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莆田疑似源头病例发声称被网暴 厦门全市居民小区闭环管理

[ 国内 ]    
2021
09-18
17:04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9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云南9例,广东3例,上海2例,辽宁1例),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广东);本土病例31例(均在福建,其中莆田市21例、厦门市8例、漳州市2例),含6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福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例(均为境外输入)。


莆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0例

9月18日上午,莆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莆田市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莆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图片

自9月10日至9月17日24时,莆田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0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本土17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在179例本土确诊病例中,重型2例,普通型89例,轻型88例。确诊患者正在诊治,总体病情稳定。

累计排查出密切接触者4390人,次密切接触者4382人,并按规定隔离到位。核酸采样6228682人份,完成检测4668717份。


莆田新增中风险区3个

截至9月17日24时,根据流调结果,经专家组分析研判,新增中风险区3个:仙游县度尾镇仙竹村、仙游县园庄镇枫林村、仙游县园庄镇园庄社区

目前共有高风险区1个:仙游县枫亭镇全镇。中风险区共12个:仙游县郊尾镇后沈村;仙游县赖店镇象岭村;仙游县园庄镇大埔村;仙游县郊尾镇宝坑村;仙游县赖店镇锦田村顶厝自然村;仙游县鲤南镇横塘村富力院士廷8幢;仙游县鲤南镇仙安社区以八二五南街213号为中心(东侧八二五南街163号至八二五南街269号,南侧兴国西路135号至兴国西路13号,北侧八二五南街163号至八二五南街225弄3—7号,西侧八二五南街225弄3—7号至兴国西路135号)范围内;仙游县鲤南镇西埔社区温泉东路2250号锦行车行以前门为中心左、右、后侧各500米范围;仙游县园庄中学;仙游县度尾镇仙竹村;仙游县园庄镇枫林村;仙游县园庄镇园庄社区。


厦门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9月17日0—24时,厦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0例。

病例详情:

新增确诊病例1:陈某,现住同安区新民镇。9月17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其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市定点医院隔离诊治。

新增确诊病例2:官某,现住同安区祥平街道,为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9月17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其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市定点医院隔离诊治。

新增确诊病例3:李某,现住思明区开元街道。9月17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其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市定点医院隔离诊治。

新增确诊病例4:吴某,现住同安区新民镇。9月17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其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市定点医院隔离诊治。

新增确诊病例5:姚某,现住同安区新民镇。9月17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其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市定点医院隔离诊治。

新增确诊病例6:蓝某,现住同安区新民镇。9月17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其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市定点医院隔离诊治。

新增确诊病例7:石某,现住同安区新民镇,为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9月17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其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市定点医院隔离诊治。

新增确诊病例8:郑某,现住海沧区嵩屿街道,为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9月17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其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市定点医院隔离诊治。

自9月12日以来,我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2例,目前住院92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隔离医学观察0例。


小区闭环管理,景区暂停开放

厦门连发三条通告

今天,厦门连续发布第9号、10号、11号通告,要求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外出,景区暂停开放,餐饮单位取消堂食!


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1〕第9号通告

根据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全市居民小区(村)实行闭环管理,本小区(村)居民凭小区(村)有效证件出入;外来人员未经批准不得进入小区(村)。除抗疫车辆、运输生活必需品车辆和救护、消防、抢险、环卫、警车等特种车辆外,其他外来车辆一律禁止出入小区(村)。快递、外卖等实行“无接触”配送,物品统一放置到小区(村)指定的存放处。暂停小区内各类工程施工(水电煤气、电梯等应急维修需要的除外)。无物业小区由所在社区负责小区出入口的管控责任,可通过购买服务或安排志愿者等方式进行组织。

二、请广大市民自觉居家,非必要不外出,倡导居家办公、弹性工作等灵活工作方式。切实加强自我防护,出门务必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人员,应当第一时间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或拨打120,就医途中严格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各社区(村)应当开展拉网式居民健康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发现发热人员,第一时间拨打120送医就诊。居民必须依法无条件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不得隐瞒病史、密切接触史,不得逃避隔离医学观察。落实出租房、酒店、旅店、民宿(含网约民宿)等经营者的管理主体责任,如发现人员有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应当立刻报告所在社区(村)。

