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走近乌镇峰会丨乌镇峰会红利不断释放!桐乡数字经济获中央、省级媒体点赞

[ 浙江 ]    
2021
09-11
20:22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在即,为提前做好大会预热工作,9月9日—10日,由省委网信办组织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预热采访宣传活动”走进桐乡。其中,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近20多家中央、省市级媒体共40余人分成两组来到桐乡,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数字乡村建设、“互联网+农业”等内容进行集中采访。

9月9日,采访团一行人前往崇福镇、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梧桐街道桃园村等地,用“最桐乡”的方式体会桐乡的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建设。

“平台是什么时候上线的?”“平台‘聪明’在哪儿?”……在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内,崇福镇经发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向采访团人员介绍展示了崇福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的内容与特点。

去年3月,崇福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嘉兴地区首个上线的镇级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崇福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的优势,简单概括就是全面高效。”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以发一份通知给企业为例,平台上线以前,相关部门需要通过微信群或者电话联系向企业转达通知内容,而有了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点对点精准推送便可实现通知的传达,既方便又高效。据悉,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上线一年来,全镇120家规上企业的信息接收率达75%以上,远超之前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推送信息的接收率。

而位于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的“联洋新材5G数字化车间”也吸引了采访团的关注点赞。“今年5月,公司上线了智慧云平台,目前‘5G数字化车间’内容正在调试试运行中。”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总监徐国洪向记者介绍说,公司借助数字化改造提升,建立了“5G数字化车间”,正式上线后,员工可以通过工作设备实时关注增强材料车间内设备的具体运行及单位能耗等内容,便于企业员工实时掌握车间实况。

随后,采访团一行人来到位于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的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智慧工厂”,实地感受桐乡拥抱工业互联网的决心与实力。

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智慧工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在大力引进先进设备的同时,还注重运用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企业自主研发了“MES系统”,让生产流程变得更加透明,让数据变得越来越有价值,智能化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从“制造”迈向“智造”,这不仅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运行效率、生产质量,同时还进一步降低了运行成本。以“智慧工厂”内的珩磨自动线为例,依靠自动化的先进设备,一组生产线可以省掉6个劳动力,而生产效率却提高了100%。

“在采访完桐乡两家企业后,我现在脑海中只有三个字——数字化。”来自杭州网英文版的记者吴越溪激动地说,在固有印象中,工厂的生产车间内工人非常多,但今天走下来,自己看到的都是自动化的生产设备替代了员工,数字化的数据显示分布企业各处。“在回去的报道上,我会把我们中国的数字化、智慧化工厂用生动形象的方式把它传播出去,让世界更加了解我们中国现在的工厂。”

感受完智能制造桐乡的魅力后,采访团一行人又来到梧桐街道桃园村,实地体验数字乡村建设的成效。据悉,近年来,桃园村把数字乡村平台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设置了包括党建一张图、红色代办员、实景建模议事厅、数字乡村VR漫游系统等6大功能模块,实现一图感知、一键链接、一网综治。

“桃园村依托数字乡村平台实现了家家户户垃圾桶的智能识别,通过分类正确与否给予村民相应的积分。”浙江日报记者朱承认为,桃园村在数字化乡村建设中,通过数字赋能提升了当地居民的环保理念。她说,接下来,自己将以图文加新媒体传播的形式,全方位地展示数字桐乡的魅力与美丽。

据悉,本次活动还走进了乌镇人民公园、乌镇规划馆、濮院320创意广场、谭家湾云上试验场等地,采访团们通过实地了解采访,多方位、全角度的感受到了多届峰会对桐乡的红利释放。

文字记者:吕兆元桐乡市委报道组:徐潇卓

摄影、摄像:吕兆元编辑:吕兆元

责编:周志鹏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