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弘扬英雄精神 汲取前行力量

[ 时政经济 ]    
2021
09-24
08:31

弘扬英雄精神 汲取前行力量

——中秋慰问10位抗日战争与抗美援朝老战士活动纪事   

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萧山监管组组长周金根(右一)、恒丰银行杭州萧山支行行长洪丽(左二)等看望抗战老英雄李星(右二)   

抗战老兵周福康(中)仔细翻阅《英雄值得铭记》纪念册

慰问人员与参加抗日战争的老战士楼加其(中)合影

楼钦涛老战士(右二)在《话战地生活》上签名,并将书籍赠送给慰问人员

浙江银保监局萧山监管组组长周金根向抗美援朝老战士沈金生(右)送上慰问金

恒丰银行杭州萧山支行工作人员向余玉泉老英雄(左)送上慰问金、纪念册

抗美援朝老战士徐敏法(右)讲述战斗经历

小朋友向抗美援朝老英雄童师永(左一)献花

慰问人员看望抗美援朝老战士沈桂庆(左一)

慰问人员、志愿者和梁建民老战士(居中)合影

硝烟已散,精神永存。

那凝结于苦难历程中的伟大抗战精神,早已成为中华儿女的精神底色,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9月12日-20日,本报与浙江银保监局萧山监管组主办,恒丰银行杭州萧山支行协办,联合开展了“中秋慰问抗日战争、抗美援朝老英雄”活动。慰问人员先后走访10位曾参加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战士、老英雄,向他们送上慰问金、鲜花、月饼以及《英雄值得铭记》纪念册,并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他们健康长寿。

这已是本报和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萧山监管组联合主办的第8次慰问活动。

慰问5位抗战老英雄

9月12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萧山监管组组长周金根、萧山日报财经周刊主编王建平、恒丰银行杭州萧山支行行长洪丽等,与志愿者一起,来到抗战老战士李星家中。李老原名屠冀良,1925年出生在北京,1940年加入中共上海地下组织的外围组织“业余歌咏团”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慰问人员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起居、家庭情况。慰问组一行希望老英雄好好保重身体,祝愿他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接着,慰问人员又来到99岁高龄的国民党抗战老兵周福康家。周老年轻时自愿报名参军,曾在福建福州、浙江洞头一带与日军作战,1945年随部队到台湾接受日军投降,参与遣返日本侨民。周老家中挂着一幅“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贺图,旁边挂着“民族英雄”等各种锦旗。他平常喜欢看书,桌上放着《中国通史》等书籍。老人仔细翻阅《英雄值得铭记》纪念册,生动地讲起以前的抗战岁月故事。

走进抗战老兵梁建民的家,99岁的梁老从卧室迎了出来。他看到慰问人员非常开心,就像见到了熟悉的家人。志愿者现场为梁老理了发,“咔嚓咔嚓”,10多分钟后,梁老就像换了一个“模样”,一下子精神了很多。梁老看着自己的新形象,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地笑了。“有时志愿者还上门为我爸做饭、烧菜呢。”梁老儿子感激地说。据了解,梁老1944年加入抗日部队。在老家山东期间,其担任区武委会主任兼青救会会长。抗战期间,他带领当地民兵反扫荡、打鬼子,维护一方安宁。

当电梯门一打开,余玉泉老人便出现在眼前。老人腿脚稍有不便,但仍然坚持在门口热情迎接。当他拿到《英雄值得铭记》纪念册时,忍不住翻阅起来,爱不释手。看到册子里的照片都是熟悉的萧山老战士、老英雄,余老不禁问起:“他们都好吗?”原来,余老一直保存着历年来中秋慰问老兵的活动报道及照片,并记下了参加活动的老兵们的名字。现场,余老展示了精心收藏的一本挂历,上面印有记录萧山被日军占领的情景,并简略讲述了萧山当时抗战的情况。1926年出生的余玉泉老英雄,曾在萧山本地与日军战斗。抗战期间,他还转战湖南、江西等地,参加著名的长沙会战。

