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晴热天气开始减弱!假期“余额”仅剩两天,“秋老虎”要“回窝”了?

[ 杭州 ]    
2021
10-06
11:06

国庆假期“余额”仅剩两天了。

假期前5天,杭州的天气都可以说是“热情似火”。不过,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减弱,总体来说,长假后期“晴、热”有所减弱,体感稍微舒服些。另外,长假结束后雨水增多,将结束9月17日以来的持续晴热少雨天气。

具体到今明两天。今天杭城多云,有时阴、有小阵雨,早晨最低气温24℃,白天最高气温31℃;明天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阵雨,气温和今天差不多。

长假后期“晴热”有所减弱

“什么时候才凉快?我冰箱里储备的汽水又要喝完了!”

“一个月前就把毛衣、风衣等秋装都买好了,没想到,一个月后还在穿短袖短裙……”

这两天,身边“抱怨”天气太热的朋友不少。大家早在9月份就做好了告别夏天、迎接秋天的准备,但是到了国庆假期,杭州的天气依然需要“谨防中暑”。

昨天,“秋老虎”仍然占据杭州舞台,晴好天气继续打卡。城区早晨最低气温24.8℃,好在户外偏东气流有所增强,最高气温止步于32.5℃左右。杭州已经连续三日创下气象记录单日极值。另外,10月1日-4日,主城区平均气温27.5℃,居历史同期第一位,比第二位2007年的26.3℃还高1.2℃,这个假期确实热得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随着假期接近尾声,南方的高温也将逐渐偃旗息鼓,今天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的东撤南落,江南大部、华南、重庆等地区的高温范围将明显缩小,强度也将减弱,终于看到了这只盘踞杭州很久的“秋老虎”“回窝”的希望。

浙江连续晴热的天气格局将被偏东气流打破。今天起副热带高压减弱,杭州受偏东气流影响,云系略有增多,总体是多云到阴的天气,可能会有些分散性短时小阵雨,对出行的人并无多大影响。假期过后,受北方冷空气和海上东风气流的影响,雨水增多,其中8日、11日降雨较明显。

气温方面,7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将明显东退,8-10日随着北方冷空气的渗透,最高气温有望全面回落至30℃左右。10日后期,冷空气发威,气温将坐上“滑滑梯”,11日杭城最高气温仅25℃,凉爽的日子终于要来了。

国庆假期前5天

找回走失老人小孩50余名

成功打捞落水手机20余部

昨天是国庆假期第五天,西湖景区游客数量达32.98万人次,相比去年减少17.80%,其中,免费公园客流量为24.67万人次,前三分别为新湖滨景区、苏堤、白堤。

每年这个时候,来西湖景区打卡拍照的游客不在少数,手机掉进西湖,小孩老人走失的警情也不少。据统计,今年国庆假期前5天,景区公安帮助找回走失老人小孩50余名,成功打捞游客不慎落水手机20余部。

昨天下午,西湖景区水上派出所接到报警,三潭印月岛上,有个游客拍照把手机掉进湖里去了。民警朱威任和同事赶到现场,掉手机的是一个小伙子,当时和女朋友到杭州三潭印月玩,用手机拍附近风景。

“他没有带自拍杆,纯粹属于手滑,不小心把自己2000多块钱的小米掉到水里了。”朱威任带了专门捞手机的捞杆,先试了几次,比较困难。“以前我们用的是吸铁石,现在的捞杆是伸缩的,配了摄像头和水下探照灯,放进水里能看到水下情况。”

小伙子手机掉下去的位置,水深约2米,但水比较浑浊,淤泥也比较多,最后手机被卡在水底的石缝里,但好在花了半小时还是成功捞了上来。

“还有一次在湖滨附近,有个小姑娘用自拍杆拍照片,刚好附近人比较多,相互挤了一下,手机掉到了水里,还好那边的水比较清澈,水深1米左右,很快就捞上来了。”

朱威任说,所里会用捞杆的有四五位民警,国庆期间人均捞手机两三部,捞手机的位置主要在三潭印月、湖滨附近。

南山派出所民警

每天微信步数超过15000步

南山派出所民警郭向东,这个国庆假期都在太子湾、花港观鱼以及苏堤南口执勤,每天微信步数超过15000步。

西湖景区是开放式的,欢迎全国游客来杭游玩,而郭向东执勤的这一区域游客特别多,小孩、老人走失的警情也多,所以大家亲切称他为“苏堤太守”,因为他最后都能成功找到。

郭向东说,民警执勤除了维护治安、帮忙游客引导以及维持旅游秩序外,能给游客提供帮助的肯定要帮助。

“这个国庆,我和同事已经帮忙找了四五个走失的老人和小孩,尤其是国庆长假第一天,走失的情况比较多。”

郭向东说,有一对外地来杭州旅游的夫妻,40多岁,带着17岁的女儿来太子湾玩,女儿身体状况不太好,结果这对父母上厕所时,女儿走丢了。

太子湾这一带,每隔一段距离都有民警巡逻,郭向东碰到这对夫妻时,对方已经非常着急,看到穿着制服的郭向东,这对父母差点跪在地上,请求帮助。

“我赶紧把孩子的基本信息发到我们的工作群,花了半小时,最后在离孩子走失约200米的地方找到了。”

民警提醒大家

别光顾着看手机、拍照

南山派出所另一位民警杨胜荣,国庆期间负责动物园执勤。他说,国庆假期第一天,小孩、老人走失的情况最多,一天有五六个走失警情。

“有个小男孩,7岁,父母报警时候,孩子已经走失一个多小时了。”杨胜荣说,这对父母说,当时自己顾着看手机,动物园人特别多,孩子就走丢了。

杨胜荣和同事,查监控、询问游客,找了一个小时,最后有一位游客说看到一个小孩子顾着自己在玩水,杨胜荣赶了过去,发现就是报警的这对父母的孩子。

“还有一个93岁的老人走丢了,家属说以为老人就坐着不动,他们就在附近逛了一圈,几分钟工夫,发现老人不见了。”

民警提醒,国庆假期还剩下最后两天,小孩老人走失,多数是因为大人顾着自己看手机、拍照或者上厕所时走丢的,尤其是小孩子,人一多,孩子很容易乱跑,大人不能离开视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黄㑇琳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