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组织 > 

看法律“十二时辰”,在线“花式”普法

[ 组织 ]    
2021
10-15
18:40

你或许觉得,法律离自己很远。但事实上,一天24小时,你时时刻刻都在与法律打交道。揭榜领学之每周一讲邀请三位年轻干部走进萧山网直播间,围绕普法专题就老百姓关注的法律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探讨。

萧山区司法局新街司法所副所长吴明达带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理论指导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主题宣讲。

他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运用两方面展开宣讲。“万某、贾某等人位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大水沟村的房屋,系其经营商铺的合法住所。西秀区人民政府成立的临时机构于2019年5月作出《通知书》......”运用生动的语言和具体案例向广大网友普及相关理论知识。

政府部门该如何加强普法宣传?吴明达表示要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农村普法新模式,营造全社会法治氛围。

义桥镇团委书记、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陆铮宏以“群众视角下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为题进行宣讲,分别从国家层面、浙江层面以及公民层面阐述了为什么建设基层法治政府。

从国家层面解读,党的十五大以来,一直不断深化法治建设,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确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从浙江层面来看,2006年4月26日,在习近平同志主持和提议下,浙江省委十一届十次会议作出《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使建设法治浙江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使命和责任担当;最后是公民个人层面,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法律。

你知道吗?一天24小时、1440分钟、86400秒,你没有一刻离开法律:

6点30分,起床了,第一件事是打开电灯,这个时候就和《电力法》打了个照面。

7:00,开始吃早餐,甭管吃的是什么,这时《食品安全法》就上线了。

7:30,出门去上班,不管是开车、骑车还是步行,《道路交通安全法》欢迎您。 

8:00,到了单位乘坐电梯,《特种设备安全法》全心全意保护您的安全了。

8:30上班以后,不管你在什么车间忙碌,肯定要关注用火用电安全、物体打击安全、有限空间安全、高处作业安全等一系列生产安全,《安全生产法》让您和企业安心生产。

.............

20:00,这个时候突然收到恒大基金能赎回的信息,一个激动,按短信要求发了佣金,恭喜您成为反诈宣传的负面典型,抓紧时间报案,《刑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安全法》来了。

22:00,心绪低落,点一份外卖压压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守护您的外卖自由。

...............

来自萧山区司法局法律事务科的高明远围绕“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主题侃侃而谈,其中包括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和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部分重要工作。

提到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高明远从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等6方面进行阐述。


三位年轻干部从各自实际岗位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对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解,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广大网友普及法律知识,将普法宣传深入人心。下周五,让我们相约萧山网直播间,每周一讲,不见不散!


来源:萧山网  

作者:见习记者 王佳琪  

编辑:王佳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