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临浦镇横一村:这样的小院,很如意,真令人羡慕

[ 妇联 ]    
2021
11-04
16:29

为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引领萧山区各镇街场进一步提质美丽家园创建,推动“美丽庭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全区环境综合整治,真正实现全域美丽,萧山区妇联按照最高标准、最高质量、最高水平,持续对瓜沥镇、衙前镇、临浦镇、进化镇、戴村镇等美丽庭院创建进行再落实、再深化、再提升,实时跟进改造进度并进行实地指导,提质美丽庭院创建成效,促进美丽庭院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

萧山区临浦镇横一村作为未来大地的首发地、杭州市探索乡村未来的先行区、2021年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备选点,“她”究竟有多吸引人?“她”究竟有多未来?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萧姐妹一一与你道来。


萧山·未来大地共分三片区域:“如意柿界” “HI稻星球”和未来乡村居住区。  

今天,让我们再次走进横一村,透过乡村居住区的“百庭百院”,看未来大地上的村民,是如何把乡村生活过成都市人都向往的日子的。

从“HI稻星球”的“鸭棚咖啡”出发,沿鲜花簇拥的村道继续往东走上约200米,乡村小别墅、美丽庭院、竹篱笆、庭院花卉依次映入眼帘,这是横一村面积最大的乡村居住区,美丽而安宁,生活气息浓郁。

那什么是“百庭百院”呢?

“小花园”里设了圆桌、藤椅雅座,篱笆上还挂着醒目的“春意庭茶馆”招牌,女主人钱利英提着花洒,笑盈盈地给庭院里的花卉、盆栽浇水,美丽心情溢于言表。

“我嫁到横一村30年,还是头一次在家门口看到那么多游客噢!光一个星期天,村里涌进来上万名游客,私家车把停车场停满了不算,把村道的一边也都停满了!”钱利英笑着说,曾经,自家门口都是黄泥路,边上就是鸭棚,环境“很农村”,几乎没什么游客。如今,通过未来大地的打造,村子变美了,自家院子也在“百庭百院”建设下变得干净、漂亮,游客纷至沓来,于是,她就在庭院里开起了茶馆。

除了开茶馆的钱利英,15岁的傅飞阳也为自家庭院的颜值大飙升而叫好:“以前,我们家院子的围墙有2米高,里面围起来的是‘脏乱差’,我都不好意思带同学来家里玩。现在围墙矮了,院里却漂亮整洁了,再带同学们来玩,我觉得很自豪。”

邻居金建平也正和过路过的姐妹相谈甚欢,分享庭院里种多肉的心得。“百庭百院”降低了围墙高度,带给她最直观的感受是,家家户户的距离因此拉近了,心与心更相通了。

“以前村民们院门一关,围墙高筑,一个个都隔离在自家的‘堡垒’里,不亲近。现在,大家不光会互相欣赏、比较各家的美丽庭院,看看谁家的花最好看,谁家的院子最干净,村民之间走得近了,与游客之间也拉近了距离。” 金建平说,她十分看好“百庭百院”的未来。

“打造‘百庭百院’的初衷,就是想让村民们拥有家门口的美,以此激发他们创造美、享受美、维护美内在动力,进而推动村子的全域美丽、持久美丽。”临浦镇相关负责人说。

看来“百庭百院”不光带来了美丽风景,还破解了村民们“千与千寻”的财富密码,美丽经济也藏在这片萧山未来大地中!

“家和万事兴,齐力共断金。” 傅芬岳家门口“记柿本”上的家风家训特别鼓舞人心,他们也是这么做的。锄禾日当午,一家人正撸起袖子在庭院里开垦,种萝卜、芹菜、毛毛菜、韭菜……

“我们在院子里种了10几种菜,每年都吃不完。现在村子变景区了,游客多了,不光来买柿子,还直接上我们家把蔬菜都收购了,哈哈……” 傅芬岳咧嘴笑道:“这大概就是镇里说的美丽经济吧,共同富裕哟!

这阵子,梅里的柿子红了,横一村靠近古柿林的大坞坑和梅里自然村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家家户户门前的柿子树上都挂满果子,丰收又喜悦。

66岁的傅新叶是大坞坑人,家里种了5棵柿子树,今年总产量1000多斤,这两天,他正骑车忙着给老客户们送柿子,忙得不亦乐乎,不过,他也响应村里号召,柿子以“看”为主,以一院风景,映一村火红。

别看这位老傅其貌不扬,家里的三层欧式乡村大别墅可引得无数游客“啧啧”称羡,石砌围墙内繁花似锦,柿子树丰收,生机盎然。而门口挂着的“十碗头”餐饮牌,更让人忍不住窥探这家的庭院深深深几许。

“我们家不仅柿子好吃,菜更香,我做的萧山‘十碗头’可得劲了,那味道真是一个‘鲜’字都盖不住!欢迎大家以后来我家的餐厅、院子做客!”傅新叶感叹于“百庭百院”给村子带来的景区化变化,憧憬着未来更美好的生活。

事实上,“百庭百院”带给村民们带来的生活变化远不止这些,过去一个多月里,一“柿”永“横”庆中秋活动、美丽庭院创意大赛、“百庭百院”庭院讲座等活动陆续在不同的农家庭院展开。而这一座座如意小院,承载的既是美丽的风景,也是对未来的憧憬!

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美丽庭院、美丽乡村、美丽中国,这是妇联人在这个最快的时代最美的坚持,美是目的 ,也是战略,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萧山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真正实现全域美丽。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蒋一帆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