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临浦百庭百院,一看就“横”有范儿!

[ 社会民生 ]    
2021
09-20
09:30

“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中有天,天上有月,不亦快哉!”林语堂先生的妙笔道出了庭院生活的精妙。

在萧山未来大地临浦镇横一村,一场拥抱美好与惊喜的庭院改造正在火热进行。

横一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有27个项目,其中一项就是“百庭百院”。


“让不同的农户,拥有喜欢且自在的美丽庭院,从庭院开始激发村民创造美、享受美、维护美,实现横一村全域美丽、持久美丽。”“临浦哒哒(方言,意为姐姐)”的娘家人、镇妇联主席钱瑛洁说,村里成立了美丽庭院专班,前期走访调研梳理出约100户自愿改造的连片农户,并沟通了庭院改造的初步设想。

首先进行的是首先结合废物利用庭院创意比拼活动,4个庭院,由村社妇联主席、志愿者和农户共同参与打造,拼创意、比手巧、赛风格。


恰逢中秋,昨天,临浦镇侨联、临浦镇新联会、区留联会临浦小组的成员代表们走进这几个美丽庭院,与村民们一起一“柿”永“横”庆中秋。

童话世界

推开横一村“24号”庭院的门,七彩的风车“吱哟哟”地转着,七彩的篱笆整齐地排列着,旧轮胎打造成咖啡杯的造型种上了葱,菜地里的番薯涨势喜人……低矮的围墙外是千亩绿油油的稻田。


“现在的庭院真得特别漂亮舒服,我们全家都欢喜,孙女也欢喜,欢喜得都不想去幼儿园了,说要守着这个美丽庭院呢!”村民傅大伯是院子的主人。

傅大伯家的庭院由临浦“向阳花”美丽庭院帮帮团打造。团队由苎东、苎萝、白鹿塘、通一、临北、横一、横二、浦南、新联、新港10个行政村的妇联主席组成,苎东村妇联主席王燕担任队长。


“前期沟通时,大伯跟我们说起他有个6岁的孙女,所以我们就想着能不能打造成童话世界那样的庭院?我们10个村的妇联主席都认为可行,就这样做起来了。”王燕说,“因为大伯喜欢在庭院里种菜,所以花草我们只点缀了一点,菜地都是完整保留的。其中房子西边这里我们为大伯家设计的是亲子菜园,菜园里的‘向阳花’是用废弃奶粉罐做的,看出来了嘛?”

四时风景

一方庭院,四时风景,温暖相伴。

“横一19”美丽庭院打造帮帮团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帮横一村19号庭院主人进行美丽提升,主题就是“庭院里的二十四节气”。


“横一19”队长、高田陈社区妇联主席陈幸沸说:“之前跟房东沟通的时候,他们表示自己不擅长打理花花草草,更喜欢种庄稼。然后我们联想到二十四节气就是指导农业生产的,所以很快就确定了这个主题。”


此外,由于房东喜欢保持庭院整体的素净,所以没有过多装饰摆件,而是以村民常用的小竹匾作画框,用绣花绣珠的方式体现不同的节气。


社区这两天在修路灯,队员们便从破旧的路灯上把灯罩拆下来做成不同造型的花盆;农民家里不要用的白铁皮水桶,一剪一卷,竟成了一只憨态可掬的小鹿花盆;奶粉罐在外面装饰一圈小木棍和花边,田园风拉满!

据陈幸沸介绍,“横一19”团队由临浦镇10个村社的妇联主席组成,分别是9个转制社区(高田陈、临东、戴家桥、石塔、詹家埭、前孔、自由孔、柏山陈、谭家埭)和1个行政村(华家村),同时这次她们抽到的是横一村19号庭院,便取了这个名字。

时髦洋气

“哎呀,我太喜欢了!你看,现在我家的院子多漂亮!不怕你们笑话,原来真是又脏又破。谢谢他们!”面对镜头,村民倪阿姨高兴地合不拢嘴。

倪阿姨口中的“他们”是由临浦镇山阴街社区社工团队组成的“小上海”美丽庭院打造帮帮团。


为啥叫“小上海”队?队长封凤琴是这样解释的——熟悉临浦历史的朋友都知道“临浦小上海,街是饭架街”,饭架街指的就是现在山阴街社区的核心区域,因街巷纵横交错如柴灶上的饭架而得名。这里也寄寓了萧山南片群众共同的乡愁记忆。

现场参与投票的村民评委傅彩英阿姨就表示被“小上海”圈粉:“这名字取得太好了,一听就时髦洋气!最主要的是他们打造的庭院的气质非常搭,都是小而精致的设计和制作,看得出来很花心思,很不容易,所以我把我这一票投给他们。”

不愧是有眼力的阿姨,此次“小上海”团队打造的庭院共有几十件装饰品,仅仅只有一件考拉工艺品是买来的,其余全是从社区居民那里征集来的废旧物品:破电饭煲、破茶壶、破罐头、破锅、破电风扇、塑料瓶、商家闲置的陶瓷小摆件……

风从海上来

“五颜”队由五位爱好园艺的美女姐姐组成。

她们搜集来4个破蒸笼,分别写上“勤”“劳”“致”“富”,正对着房东家的院子门口。“因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勤劳才能致富啊!”队长洪美华说道。

废弃的塑料瓶和玻璃瓶混搭,秒变绿植风铃。凉爽的秋风吹来,树影斑驳,风铃叮当。


贴心的“五颜”姐姐们看到房东家的池塘没有护栏,就拿来废旧的轮胎涂上明丽的色彩,点缀花草,做成防护栏。

水岸边的墙角,贝壳点缀在渔网上。有阳光的日子里,大大小小的贝壳,温润着又闪闪发光。此刻,坐在自家院子里,仿佛能感受到风从海面吹过来。

毛竹做成的花盆,天然无污染,错落有致,给屋主家的庭院营造出一条生机盎然的绿带,开门就有好心情。

姐姐们的用心也得到了房东傅先生的认可:“特别满意,特别喜欢!村庄美丽,庭院美丽,今后农村生活越来越幸福!”

哪个院子你最喜欢?

四个团队分别对应“五”“谷”“丰”“登”四个院子。

20位横一村女性村民组成的评委团,逐一走访每个庭院,听四个团队的介绍,最喜欢哪个庭院,就把手里的小盆栽摆在那个庭院门口贴着“五”“谷”“丰”“登”四个字的竹匾上,根据小盆栽的数量决出名次。


最终,由“向阳花”团队打造的“登”院得票最高,荣获“最受村民喜爱的庭院”称号;“横一19”队打造的“五”院荣获“最具风格的庭院”称号;“五颜”队打造的“丰”院荣获“最具观赏性的庭院”;“小上海”队打造的“谷”院荣获“最具创意的庭院”。

晒秋晒景晒好“柿”...临浦百庭百院,一看就“横”有范儿!


来源:我们大杭州  

作者:我们大杭州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