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文联 > 

用青春话语讲好红色故事——红色电影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

[ 文联 ]    
2021
09-23
13:17

一部放映机、一场电影,光影与声音传递着党的伟大征程和对人民的深切关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以电影艺术的形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区影视家协会将一部部爱国主义电影、一个个革命故事送到基层,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在光影中重温党的百年历史,感悟党的伟大精神。

一部部“红色电影” 一堂堂党史教育课

日前,区影视家协会组织观看红色影片《1921》,150名区影视家协会会员代表、萧山区融媒体中心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积极参与。红色电影《1921》让现场观众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见证了革命者“信仰”的坚固,也进一步坚定了要持续厚植爱党情怀,勇担时代重任的理想信念。

影视作品是讲好党的故事的重要阵地,也是传承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媒介。区影视家协会以电影艺术的形式,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奋斗故事,接续传承故事里蕴藏的信念、勇气、智慧,助力红色基因和家国情怀代代相传。

据悉,今年区影视家协会将定期展开优秀电影观影学习活动,搭建文化“连心桥”,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强化文艺工作者的创新能力,坚持守正创新,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让文艺创作插上与时俱进的翅膀,讲好红色故事、中国故事,擦亮文化“金名片”。

老题材开拓新意义助推党史学习走“新”更走“心”

区影视家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曾被《开天辟地》 《建党伟业》等经典作品多次表现过的革命题材,《1921》 《革命者》 《红船》等影片的主创通过艺术创新,为老题材开拓了新的思想意义。例如,《1921》用多维度、立体式的叙事手法,以创新手法拍出了革命历史题材的新意,成功刻画了青年毛泽东等年轻革命者的光辉形象,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创作方法,这些作品故事角度新、人物形象新、风格追求新、影像意境新,故事更好看、人物更鲜活、画面更引人入胜,以红色电影鉴赏的形式,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观影活动现场几位市民代表的话语令记者印象深刻——现场观众王先生表示,《1921》让他对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的历程有了一个轮廓式的印象,再一次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了国家危难救亡图存,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由此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后将发挥好党员的榜样带头作用,把爱国爱党情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协会会员孙女士表示,《1921》在影像基调选择上,影片以暖色为主调,表现出中国喷薄欲出的新生力量,影片中,毛泽东从法租界跑到外滩的片段,令她印象深刻,影像从黑白变成彩色,跑动中闪回其儿时对传统封建的抗拒与逃离,最后跑进了漫天烟花齐放的画面,这是导演内心理想的释放和象征。

让红色文化“破圈”用艺术记载伟大成就

今年以来,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区影视家协会以开优秀电影观影学习活动为契机,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以群众喜闻乐见、广受欢迎的文化文艺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以“文艺+”的形式,从不同文化视角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助推红色文化进一步“破圈”,有效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让老百姓真正成为党史的传播者、精神的践行者。

接下来,区影视家协会将在区文联的带领下,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发挥好协会引导带领作用,依托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持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加大文艺作品的创作力度,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为萧山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用文艺之美点亮党史之光,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区文联、区影视家协会将继续用文艺讲好百年党史故事,大力唱响同心向党主旋律,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伟业的浓厚氛围,让文艺之美增添党史学习教育活力,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百年,正青春。一百年前,年轻的一大代表们以星星之火燎原天下,前仆后继地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一百年后的今天,无数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锐意进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百年征程,使命传承,一代代人的青春热血和忘我奉献必将使中华民族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