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最新公布!萧山这条路“落叶不扫”!到底有多美?记者先去探探路

[ 社会民生 ]    
2021
11-11
16:41

西宫南内多秋草,

落叶满阶红不扫。

从古至今,

满地的秋叶

一直是诗人眼中的一道美景,

也是他们笔下的斑斓。

2017年10月,杭州选取15条道路不扫落叶,把一地的秋色还给市民。随后,上海、日照、许昌、太阳等城市纷纷响应,推出“落叶不扫”行动。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了解到,为方便市民游客欣赏落叶,记录杭城美景,11月10日至12月31日,杭州“落叶不扫景观道”再度开启。

大家可以去铺满落叶的路上打卡啦!

今年“落叶不扫”的一共有26条道路,跟去年相比,略有调整。

图片

萧山人民路(通惠路-育才路)段,也被纳入了“落叶不扫名单”中。

这条景观路有多美?今天上午,趁着好天气,记者先去探了探路。

树叶渐黄暂未落

一路秋色胜春潮

萧山这段“落叶不扫”景观路就在城河公园附近。

图片

记者沿着人民路-育才路交叉口一直往东走,阳光甚好,人行道两边多为银杏树,往公园里望去倒是夹杂着一些柳树、松针。

不少银杏都开始微微泛黄,只有叶子根部仍旧是青色的。

图片

远远看去,黄绿相间一片,在秋日的暖光下,色彩在明亮的黄和清新的绿之中完美交融,自带一层温柔的滤镜。

图片

不过目前来看,地上落叶并不多,只有零星可以看到几片“小黄点儿”。

图片

图片

这条街旁边便是城河公园。一群阿姨正在锻炼身体、跳广场舞。

图片

来这散步的不仅只有旁边老小区的居民,还有一些搬家后,专门从新小区赶过来,带着孩子来这里晒晒太阳。

图片

“现在有些银杏叶是黄了,但还是有青色的叶子,或者一半青一半黄的,过段时间就会变黄了。”一位正在健身的阿姨告诉记者,不管天热天冷,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跳跳舞,虽然不清楚银杏树是什么时候开始泛黄落叶,但作为这里的“常客”,感觉差不多就这一两个礼拜了。

图片

“每天过来锻炼锻炼,总是不知不觉这条路上的银杏叶就变金黄了。”阿姨告诉我们,到时候两旁银杏林立,这几百米长的人行道,在一路金灿灿的银杏树间蜿蜒,一阵深秋的寒风,金黄落叶已经铺在路的两侧,美不胜收。

图片

从本周一开始,北方强冷空气南下,杭州经历了一次大幅降温。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杭州的落叶不扫景观道大多集中在景区、公园周边,而强冷空气是秋叶凋落很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所以,这周开始路面上的秋叶数量会逐渐多起来,银杏叶也会更加金黄。

“落叶不扫”是真不扫?

官方回应

落叶不扫,不等于不保洁。杭州市城管局环卫固废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落叶不扫景观道”白天将保留落叶、路面和绿化带的景观原貌,保洁以拾捡有色生活垃圾为主,暂停洒水、冲洗作业;而夜间人流量稀少的时段将集中力量安排人员进行落叶清扫、路面积尘吸扫冲洗。

同时,为不影响市民安全出行,杭州市环卫作业单位将根据天气变化等,灵活调整保留落叶的时间;如遇雨天、起雾等突发情况,将及时进行清扫,一方面是因为叶子容易打滑,另一方面是因为叶子和雨水流入雨水井后,不仅可能堵塞下水管道,还可能会影响河道水质。

杭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表示,2017年前,每逢秋季总能接到市民来电说,杭州的环卫工人太勤快了,路面上的落叶扫得干干净净,这一扫把秋天的味道都扫没了。为此,2017年开始,杭州就在秋季尝试不扫秋叶,但是,并非所有道路都适合,主要是看道路地下的市政管网设施。“一些道路的市政管网太老了,落叶一多就容易出现堵塞,这肯定不行。所以,我们选取的不扫落叶道路的先决条件,必须是道路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才行。”

图片

市城管局提醒大家,杭州即将迎来亚运会,倡议大家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自觉做到垃圾分类投放,不落地,不乱丢,主动劝导不文明行为,为建设“美丽杭州”贡献一分力量。

萧山人民路这段“落叶不扫”道路,约五六百米,大概十分钟就能走完全程,饭后散散步,白天晒晒太阳,惬意不过,当然再过段时间,等银杏叶金黄之后,更适合打卡拍照。

你被深秋的萧山美到了吗?

萧山还有哪些打卡落叶的好去处?

欢迎评论区留言分享


来源:萧山网  

作者:高艺炯 林青颖  

编辑:高艺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