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瓜沥 > 

【梅林•未来乡村】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党员一行到瓜沥梅林村调研

[ 瓜沥 ]    
2021
09-13
16:47

9月11日,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党员一行在萧山区副区长方军的陪同下来到瓜沥镇梅林村,调研梅林村未来乡村建设情况。镇党委书记朱国军,镇党委副书记顾欢军陪同。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梅林未来乡村总体建设情况汇报,了解了日前梅林发布的全省首个村级共富指标体系和美好生活中心建设情况。

随后,调研组一行走进梅林,实地踏看未来乡村。

第一站:乡村公园

梅林乡村公园,是梅林村民活动交流的场所,秉持着低碳理念、田园风格和覆盖全年龄段的目标改造而成。主步道中穿插“固化土”生态小径,低碳环保。同时,公园内设小广场、篮球场、儿童沙坑和趣味草坡,中心位置安装智能健身器材,满足老青幼全年龄段的休闲需求。

第二站:庭院居

调研组一行来到“围墙革命”、保笼空调罩改造后的庭院居,并走进村民魏来法家参观交流。

2002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为准确把握浙江“三农”工作和城乡关系阶段性特征,来到梅林村先后考察了浙江爱迪尔包装集团公司和新农村建设,并参观了村民魏来法家。“2002年那会儿,像梅林这样现代化的新农村很少,总书记当时到我家,看到我们住在两层半的别墅里,很高兴,就说‘很漂亮!你们住的比城里人还好!’”村民魏来法回忆道。

第三站:梅林大道美丽公路

梅林村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总体呈现“一轴一带多点”的村舍布局。一轴,即纵贯整村的村主干道路——梅林大道。在萧山,以村庄名命名的道路并不多见,梅林村的“梅林大道”是其中一条,很多人知道梅林村就是从气派的“梅林大道”开始的。它长1800米、宽30米。未来村庄建设开始后,梅林大道两侧又新铺设5000米左右的黄锈石铺装,与在此生长了20年的高大樟树相得益彰。

第四站:河岸居

梅林村河岸居,地处梅林湾沿岸,东临美丽田园,是梅林村内一处风景秀丽之地,见证了梅林的蝶变。“围墙革命”、“一户一策”是河岸居完成蜕变的一套重要组合拳。通透式的庭院改造工作的效果,让村民看到了未来乡村建设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整齐敞亮的农居环境和一个个精致的美丽庭院,也提升整个村庄的“颜值”,与梅林湾之间相辅相成,动静结合,成为了梅林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第五站:美丽田园

项目总面积1200余亩,从今年6月11日开始清苗行动,历时一个月,将区块内950亩的苗木变成了如今郁郁葱葱的稻田,在这翠绿的底色上,点缀着灵动的白鹭,让人在闲暇之余,不禁感叹,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第六站:乡村集市

梅林乡村集市,由梅林湾边的老旧厂房改造而成。在原先农贸市场的基础上,采用钢结构搭建起两层半开放式的建筑。一层为农户贩卖农副产品和梅林特产的场所,通过智慧农贸系统的构建,方便村民消费购物的同时,保护村民权益,提升市场管理水平;二层可提供餐饮服务,半开放的空间更是梅林人休闲放松、眺望风景的好去处。

调研中,副区长方军对瓜沥梅林村未来乡村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未来乡村建设作为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美丽乡村为底色,以数智融合为目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方军要求,瓜沥镇、村两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确保村庄整洁美丽;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在共建中共享未来乡村建设成果。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