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吃中餐原来还有这些讲究!进来测试一下你是“王者”还是“青铜”~

[ 亚运 ]    
2021
11-09
10:02

杭州2022年亚运会既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文明盛宴。作为杭州亚运会的主阵地,萧山将以此为契机面向世界展示城市文明风范、多元文化礼仪风貌。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展示“文明萧山”形象,萧山亚运兴城微信号特开设《文明你我 亚运有礼》专栏,通过宣扬文明礼仪知识,科普亚洲各国文化与风俗,让文明之风浸润萧然大地。

在现代,餐桌礼仪就如同一面镜子,能够照出人的品性和修养。中国被称为礼仪之邦,自古以来,“礼”就体现在方方面面,餐桌上也不例外。专栏第二期让我们一起学习——餐桌礼仪!


环境适宜

社交宴请,宜选择环境幽雅、卫生良好、设施完备、交通方便的餐厅或酒楼。

注意时间

微信图片_20211203171637.jpg

应邀参加聚餐时,要准时到达。如若迟到,则应表示歉意。

适度消费

点菜时,应量入为出,心中有数,不乱点,不铺张浪费。一般来说,人均一菜是比较通用的规则。记得征询一下桌上人的意见,特别是问一下“有没有哪些是不吃的”或是“比较喜欢吃什么”。这样既显热情,又显实在。

被请者在点菜时,可以向主人表示自己没有什么特殊要求,请对方随意,也可以点一个菜后请其他人再点,这样比较得体。

入座有序

图片

中国人请客吃饭一般用圆桌。对门为上,两边为偏座。请客时,年长者、主宾或地位高的人坐上座,男女主人或陪客者坐下座,其余客人按顺序坐偏座。在中国,左为尊,右为次;上为尊,下为次;中为尊,偏为次。

入座时,应于主人、主宾之后就座,或与大家一道就座。抢在他人之前就座,显然是有失风度的。

公勺公筷

图片

使用公勺、公筷,是有效降低和减少疾病的重要方法,也是如今文明餐桌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外出就餐,还是在家吃饭,为了家人朋友的健康,都应当使用公筷公勺。

交谈有礼

与人交谈时,应礼貌地暂时放下筷子。当宾主进行致辞时,认真去倾听,这会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

用餐规矩

用餐时速度不宜过快,也不宜过慢,最好能与同桌其他人基本同步。不要发出不必要的声音,敲打餐具发出声音或用餐具指向别人都是不礼貌的。

取菜时不宜翻来覆去、挑挑拣拣,一次夹菜不要过多。在转盘圆桌上,不要把转盘转得飞快,更要留意别人夹菜的时候,不要去转动转盘。

不玩手机

现在很多人都养成了一种习惯,那就是边吃饭边玩手机,这样既不卫生、也不礼貌。吃饭时应该专心,放下手机,适当跟人沟通。


上面这些用餐礼仪你都知道吗

相信大家都是“王者”

让我们共同努力

自发成为流动的城市“文明名片”

文明萧山,礼迎亚运

下一期,我们来解锁西餐礼仪

不见不散!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李菲菲  

编辑:李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