97岁的楼加其老英雄听说有人上门慰问,早已穿戴整齐的在家中等候。老人比去年略微清瘦了一些,但是身体健朗,胃口也很好,肉是每顿必不可少的。慰问人员送上慰问金和中秋礼物,详细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感谢他在革命战争年代为祖国作出的贡献。

慰问5位抗美援朝老战士

95岁的徐敏法老英雄说起那段抗美援朝的经历,依然记得很清晰。“当时吃不饱、穿不暖,在零下40℃的情况下,头上还盘旋着美军的飞机。我是副连长,每次上战场,都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命令,不管天上的飞机和阵地前的炮弹,都冲在前面。”在场的人无不动容,油然升起一种敬佩之情。据他讲述,在抗美援朝之前,他还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当时解放上海,我也参加了。”在他保存的纪念章里,一枚枚淮海战役纪念章、渡江胜利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见证着他的那一段烽火岁月。“如果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今天和平的日子。”听着老人讲述的那段经历,在场的人由衷地钦佩。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徐敏法老战士十分坚定地表示:“要感谢党,要永远听党话,跟着党走!”

1922年10月出生的沈金生老战士是瓜沥镇永联村人,1950年入伍,上过朝鲜战场,1952年退伍,曾获四等功一次。沈老如今与儿子住在一起,生活清贫。他胸前挂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彰显着他当年英勇作战、保家卫国的不凡经历。

慰问人员之后又走访抗美援朝老战士童师永、沈桂庆、楼钦涛。童老1949年入伍,历经解放战争、剿匪斗争、抗美援朝战争,参加过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他在部队先后担任副排长、指导员、教导员、团政委、36师政治部副主任等职。战争结束后,童老怀着使命感写下来一本书——《烽火情深》,留下了特殊的历史记忆。

1924年出生的沈桂庆是北干街道城北村人,他1949年入伍,上过朝鲜战场,1952年退伍,1955年入党,党龄66年。

1931年出生于楼塔镇一个贫困家庭的楼钦涛,因成绩优异,于1950年考入华东军大浙江分校,同年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24军72师215团8连任文化教员,1952年9月,因抗美援朝战争的需要,他所在的部队踏上了出国作战之路。1953年1月,他所在的24军奉命来到上甘岭接替15军防务,与美军浴血奋战。1953年5月,他所在的72师215团从上甘岭537.7阵地转入佳尖里,历时近两个月,经过大大小小数十次战斗,最终消灭敌军6000人左右。退休后,楼老笔耕不辍,著有战斗回忆录《话战地生活》。

小朋友对话老英雄

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老英雄的故事,深深吸引了小朋友们的关注。

9月20日,10名中小学生来到湖滨花园,看望抗美援朝老战士童师永,围着老英雄问长问短。

童老年过九旬,头发花白,脸上的皱纹在无声地诉说着他历尽的沧桑岁月,脸上始终洋溢着可亲的笑容。他的双眸明亮,目光停留在小朋友身上时,充满了慈爱。小朋友给童爷爷戴上红领巾,送上鲜花,表达对他的崇高敬意。

据介绍,童师永老人1949年5月入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战场,他所在的12军31师93团急行军18天,横穿防线打到松骨峰。敌人被打退后疯狂反扑,他和战友们坚守在前沿阵地。部队在金城地区防御了大半年,之后转战到上甘岭,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小朋友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今天祖国的强盛,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童老勉励小朋友要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小朋友和童老展开了一段段对话,“战争中有没有一些人和事让您刻骨铭心?”听到这个问题,童老沉思了一会儿后回答道,“有很多人,我这辈子都忘不了,当年有位广东的军人,跟我关系很好,后来不幸在炮火中牺牲,年纪还很小。”“我所在的连队,上战场时有100多人,等战斗结束撤下来时不到40人,大部分壮烈牺牲,为国捐躯。”

“您在战场上待了好几年,明天是中秋节。我想知道一下,你们战场上是如何过中秋节的?”小朋友提问。“要感谢祖国人民记得我们,当时每个战士都分到一个月饼,大家特别开心,因为祖国人民都想着我们。”童老回忆。

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对抗美援朝那段厚重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传承红色精神,努力学好本领,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一位小朋友认真地说。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建平 郑舒铭 徐燕红 周青青 通讯员 江淑园 陈建德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