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大 > 

全区居民小区、村定时定点投放比率均超96%,区人大开展“规范垃圾分类处置”专题督查

[ 人大 ]    
2021
11-21
14:51

“规范垃圾分类处置”项目,

是我区2021年民生实事之一。

目前,这项实事完成得如何?

11月15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建中带领区人大代表对“规范垃圾分类处置”主题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督查。


督查盈丰街道人才公寓小区

督查组一行现场查看了盈丰街道人才公寓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再生资源回收等情况,随后召开了汇报会。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建中讲话

督察组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制度化为准绳,以智慧化为依托,以规范化为要求,紧紧围绕“规范垃圾分类处置”这一为民办实事工程目标任务,创新举措,务实工作,推进措施得力,成绩亮点纷呈,值得充分肯定。


督察组要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在总结经验基础上,一如既往地保持务实作风,区城管局、区垃圾分类办要进一步发挥牵头作用,各相关部门、镇街(平台)要加强分工协作,持续推广垃圾分类萧山方案,不断提升萧山垃圾分类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持之以恒做好、做实、做细垃圾分类这一百姓身边民生实事。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充分利用“萧山城管”等网络新媒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垃圾分类,用鲜活的事例带动广大百姓参与其中,主动营造分类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严格执法,广泛监督。广泛宣传执行《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百姓反映强烈的违法案例进行严格执法,同时要主动引入社会监督,争取人大代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支持,助推新一轮垃圾分类工作提档升级、走在前列。

       人大代表朱芬英、周华平就强化制度建设、加强部门协作、严格巡查执法、强化硬件配置、突出宣传发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萧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萧山区紧紧围绕“定时、定点、绿色、数智”四大关键词,以设立“智能账户”为核心,以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一网通管”为抓手,坚持城乡统筹、数智治理,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目前,全区已有597个居民小区推进定时定点投放,占全区居民小区比率达96.76%;全区已有313个行政村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撤桶入户),占全区行政村比率达96.9%。我区统筹规划、引进九大资源化处置企业,建立起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固体废弃物规范化处置体系,连续四年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和“原生垃圾零填埋”的目标。全区共计创建区级示范小区30个、区级示范村64个。区城管局严格对照示范小区(村)各项创建指标,结合定时定点模式提升、美丽乡村创建等工作,已于10月底前完成对区级示范小区、区级示范村的验收工作。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李莎  

编辑:李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