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我区厚植“工匠精神”土壤

[ 社会民生 ]    
2021
09-27
07:43

昨天是第三个“杭州工匠日”,萧山又有一批新的工匠被表彰。今年“萧山工匠”认定工作重点聚焦制造业、数字经济和服务业,最终产生了10位“萧山工匠”,5名“萧山工匠”提名奖获得者。

记者从区总工会了解到,近年来,我区涌现出一大批独具匠心的劳模工匠,在各行各业中脱颖而出、大放异彩。截至目前,萧山已有20名“浙江工匠”,19名“杭州工匠”,35名“萧山工匠”。

传承“工匠精神”

今年47岁的朱民强是第三届“萧山工匠”,在技术岗位上默默耕耘20个年头。他热心“传帮带”,已培养优秀工程师30余名,主导或参与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曾获中国包装联合会科学技术创新二等奖。

这是“工匠精神”在萧山传承的缩影。据了解,入选“萧山工匠”的35人里,平均每个人在一个行业里坚守约15年,其中最长的有33年,他们用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为城市发展注入“工匠精神”。

创新,是“工匠精神”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我区聚焦载体创新,大力培育新制造业人才队伍。积极发挥82家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和46家非公企业职工技术协作组织的基层产业工人阵地作用;进一步发挥“匠心学院”培育作用,创建多元化培训模式;进一步发挥“萧山区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孵化作用,畅通职工从实践、成长到晋升的发展渠道,为打造创新驱动新标杆注入动力。

“‘工匠精神’始终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启动“萧山工匠”认定工作,全区积极性、热情度和参与度都很高。“我们也不断探索和创新形式,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行业作风,厚植‘工匠精神’土壤。”

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杭州传化日用品有限公司车间,总能看见“萧山工匠”方胜远默默忙碌的身影。秉承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他为公司量身定制研发了一条全自动双工位磺酸灌装流水线,日产量提高230%;自主研发“50公斤桶装流水线”项目,提升产能50%,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仅是其中一幕。近年来,我区涌现出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以高超的技术水平、高质的技术创新、高端的技术成果,全力当好助推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

匠心筑梦、实干兴邦。从启动“产业工人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到实施“百千万”培育计划,从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到建设职工职业技能创新工作室,从开展区、镇街(平台)级职工技术比武到“工人先锋号”“萧山工匠”“杰出职工”,一大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用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工匠精神”,在助力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了贡献。

“萧山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劳动者的接续奋斗,更离不开工匠们在各自专业领域的潜心研究和不懈努力。接下来,我们将做强‘萧山工匠’品牌,让城市高质量发展成为萧山践行‘工匠精神’的最好注脚。”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瞿波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