四、各街道(镇)、社区(村)应当做好封闭封控小区居民的生活保障、物资配送、医疗救治、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各项工作。加强对老幼弱残等群体的关爱,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切实解决生活所需。

五、防疫期间做好小区(村)清洁消毒、垃圾分类、废弃口罩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对电梯、门厅、过道等重点公共区域每天进行不少于2次的消杀工作。

六、实行“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殡仪馆暂停告别服务。“白事”办理需提前报居(村)委会备案,居(村)委会指定专人参与活动全程管理。

七、各街道(镇)、社区(村)应当充分利用手机微信、短信、广播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做到应知尽知。

所有在厦单位和人员应当严格遵守,对违反通告规定的,依法追究责任。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1年9月18日


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1〕第10号通告

根据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全市所有公园、景区、山海健康步道、宗教场所、民俗场所、民间信仰点、室内外体育场馆(场地)、娱乐游乐场所、足浴洗浴场所、公共温泉营业场所等暂停对外开放。

二、在全市范围内暂停游园、灯会、庙会、花会、集市、民俗、民间信仰、文艺演出、广场舞等群众性活动。

三、全市所有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场所在同一时段的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单向流动,人员不能聚集,暂停大型促销活动,规范开展消毒清洁。

四、全市公共场所、营业场所的管理者和经营者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现场工作人员应当认真做好验码或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消毒、通风等防疫工作。

五、地铁、公交、BRT等公共交通工具实行限流运行,公交、BRT、轮渡、出租车(含网约车)一律开窗运行,司乘人员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六、全市养老院、福利院实行封闭管理,人员不得进出。

七、暂停医疗机构探视,非必要不陪护,确需探视陪护的,需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全程疫苗接种证明。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在治疗期间足不出院,出院前进行核酸检测。

八、所有进入公共场所、营业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必须按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拒不执行配合的,一律拒绝进入和乘坐。

所有在厦单位和人员应当严格遵守,对违反通告规定的,依法追究责任。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1年9月18日


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1〕第11号通告

根据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全市各餐饮单位(包括酒楼、酒店、餐馆、食堂、咖啡店、饮品店、小吃店、超市、便利店等)取消堂食,接受外卖打包服务。

二、全市各餐饮单位应当在明显位置张贴告示,告知顾客取消堂食只开展外卖打包服务、需配合和注意的防护事项等相关信息。

三、全市各餐饮单位应当严格落实入店人员佩戴口罩、测温、验码或扫码,建立取餐人员可追溯台账,必须登记至少1名取餐人员的真实姓名和有效联系方式。

四、禁止任何餐饮服务提供者(含单位食堂)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活动,包括农村承办群体性聚餐宴席的饭店、乡厨及专业加工团队。

五、除“早餐工程”之外的所有“摊规点”暂停营业。

六、各区各相关单位应当切实履行属地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做好餐饮企业和餐饮场所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拒不执行不配合的,依法快速、从重处罚。

所有在厦单位和人员应当严格遵守,对违反通告规定的,依法追究责任。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1年9月18日


漳州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

今日,漳州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通报台商投资区新增2例。

图片

9月17日0时-24时,漳州市台商投资区新增2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均为9月16日确诊病例何某共同居住的家属。

病例详情:

查某某,女,4岁,系何某的女儿,居住地为漳州市台商投资区万益学府,就读于该区某幼儿园。

9月16日,因其母亲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查某某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转送至集中医学观察点,核酸检测初筛及复核结果均呈阳性。

9月17日,经专家组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收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查某某,男,39岁,系何某的丈夫,居住地为漳州市台商投资区万益学府。

9月16日,因妻子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查某某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转送至集中医学观察点,核酸检测初筛结果及复核结果均呈阳性。

9月17日,经专家组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收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漳州一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一小区列为封控区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根据风险研判情况,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

从9月18日起,将漳州市台商投资区福龙社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万益学府花园小区列为封控区,将漳州台商投资区全域列为管控区,将龙海区、长泰区、漳州高新区、漳州开发区、龙文区和芗城区列为防范区。

全市居民小区(村)实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措施,减少人员流动。

对中风险地区依法依规实施交通管控,对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对管控区实行“人不出户、严禁聚集”;对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全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莆田疑似源头病例被网暴

