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临期食品卖爆了!进阶中的百亿市场“钱”景可期

[ 国内 ]    
2021
10-29
10:03


原价30元的上好佳田园薯片礼包卖17.2元;288元的赛利尔罗纳河谷红葡萄酒降价到51.5元;28.6元的娜丽丝沐浴乳原来卖138元……

如此大的折扣力度,并非哪家超市在做促销,而是本来就卖这个价,这是杭州好特卖临期食品专卖超市运河上街店中的一幕。

随着90、00后等年轻人消费观念的日趋理性,“只买对的,不买贵的”理念深入人心。临期食品成了不少有着旺盛消费需求但又囊中羞涩消费者眼中的“香饽饽”。

艾媒咨询指出,从供给侧来看,每年都将有大量的产品流入到临期食品行业,即使按1%的库存沉淀计算,临期食品也将成为“百亿市场”。

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业态,临期食品专卖会是一门赚钱的好生意吗?


中青年是购买“主力军”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市场分析及消费者研究报告》,目前中国临期食品消费者中26-35岁的占比47.8%。

95后高洁常到豆瓣APP上的“我爱临期食品”豆瓣小组上“淘金”,这个小组创办于2020年9月,时间不长却已有将近8万名用户,以年轻人为主。群简介是“用打折的价格,吃到不打折的美味”。群里发布着各种临期食品推荐分享:“各地线下临期食品询问汇总专楼”“我的临期食品购买心得”……

“我喜欢吃进口网红食品,但是它们原价都比较贵,所以临期食品就是我这种‘钱包跟不上嘴巴一族’的首选了。我一般在网上买,基本一个星期买一次,一次差不多要花一两百元,每次都是一大包零食。”高洁说。

记者在淘宝搜索“临期食品”,出现的食品琳琅满目,以薯片、饼干为主。“干化食品就算临近保质期,其口感、味道和新鲜的相比也不会有什么变化,所以最受欢迎,是好特卖的‘主力军’。”好特卖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探访华新村公交站附近一家名为柯姆滋的进口折扣食品专卖店发现,店内进口食品临近保质期的情况不尽相同,短则10天半月,长的有半年到1年。食品折扣幅度也各有不同,高的3折,低的对折:原价同为119元的吉利莲金贝壳巧克力和乐卡斯黄油曲奇分别现售39元和68元,前者临期半年,后者1年;现价68元的宥淇速溶脱脂奶粉原来卖198元,临期1年……“越临近保质期打折力度就越大。”店主冯彩维告诉记者。

线下线上特卖垂直企业也不断涌现,好特卖于2019至2020年间连续获得4笔融资,在杭州已有数家门店;临期食品电商平台“甩甩卖”也于2019年3月获得3500万元战略投资。


供应链是临期食品专卖店的成败关键

“现在杭州的临期食品以进口品牌为主,因为进口食品由于检验、过关等一系列流程比较复杂,再加上可能不符合中国人口味,因此比国产食品更易滞销。”冯彩维表示。

一位专做进口临期食品的杭州淘宝店主向记者表示:“进口食品的客单价一般不高,所以基本上走最便宜也最慢的海运,等进入中国的流程走完后,保质期就没剩多久了。只要保质期过半,就会被判为临期食品。”

由于消费者口味会不断发生变化,比如说甲牌零食去年畅销,今年却滞销,乙牌零食今年卖不动,明年又供不应求了。这导致了临期食品的品类或品牌变化很频繁,对那些热衷“从一而终”的消费者比较不友好。

这两大特点决定了要想做好临期食品生意,供应链就成了决定性因素。

目前,临期食品市场以嗨特购、好特卖等几家头部平台为主,自营小店相对较少,因为自营小店很难拿到低价、多样的货源,供应链存在极大问题。而好特卖、好食期等大型集合店,已经具备了规模效益。他们能以1-3折,或者更低的价格,从供应商手中买到积压或商超退回的临期食品。

“柯姆滋是上海品牌,我们的货源都是从上海仓库进的,因为临期食品产业在上海已经比较成熟了,所以我们的货源比较稳定,基本上只需要判断哪些食品品类比较符合杭州人口味就行了。物流也是自己在跑,进一步摊薄了成本,所以到目前为止生意还马马虎虎。”冯彩维表示。

临期食品龙头企业如此,但供应链的高要求对临期食品个体店经营者就不那么友好了,如果对市场行情的调查分析以及议价能力不过关,个体经营者就很难在这条赛道上长期、平稳地跑下去,甚至很快就会倒闭。


临期食品没毛病 但需明确告知

尽管有不少年轻人“薅”临期食品的“羊毛”,也有不少人对临期食品心存芥蒂,有些消费者认为临期食品存在安全问题,还有人觉得临近保质期,食品的味道、口感会打折扣,比如薯片、饼干不够酥脆,巧克力融化等等。

“其实除了坚果类放时间久了会质地软化、散发异味外,其他零食的味道口感基本不会产生大的改变。总体说来,杭州消费者对于临期食品的接受度是越来越高了,我们店很多顾客以前都在各大超市的临期专柜淘货,部分人会觉得有些‘丢面子’,现在有了网购和临期食品专卖店,再也没有任何压力了。”冯彩维告诉记者。

具体到浙江,有关临期食品的相关规定,可参照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浙食药监规〔2014〕14号)。《通知》中,“临近保质期”定义为:距食品包装物上标明的最后保质日期的期限;而“临近保质期食品”是指在临近保质期内但尚未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通知还将食品临近保质期做了界定:

1.保质期在一年以上的(含一年,下同),临近保质期为45天;

2.保质期在半年以上不足一年的,临近保质期为30天;

3.保质期在90天以上不足半年的,临近保质期为20天;

4.保质期在30天以上不足90天的,临近保质期为10天;

5.保质期在10天以上不足30天的,临近保质期为2天;

6.保质期在10天以下的,临近保质期为1天。

通知中提到,食品经营者可与供货商自行商议临保期,但不得低于上述期限。此外,食品经营者“应设置临近保质期食品专区或专柜,并在醒目位置标明‘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或‘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柜’字样”“未设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或专柜的,待售的临近保质期食品上应有统一的‘临近保质期食品’标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晟哲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