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培育红色阵地,传播红色文化,“娘家人”为萧山这三家省级巾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

[ 妇联 ]    
2021
11-18
11:29

近日,浙江省妇联公布了浙江省巾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萧山区楼曼文烈士纪念馆、沈佩兰故居、杨之华纪念馆榜上有名。

为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挖掘利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让更多群众在耳濡目染中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红色力量,11月17日,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青,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辛夷一行前往杨之华纪念馆、楼曼文烈士纪念馆、沈佩兰故居,为这三家“浙江省巾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

第一站:杨之华纪念馆

17日上午,赵青主席一行来到衙前镇杨之华纪念馆,为浙江省巾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衙前镇党委书记杨芳接牌。

赵青主席指出,衙前有丰厚的红色资源,百年前的衙前农民运动、巾帼英雄杨之华等红色故事为萧山留存了一段引以为傲的红色记忆,衙前镇要以巾帼矩阵为载体,拓展红色文化“辐射面”,创新组织好“家门口”的红色活动,擦亮红色金名片,带领百姓从物质富裕走向精神富裕,凝聚起磅礴的家庭力量。

随后,一行人沿着省“千万工程”现场会的参观线路,来到官河沿线,参观了官河驿、凤凰村史馆、凤凰健康服务中心、衙前农小旧址等地,实地踏看凤凰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第二站:楼曼文烈士纪念馆

17日下午,赵青主席一行来到楼塔镇楼曼文烈士纪念馆,为浙江省巾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楼塔镇党委书记袁勇刚接牌。

赵青主席详细了解了纪念馆管理情况与开展主题教育情况,她指出,楼曼文烈士纪念馆是全区家庭瞻仰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楼塔古镇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希望楼塔镇依托“党建+妇建”的融合机制,发挥巾帼文明岗示范引领作用,凝聚社会组织力量,讲好本土巾帼英雄故事,传承百年红色基因。

随后,一行人还参观了楼曼文烈士故居,了解了楼曼文的光辉一生,感受故居所在地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第三站:沈佩兰故居

第三站,赵青主席一行来到戴村镇沈佩兰故居,为浙江省巾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戴村镇党委书记俞国燕接牌。

赵青主席听取了故居目前的运营情况,她指出,沈佩兰故居是巾帼英雄沈佩兰出生及成长的地方,毁家纾难、国尔忘家,是沈佩兰一生的写照。未来,希望戴村镇以家庭传播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形成红色能量“磁力场”,积极搭建“行走的课堂”、“沉浸式”课堂,以沈佩兰故居为阵地,深入挖掘和发扬优秀家风,为萧山家庭搭建起继承发扬革命前辈优良家风和精神血脉的平台。

今年以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区妇联深耕思想引领新路径,以家庭为基点,整合资源塑品牌,培育“红色阵地”;培育先进建队伍,传播“红色文化”;创新形式挖内涵,凝聚“红色能量”,推动妇女思想政治引领落细落小落实,打造了一批具有女性特色的红色基地品牌,打通了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的“最后一公里”,让红色文化可知可感、可亲可近,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潮”起来,进一步丰富完善全区家庭教育矩阵。

未来,区妇联将以本次“浙江省巾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契机,切实面向全区妇女与家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丰富展陈内容和活动形式,创新数字化传播手段,坚持线下体验和线上展示相结合,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在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听党话跟党走中彰显作为,发挥应有的作用。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严海燕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