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 浙大留学生克里象:安吉白茶的扶贫故事

[ 浙江 ]    
2021
07-31
13:00

《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是浙江国际频道为建党100周年策划的,以国际传播视角制作的融媒传播系列。7月1日起,《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正式开播。

100 Years The Impressions of Zhejiang(China) in Foreigners' Eyes is a series of convergence media communication planned by ZTV WORLD to celebrate the 100th anniversary of the founding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 It was officially launched on July 1.

这次,来自刚果(金)的浙大留学生克里象来到安吉,用拍摄视频的方式介绍安吉白茶以及背后的暖心扶贫故事。

This time, Christian,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of Zhejiang University from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 came to Anji to introduce white tea and related poverty alleviation stories.

《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之

THE WHITE TEA BLUEPRINT TO

AWELL-OFF LIFE

克里象:安吉白茶的扶贫故事

THE WHITE TEA BLUEPRINT TO

A WELL-OFF LIFE

浙江大学的留学生克里象,来自刚果(金)。9岁就开始在中国生活的他,早就听闻过安吉白茶。但他知道,对大部分外国人而言,安吉白茶还是个陌生的名词。于是,他决定用拍视频的方式,向外国朋友介绍安吉白茶以及“白茶”背后的暖心扶贫故事。

很多外国人看过华裔导演李安的《卧虎藏龙》,影片里连绵的竹海就取景于浙江安吉。

安吉, 除了闻名于它的“绿水青山”,也因“白茶”享有盛名,而安吉的黄杜村就盛产白茶。

每年到了3、4月份,黄杜村家家户户都开始采茶,这是他们一年收入的重要来源。因为白茶,安吉黄杜村变成了一个富裕的地方。然而,很多人可能想不到,黄杜村以前可是个穷地方。

黄杜村村委书记盛阿伟:“当时我们黄杜村比较贫穷,有很多姑娘都不愿意嫁过来,村里有很多大龄青年。”

安吉县白茶农户宋昌美:“我当时嫁到黄杜村,这里其实也是一个比较穷的村。我身边的那些姐妹们,我想给她们介绍进来,她们都不愿意,说这个村庄穷。”

克里象通过走访才知道,为了摆脱贫穷,黄杜村民想过很多办法,种杨梅、种菊花、种竹子、种板栗,什么都尝试了,但都没有成功。直到“白叶一号”在安吉扦插成功,黄杜全村种上了白茶,才找到一条适合村民发展的路。2003年的4月9日,在听取黄杜村村民的汇报后,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说:“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关于富裕的秘密,安吉黄杜村村民并没有打算藏起来,他们想把这个致富的秘密分享给大家。白茶种植户宋昌美告诉克里象,“村书记号召党员捐赠‘白叶一号’的茶苗给贫困地区,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当时我心里特别高兴,第一个就举手同意赞成。”

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党员村民自发地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了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要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了,并对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

如今3年过去了,黄杜的扶贫茶在贵州普安怎么样了呢?为了亲眼见证“安吉白茶”的扶贫故事,克里象跟随黄杜村白茶技术辅导员飞了一趟贵州,看看“白叶一号”扶贫茶在贵州普安的生长情况,以及给普安茶农带来的生活变化。敬请关注《100年·外国人眼中的浙江记忆》之《安吉白茶的扶贫故事》。

《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融媒系列节目于7月1日起在浙江国际频道ZTV WORLD、英语传播窗口ZTV NEWS、“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英文频道NEWS、中国蓝国际融媒矩阵精彩开播。

该融媒系列还将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CGTN、央视频、国际在线等央媒,中国浙江、印象浙江英文网,以及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小时新闻、新莓汇、今日头条、网易、微博、微信等平台更新。同时,在Facebook及YouTube上搜索#100Years·The Impressions of China in Foreigners' Eyes#,也能观看该节目。


来源:中国蓝国际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