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中国城市学年会·2021”开幕,共探“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之路

[ 杭州 ]    
2021
10-31
15:33

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是什么关系,如何处理二者的关系,这是需要作出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10月30日,专家们在杭州共探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之路——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城市学年会·2021”开幕式暨城市学高层论坛在天元公学·大礼堂举行。

探索学术前沿 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

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这是每个城市都必须面对的两个战略性任务,也是此次年会的主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认为创新很重要。他深入浅出地分析美国和中国的AI发展规划,并且指出杭州的AI企业数量在全球范围有一定的优势,希望杭州发挥应用场景创新优势,发挥浙大AI理论研究优势,发挥浙江省的数字化改革的先行优势,创新活力之城建设未来可期。同样,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也指出了杭州在全球技术创新网络中所处的位置,杭州有优势,也有劣势,还需要加强学术与产业研究链的融合、基础研究向专利的转变,补上研发的短板。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提醒要避免陷入“一边是繁荣的城市、一边是凋敝的农村”的情景。实现乡村振兴,城乡协同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也是城市学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

如何评判城市发展是否健康,其实这些都写在人民的脸上。浙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景淼展望,要以浙江之先,为全国探路,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根本目的,着力补齐共同富裕上存在的“短板”,重点突出“两高三均衡”,形成更富活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全民共享的高品质生活图景、区域协调的良好发展态势、城乡融合的共同发展局面、相对均衡的收入分配格局,为全国共同富裕提供浙江示范。

当然,无论如何发展,城市的历史不可忘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宁夏大学原校长陈育宁表示,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城市所独有的、独特的一个资源,它见证着城市的历史,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同时又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也是城市不可替代的特色。因此,在高质量发展中,一定要处理好发展与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之间的关系。

另外,在开幕式上,还先后举行了浙江图书馆教育分馆揭牌、杭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揭牌、天元公学教育戏剧中心揭牌、天元OTO(OMO)教育发展联盟揭牌、“城市书房”揭牌、王书平作品捐赠、杭州城市学智库与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华东指挥部签约、杭州城市学智库与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签约等仪式,并为第十一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第十一届“西湖城市学金奖”、第一届“超常儿童教育奖”优秀研究成果颁奖。

一体两翼 打造中国城市学界的年度性盛会

据悉,城市学年会采取“一体两翼”“1+X”“双会场”的办会模式。

“一体”即“(中国)城市学年会·2021”。以“(中国)城市学年会”这个“1”为龙头,充分整合专家、场地、人员、宣传等资源,统筹“‘两奖’(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杭州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会议”“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年会”“七大城市问题主题论坛(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天元教育论坛”和“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议”“杭州城市学研究会专项基金委员会主任会议”等30余场会议、活动。

“两翼”之一为第六届“两宋论坛”,今年10月与中国宋史研究会、中原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在河南开封成功举办。

“两翼”之二为2021AIIA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将联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中国信通院拟于今年12月召开,服务杭州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年会期间,还发布了《中国城市治理蓝皮书(2020——2021)》、2021年《城市学研究》第1期等城市学研究成果。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张朵  

编辑:值班小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