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萧山社保中心、退干中心组织开展企退人员重阳活动

[ 社会民生 ]    
2021
11-01
08:30

精准智服显身手 丹桂飘香贺重阳

萧山社保中心、退干中心组织开展企退人员重阳活动

金秋十月,情暖重阳。为丰富我区退休人员的文化娱乐生活,倡导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10月11日-14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与萧山区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企退人员重阳活动周,借助企业精准智服项目的力量,让企业退休人员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轻松、有意义的重阳节。

趣味游园欢乐多

10月13日-14日,在湘湖金融小镇慢生活街区,一场项目丰富、趣味十足的重阳游园会徐徐拉开帷幕。两天里,众多老年朋友在长达1000米、东西走向的游园街区中,参与各式打卡点的趣味活动:爱吃的老年朋友或是围聚在手工鱼圆、河上糍粑的制作与品尝点,或是观看跨湖楼大厨教学中式糕点,不时自己亲自上手制作,不亦乐乎;爱玩的老年朋友则看上了套圈圈、投箭壶游戏,在小游戏中体味乐趣。现场还有观看桥梁搭建工艺、艺术品茶、音乐舞台戏曲欣赏等活动,让老年朋友在玩的同时,也能放松心情。

在活动打卡点做糍粑的吴大伯向大家展示了他的劳动成果,并说道:“这次重阳活动搞得真是丰富,平时我们动手做点心的机会不多,这次体验一下,感觉很有意思!”刚从套圈、投壶游戏现场出来,拿到套圈奖品的王阿姨高兴地说:“没想到啊,玩游戏还能拿到奖品,这样的活动以后我要积极参加。”

趣味打卡点以外,老年朋友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以“革命与复兴”为主题的艺术馆——高帆摄影艺术馆暨高帆纪念馆和被誉为中国版“苏黎世湖区”的金融小镇会客厅。众多老年朋友紧紧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认真聆听他对展览和场馆的介绍,不时驻足在展品前细心观赏,体会到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此外,由企退人员自行组织、排演的魅力舞台也在金融小镇正式上演。越剧快板说唱、采茶舞等精美的节目轮番上台,更有越剧爱好者们合演了《我把美酒献给你》《城隍庙》《唱支山歌给党听》《卖油郎》等剧目。演出现场掌声不断,台下的老年朋友纷纷拿出手机,拍摄下精彩的节目照片。演出后又有越王赐福等祝福活动,在场的老年朋友们热情参与抽奖,笑语连连。

观看了演出的几位阿姨更是赞不绝口:“表演太好看了!没想到我们这些老朋友,个个都身怀绝技啊!这次活动真是太有意义了。”

夕阳舞动迎亚运

10月14日,“欢乐重阳亚运有我”老年趣味运动会在萧山区退休干部活动中心举行。上午8点,运动会现场人头涌动,报名参加运动会的老年朋友们呼朋唤友、意气风发、精神抖擞。伴随着加油鼓劲声,大家踊跃参与了“我是神枪手”“击球进洞”“钓鱼能手”“筷运乒乓球”等多项趣味运动项目。比赛现场气氛融洽而热烈,在运动中,老年朋友们既锻炼了身体,也享受了运动的快乐,真正感受到了“老有所乐”的意义。当拿到趣味运动会的奖品时,那一张张有着岁月痕迹的脸上盈满了开心的笑容。活动结束时,工作人员为每一位参加运动会的老年朋友发放了纪念品。

“能有这么一个机会和老伙伴们一起来玩玩游戏真是太好了,今天真的非常充实!”刚从筷运乒乓球比赛现场出来的李大伯十分高兴,“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再多一些!”几位拿到纪念品的阿姨们则聚在一起,互相交换着各自的纪念品欣赏,笑声连连:“每个人都有纪念品,就算比赛没赢,也挺窝心的!”

义送健康暖人心

欢乐之外,本次重阳活动周期间,在金融小镇游园会和老年趣味运动会现场,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和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的专家们,为参加活动的企业退休人员送来了医疗义诊服务,为老同志们进行身体检查和健康咨询。身穿白大褂的医生们冒着蒙蒙细雨,仔细地为老年人量血压、测脉搏,耐心地解答了老年朋友们的各类健康问题,并为他们讲解了一些常用医药物品的使用知识。

数字赋能利生活

本次重阳活动周的顺利举办,离不开“企退精准智服”这项萧山区社保中心年度特色工作的助力。

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结合人社工作数字化改革要求,区社保中心以破解问题为导向,年度目标为切入点,充分开展企业退休人员精准智服工作。通过企退人员数字驾驶舱、体检预约系统和活动发布交流平台三项系统建设,推进企退人员社区登记和档案随转、养老金资格认证、社会化管理服务、企退人员健康体检等事项的数字化改革,简化业务流程,减负社区工作,丰富企退人员活动内容,实现“信息推送精准化、服务资源均等化、台账资料数字化”的工作目标。

其中,在本次活动周中发挥巨大作用的企退人员活动发布交流平台以促进企退人员活动资源共享为目的,在今年的9月25日正式上线,并发布了本次重阳活动周的通知详情。以城厢街道、北干街道、宁围街道为首的各村社接到通知后,通过平台了解活动、确定参与对象,最终完成报名。据统计,全区共有2400余名企业退休人员,通过活动发布交流平台线上报名的形式,积极参与到重阳活动周中。

九九重阳节,满满敬老情。有趣、有序、有意义的重阳活动周,是我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数字化改革走出的重要一步,彰显了我区有关部门对企业退休人员的关心关爱,体现了“企退精准智服”特色工作的力量,进一步提升了全区老年朋友间和睦美好的氛围,丰富了企业退休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各位老年朋友度过了一个其乐融融,意义非凡的重阳节。

未来,区社保中心将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持续深化企退精准智服“彩虹夕阳计划”,加快与市人社局政务中心、区人社局信息中心等单位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借助市退管中心业务指导力量和区级财政支持,进一步解决企退精准智服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数据共享障碍、经费使用与大病慰问落后、基层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减轻镇街工作压力,优化退管服务质量,真正实现“数据从业务中来,数据服务业务”的良性闭环。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