起来,坚持以“三无、三心、三免”的服务准则为宗旨,在营运中多做好事,用诚信服务每位乘客,从而影响其他更多的同行参与进来,一步步提高行业的整体形象,从开始的7个爱心司机,到现在已经发展成30多人的萧山区红十字传林志愿服务出租车队。

车队还联合义工联盟互助中心开通了萧山首条援助专线,为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提供就医、办事、上学免费接送约3000次,展示着出租车司机诚信服务的良好形象,为出租车行业带了好头。2019年,车队更是入选“中国好人榜”。

爱心送考,关爱弱势群体

爱心送考,就是沈师傅的义举之一。每年6月,都是高中学子最紧张的时刻,对沈师傅而言,意味着待命与服务的时间又到了。

记得几年前高考的一天,沈师傅接到萧山二中一名陶同学的求助电话,因为陶同学考点离家较远,出行不便,为了不耽误陶同学参加高考,沈师傅二话没说,主动承担起了接送考生的任务。连续三天准时接送考生参加高考,第二天考试结束的傍晚,陶同学回来晚了一会儿,沈师傅已经到了车辆交接的时间,为了把学生安全的送回家,他特意交代并嘱咐接替他的晚班司机接送其回家,并自己为学生支付了车费。他的善意举动,深深感动了考生陶同学一家。

2020年高考期间,沈师傅又接到萧山广播电台107.9的求助电话,有一位考生家长求助,需要寻找一位经验丰富的出租车司机,帮忙接送考生从萧山高教园前往下沙考场。当时距离考试开始仅剩不到三十分钟,沈师傅接到任务后,立即赶到学生所在的位置,但手机导航显示将近20公里的路程,至少需要37分钟才可抵达目的地,最终在电台老师的指引和沈师傅驾驶经验的协力帮助下,仅用了18分钟,就把考生安全送到了考场门口,让考生准时赶上了考试时间。考生的母亲感激的掉下了眼泪,连声道谢。做一天好事容易,坚持做十多年的好事却不容易。沈师傅免费接送高考学生,为他们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整整坚持了12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

图片

沈师傅不仅关爱普通学生,更始终关注着特殊人群,为他们送去关怀。

2009年,沈传林了解到一位俞姓特殊孩子,父母残疾,孩子自己也有残障而无法正常上学,他带头组织队员免费接送孩子上下学。寒暑往来,四季更替,沈传林和车队一直坚持接送孩子11年。说实话,开出租车本就酬劳微薄,工作辛苦。有时候,难得碰到一笔“好生意”,但为了不耽误接孩子,他总是放弃好生意。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现在见到他还总会说“谢谢叔叔”,孩子懂得了感恩,他说:“与孩子的成长相比,少做一笔生意不算什么,只要孩子能健康快乐成长就行。”

除此之外,他还时刻关注着各种需要帮助的人。有一年夏天,下午2点左右,沈师傅正在路上行驶,听到FM93交通广播电台紧急播放,东阳有个5岁的小女孩病危,需要在杭州找一个熟悉路况的司机带路。沈师傅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电台主持人,在高速萧山东出口等待了近1个小时,把小女孩和家人送到了杭州整形医院,回家时天色渐暗,已经耽误了交车时间,但他依然毫无怨言。

无偿献血,热心公益事业

沈传林一直坚持参与无偿献血,每月两次成分血捐献从未间断,这源于多年前,他在江寺公园参加的一场公益活动。当时看到有一辆无偿献血车辆停在公园门口,沈师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与到了其中。体检合格后,第一次就奉献了400毫升的血液,感觉身体没有什么不适,从此以后就加入了定期无偿献血的行列。在今年疫情期间,当得知区献血服务中心临床用血紧张的情况,主动前往血站献血,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热血。到目前为止,他总共献血134次,献血量超过4万多毫升,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金奖”,“浙江无偿献血之江杯”等荣誉。在他的爱心感召和带动下,身边的出租车司机和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传递爱心和社会正能量。

图片

尽管收入微薄,沈传林仍踊跃为贫困灾区捐衣捐物,爱心捐款;先后结对帮扶8名贵州贫困学子。“在这些孩子身上,我好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那么无助。所以只要我有能力,我就一定会去帮。以后我老了,就去摆一个免费茶摊,干到我干不动为止。”

应急救援,彰显人道情怀

沈传林同时也是萧山区红十字湘湖应急救援大队的队员。加入救援队11年来,先后参与了余姚、丽水、兰溪、平阳、临海等多地水灾救援,参与G20杭州峰会、湘湖马拉松、铁人三项、氧气音乐节、未来生活节等赛会保障,参与浦江儿童走失、湘湖落水人员搜救、走失老人搜寻等多项救援任务。

去年疫情期间,沈师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要求投入到抗疫的一线作为志愿者。在萧山机场协助入境检疫人员,登记乘客信息,测量体温等,在密封的防护服中,不吃不喝每天奋战6小时以上。在出租车服务区,他带领出租车司机,主动给车辆检测消毒,排查隐患。在社区中,他为老年人买药、买菜,为老人疫情期间生活带去便利,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多年来,沈传林累计参与社会应急救援和保障任务300多次,服务时间超过3000小时。

沈传林的爱心义举不胜枚举,虽然他没有什么豪言壮举,但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不平凡的爱心,弘扬和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



来源:  

作者:记者刘舒晨 通讯员胡敏华  

编辑:刘舒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