一家人已无法正常生活

此次发端于莆田的疫情,其疑似源头为8月4日自新加坡入境厦门的林某杰。

据极目新闻报道:9月17日,林某杰告诉记者,自己目前还在莆田当地的定点医院隔离。

林某杰介绍,他在新加坡从事医药行业工作已经5年了。

头两年,还能经常回国看看妻子和一对儿女。疫情暴发后,林某杰便没有回国与家人团聚,滞留在外已有三年。

回国之前,林某杰在新加坡接受了核酸检测,8月3日中午,他发布的微信朋友圈显示,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图片

8月4日,林某杰乘飞机回到国内。他在厦门落地后,进行核酸检测,并被安排到酒店进行集中隔离14天。

据林某杰提供的解除医学观察证明显示,他于8月4日至8月19日进行隔离观察14天,未发现不适症状、体温无异常,核酸检测为阴性。

图片

结束14天集中隔离后,林某杰被当地接到酒店,再次隔离7天。

林某杰称,隔离的21天里,他做了9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8月25日,林某杰结束隔离,回到家中。

回到家里后,林某杰听从村干部的嘱咐,基本在家陪着妻儿,没有外出。

除了9月5日,他们一家四口去了岳父母家吃饭。

到了9月10日这天,林某杰称,枫亭镇铺头小学进行核酸检测,发现有两个孩子检测结果为阳性。

然后,林某杰的儿子也被检测为阳性,林某杰和家人被带走隔离。

9月1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目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还有抗体水平检测,尤其是根据基因测序的比对分析,该名病例有非常大可能性是在隔离期间感染上的,从而导致了后续疫情的发生。

对此,林某杰称,他也不知道为何被感染,隔离期间,他不能出去,只能待酒店里面,按照要求隔离了,还被检测出阳性,自己完全想不通。

而就在林某杰和家人仍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隔离之时,他们却收到大量骚扰电话和短信。

近日,林某杰在个人微博上发文称:“我和家人的信息在网络上被曝光,我们一家人遭到网暴,同时收到许多人的谩骂与诅咒,给我全家人造成无法抑制的心理恐惧和精神伤害,使得我们全家人都无法正常生活。”

图片

对于自己及家人的遭遇,林某杰表示,“没有人想成为确诊病例,也没有人想成为感染者。疫情重来,我们也是受害者,我们也是无辜的,对于信息泄露,我更加难以接受。”“我发文,是想告诉大家我的真实经历,我没有任何隐瞒,希望能尽快找到此次疫情的源头。


9个来浙江的莆田人确诊新冠?

警方通报:谣言!

9月16日,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山分局查处一起散布疫情谣言扰乱公共秩序案件。

经查明,违法行为人刘某某于9月15日在网络散布涉疫谣言,称“9个来普陀山的莆田人确诊新冠肺炎”,引发大量网民关注并引起恐慌,其行为严重扰乱公共秩序。目前,刘某某已被普陀山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图片


温州两地公布全员核酸检测结果

9月18日,温州市瓯海区新桥街道办事处发布安民告示,通报两个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当天(9月15日)共采样检测24699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图片

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一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系确诊病例父亲,已集中隔离)曾于9月10日在新桥街道三浃、金蟾社区多点驻留。为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新桥街道新冠疫情防控办于2021年9月15日(周三)6:00-18:00在三浃、金蟾社区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福建已检出56例病例病毒基因测序均属同一传播链

福建省17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建省疾控中心对阳性感染者进行病毒基因组测序,已出结果的56例病例,分析均为德尔塔变异株,均属同一传播链。16日,漳州报告的本土确诊病例,经流调为本次厦门同安疫情的关联病例。


福建省教育厅:引导师生就地过节

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不出县、不出校

17日,福建省教育厅印发通知要求,引导师生员工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不出县、不出校,确有必要外出的要按情形履行有关审批手续并落实防控措施,学校要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

福建省教育厅指出,省内高风险地区应就地过节,中风险地区原则上就地过节,低风险地区倡导就地过节。



来源:萧山网综合国家卫健委网站、央视新闻、莆田发布、厦门日报、厦门市卫健委官网、闽南日报、新桥发布、浙江公安、极目新闻、中国青年报、观察者网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