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社 > 

重视人才自主培养 构筑育才全链条机制

[ 人社 ]    
2021
11-19
15:32

人才成长发展,不仅要解决薪酬待遇、子女教育、住房医疗保障等问题,更要涵养人才发展生态,重视本地人才的自主培育,构建起人才培育全链条机制。

“现在的政策太好了,我们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考证,区里还会时常组织培训和比武,来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从事农业植保工作的85后小杨告诉记者,今年,通过农民培训和比赛,她收获了萧山区首席技师和青年工匠的荣誉。

技能是立业之本,人才是发展之基。今年以来,区考鉴中心积极弘扬工匠精神,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操作规程,严格考核鉴定程序,让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跃升为“金蓝领”。

截至今年10月,已完成专项职业能力考核4733人,发放证书4546本,涉及保安员和焊工两个职业。除这两个职业以技能鉴定方式开展人才评价外,其余职业(工种)均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方式对技能人才进行评定。

除技能人才认定外,今年区考鉴中心已开展2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征集,通过评审,新增15家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通过打造龙头企业、技工院校、行业协会等人才培育主体、评价主体、用人主体共同参与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使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所需更有针对性和计划性地培养人才,打造人才能进步、企业能创新的双赢局面。”据上述负责人介绍。

萧山技师学院作为我区一家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仅今年10月30、31月,萧山技师学院组织校内学生和社会人员参与自主开展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就有1600余名考生参加。“以前考证都需要请假去外面的机构考试,如今可以在学校参加考试,但对技术的专业性和应用性要求更高了,这对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有帮助。”萧山技师学院学生告诉记者。如今,萧山技师学院可认定的职业技能达30多个,基本实现了社会工种的全覆盖。

如今,“懂行”的企业院校,成为当前技能人才等级评价或晋级评价的主体,打通了技能人才培育、使用、评价、激励链条,人才产出更加“适销对路”,推动人力资源高质量赋能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4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32家企业、2家技工学校),1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通过技能等级认定4434人,培养高技能人才2549人,发放各类培训补贴和高技能人才政府资助经费240余万元。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缪承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