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潮饮 > 

西湖龙井开采,杭州哪里可以买?钱塘龙井量大,西湖龙井量少价高

[ 潮饮 ]    
2024
03-27
10:30

一杯龙井茶,饮尽江南春。

3月20日,西湖龙井官宣采摘。期待已久的西湖龙井的上新日也终于来了。

这两天,有网友想打听一下,杭州哪里可以买到正宗的西湖龙井。

在西湖龙井开采后的第一个周末,记者前往杭城的茶叶市场,了解行情。

茶叶市场:

西湖龙井已上新,但量不大

记者 杨云寒/摄

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了位于上城区佑圣观路的杭州解放路副食品茶叶市场。虽然是周末,但前来买茶的人不多,不少店面门口都放着“2024茶叶上新”的牌子。

“西湖龙井要不要?”店主李女士笑盈盈地向记者推销起新上的西湖龙井。她的店面位于市场内一条狭窄的过道旁,几平方米大的店里堆放着很多装茶叶的纸箱子。

得知记者对西湖龙井感兴趣,她从一只纸箱中取出一包拳头大小的袋子,打开可以闻到一股淡淡清香。她告诉记者,这些茶叶来自西湖龙井二级产区。“这是21日采摘的,昨晚刚炒出来,我们等到凌晨1点多才拿到,总共只有1斤多。”

除了西湖龙井外,店里也卖钱塘龙井,数量上明显更多。

据李女士介绍,西湖龙井2800元一斤,钱塘龙井产地不同价格不等,便宜的一斤卖300多元,贵的500多元。“送朋友可以考虑西湖龙井,自己喝的话,还是建议买钱塘龙井,价格要实惠一些。”

记者走访发现,市场里的很多商家也都是类似的情况,西湖龙井有卖但量不多,价格也比店内的钱塘龙井每斤至少贵了2000元。

市场出口处,靠近佑圣观路的一家茶叶商行,老板娘自称是梅家坞本地茶农,手上的西湖龙井也只有1斤多,单价3600元;相比之下,店里的钱塘龙井一斤只有800多元。

“差距肯定有,钱塘龙井是提前开采的,产量也大;西湖龙井产地少,又是刚开采……”她说,相比去年,今年西湖龙井开采期延后了至少一周,加之今年气候反常,产量肯定受到影响,西湖龙井头采茶叶上市那天,售价更高,每斤要4000多元。

“这两天天气好一点,过几天产量应该会多一些,价格也会便宜个几百元。”她告诉记者,最近已经有很多熟客来店里打听西湖龙井的行情,她都建议他们迟几天再来,“主要还是量少,不够他们买。”

记者 杨云寒/摄

边上另一家店铺,门口的牌子上写着“2014新茶 杭州一级产区 狮峰龙井 茶农直销”等字样,记者经过时,刚好看见有人拎着几袋茶叶离开。

“刚刚那位客人买了2斤钱塘龙井。”看店的是一对年轻小夫妻。他们告诉记者,店里的龙井茶一共卖3种,一种是产自核心产区的狮峰龙井,价格3600元一斤,还有两款钱塘龙井,价格分别为880元和680元。

“一般自己喝的话,买的比较多的,也是我们比较推荐的,是钱塘龙井,价格实惠喝起来也爽口,喝茶嘛喝得爽口就好。”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市场内几乎每一户都上新了西湖龙井,单价基本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但也有商家一斤茶叶卖到了8000元。

当记者问起西湖龙井和钱塘龙井的区别时,这些商家均表示“差别不大”。

有商家说,无论是哪种龙井,都是新鲜的明前茶,对于不常喝茶的人来说,喝不出口感上的区别。

河坊街:

新茶多是钱塘龙井,价格比茶市略高

随后,记者来到了河坊街。在一家西湖龙井招牌下,店门口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炒茶。

记者 杨云寒/摄

她告诉记者,目前西湖龙井还没有上新,卖的也都是产自周边地区的钱塘龙井,价格1800元一斤,有买一送一的优惠。

“西湖龙井么,要过两天才有。”至于西湖龙井上新后的售价,该工作人员也表示不清楚。

十几米外,另一家卖西湖功夫茶的店铺,门口写着“2024龙井新茶已到。”

记者 杨云寒/摄

记者询问得知,所谓“龙井新茶”,也都是钱塘龙井,售价2800元一斤。

“西湖龙井,今年的还没。”店里工作人员说,至于今年西湖龙井什么时候上新,目前还不清楚,但最近应该会有,“价格参照去年的价格要5980元一斤。”

另一家名为杭州七宝的店铺,也挂起了“2024龙井新茶新鲜上市”的标语。

记者询问得知,这里上线的新茶,也都不是西湖龙井,而且钱塘龙井,每斤售价在1000元左右,至于西湖龙井,目前还没到店。

记者 杨云寒/摄

“西湖龙井,明天才有,如果要的话可以加店里微信,到货会通知的。”该店员表示,虽然西湖龙井3月20日已正式开采,但上市还早,至于售价肯定是钱塘龙井的几倍。“去年西湖龙井是5000多元一斤,今年应该也是这个价格吧。”

当记者表示在市场里已经看到过3000多元一斤的西湖龙井时,该店员表示,可能是有茶农自己在卖,但量肯定不多。

就在记者离开河坊街时,在华光路上又看见一家西湖龙井专卖店。

在店内,店员给记者展示了一款红色礼盒装的御牌西湖龙井,标价显示为200克3000元。店员表示,这款西湖龙井是今年刚刚新上,线上线下都是同一个价格。

记者 杨云寒/摄

在礼盒的背面,记者在显眼处见到了防伪标志。

店员表示,正宗的西湖龙井会有一股淡淡的清香,但如果自己喝,还是推荐购买钱塘龙井。记者注意到,在店内同一系列包装蓝色礼盒装的钱塘龙井,200克单价700多元。

翁家山村:

产量与去年持平,外观上可辨西湖龙井

西湖边的翁家山村是西湖狮峰龙井的主要产地之一。每年这个时候,村里也会迎来大量游客,慕名前来购买西湖龙井。

记者联系了翁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孙斌。孙斌告诉记者,从3月21日开始,西湖龙井已陆续上市,目前的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前来购买的游客也和往年基本差不多,以老客户为主,当然也有一部分新人。茶叶出售价格,平均4000多元一斤。

翁家山村茶景。 受访者供图

那么,如何分辨西湖龙井的真伪?

孙斌表示,市面上的西湖龙井,外包装上都有溯源码,扫码后可以显示龙井茶的产地。散装的茶叶虽然没有防伪标识,但也可以通过一些细节辩解真伪。

“法定的西湖龙井茶叶有龙井43号、龙井群体种和龙井长叶三个品种,以龙井43号为例,它外形宽扁,色泽黄中带绿,最明显的特征是,茶梗处有一点偏红。”

此外,正宗的西湖龙井有一股豆香味,口感较之其他龙井更加鲜醇甘爽。

“当然,同样是西湖龙井,原材料不同,品质不同,炒茶师傅手艺不同,都会影响茶叶的价格。因此单从价格上,很难说一款茶叶究竟是贵还是便宜,关键是你是否感觉物有所值。”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杨云寒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