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点赞!萧然这个快递物流行业的女性温馨“避风港”

[ 妇联 ]    
2021
11-11
18:38

发挥行业独有优势,让行业紧密相“联”,在各行各业内织密,基层妇联网络体系的风潮,已经蔚然成风。当下,蓬勃发展的快递物流行业,已成为新经济领域一支重要的力量。近日,萧山区快递物流行业妇联的成立,标志着我区群团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区妇联以申通快递妇联等一些行业先进妇联组织建设为榜样引领,深入推进行业妇联发挥好妇联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在萧山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征程中发出最强的声音、最美的声音。

在萧山快递物流行业中,就有着这么一支,凝心聚力的硬核娘子军,快跟着“萧姐妹”一起看看吧。

在快递物流行业中,浙江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妇联成立于2015年3月,现有女职工约500人,占全体职工的44%。自申通妇联成立以来,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以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多样阵地、创建特色品牌为主要抓手,创新推动妇女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完善工作机制,架起连心桥

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党建带妇建”的原则,公司将妇联工作纳入公司总体规划,同时纳入党建考核目标内容,与党的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建立妇联专题汇报制度,听取妇联工作汇报。妇联有关会议还邀请公司负责人出席,形成重视、关心、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氛围。

健全联系网格

物色好执委班子成员,将热心妇女事业、有特长、有一定文化素养的优秀女职工吸纳到执委队伍中,并以执委为圆心,以妇女代表为主要成员,按部门、工作性质建立5个联系网格,确保联系覆盖到公司每一位女职工。同时,增强“键对键”的服务能力,建立执委工作群和浙申心馨之家,架起了女职工交流学习平台。

完善各项制度

结合公司实际,建立相应的执委分工制度,由妇联主席总负责,执委分工负责思想引领、巾帼建功、文体活动、素质提升、家庭建设等妇联工作;建立妇女群众议事会制度、维权服务制度、留守儿童妈妈帮扶制度、关心关爱工作等机制,通过执委联系制度,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使女职工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妇联女职工代表座谈会

浙江省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

三八节爬山活动

法律知识讲座

搭建多样阵地,构建温暖家

建立“妇女之家”

通过部门合作、资源共享、活动共建、阵地共用等原则,在公共活动场所建立“妇女之家”,添置多媒体音箱、电脑等,不断完善妇女之家硬件设施,并结合节日主题开展各类活动、免费公益培训、素质提升课程等,让“妇女之家”成为女职工热爱的“温暖之家”。

建立爱心驿站

为满足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公司妇联建立爱心驿站,购买法律、经济、科普等书刊建立图书室,安排管理员,做好借阅登记。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多功能室内文化活动室,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全年免费向女职工开放。

建立母婴儿童活动室

随着国家三胎政策的实施,女职工生育率持续上升,为切实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方便女职工哺乳期备奶及现场哺乳,也为解决部分低龄儿童放学无人照顾的实际情况,公司妇联建立了母婴儿童活动室,活动室面积不大但动静分离、功能齐全,配备了婴儿换尿布台、消毒柜、冰箱、软座及儿童娱乐设施,干净、温馨、舒适的环境,让女职工深深感受到“娘家人”的关爱和体贴服务。

爱心驿站

儿童活动室

“彩虹计划”公益活动

垃圾分类知识讲座

创新工作品牌,诠释新亮点

打造“暑期小候鸟快乐营”特色品牌

为解决孩子暑假在老家没人带的困扰,公司妇联于2018年推出了“暑期小候鸟快乐营”,切实解决了女职工、快递小哥暑期小孩子无人看管的后顾之忧,为申通“小候鸟们”打造多彩假期;连续三年,开展关爱小候鸟书屋送书活动,打造亲子阅读基地,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的归属感和家庭幸福感。

打造女性人才工作特色品牌

依托技能工作室,以师徒结对等方式,实施女职工人才培养计划,截止目前通过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的女职工累计804人,其中初级316人、中级257人、高级80人、业务师1人,培育出萧山区技术能手1人,杭州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1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1人;以“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创建为载体,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团体活动等,进一步引导女职工弘扬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目前客服部荣获杭州市2018-2019年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客服管理部和行政部成功争创成萧山区巾帼文明岗;公司妇联也荣获市基层妇女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打造“关爱职工家庭”特色品牌

聚焦家庭阵地,立足女职工、快递小哥群体,开展“关爱职工家庭”行动,强化温暖行动,常态化走访困难家庭,逢年过节送去大米粮油等副食品,根据职工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学习等问题。与此同时,对于发生家庭矛盾纠纷的,及时介入,帮助化解矛盾,促进家庭和谐稳定;强化家风建设,开展党史学习知识竞赛及“和美家庭我先行”家风家训系列活动,挖掘优秀家庭参与萧山区“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学习型家庭”评选活动;强化活动关爱,多次邀请医生、律师、美容师开展家庭急救知识、妆容技巧、手机摄影技术、职业压力管理等知识讲座,组织女职工进行“两癌”筛查,举办申通员工相亲派对活动等,有效提升职工家庭的幸福指数。

暑期小候鸟班

厨艺大赛

集体生日会

各项技能培训讲座

未来,区妇联将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以“党建带妇建”,继续提高妇联组织服务效能,指导基层妇联组织找准妇联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靠前站位、自觉对接,在党群工作融合、培养女性人才、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等方面下功夫,传递好党的温暖、妇联组织的关爱,提升新业态新就业从业女性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着力打造出符合时代特征、富有行业特色的“妇”字号品牌,共同谱写妇女事业发展新篇章!

拓展妇联基层触角,发挥行业引领作用,让我们发挥好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同为萧山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征程中,发出最强的声音、最美的声音。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蒋一帆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