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杭州“茶都十景” 萧山三地参评

[ 首页推荐 ]    
2024
03-15
11:18

戴村三清园

13日下午,由杭州“茶都十景”(首批)评选工作组委会成员、专家学者等组成的调研组,来到萧山戴村三清园、义桥寺坞岭、湘湖宋韵茗茶文化体验园三个候选景点进行实地调研评分。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今年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杭州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启动杭州“茶都十景”(首批)评选活动,旨在贯彻落实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推动杭州“和美乡村”建设和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萧山种茶、采茶、制茶历史悠久,是浙江省重要的茶叶原产地、集散地和消费地。评选活动启动后,区茶文化研究会积极牵头辖区相关单位开展申报推荐工作,最终推选出三个候选景点。

萧山的三清茶生长于戴村镇的云石高山基地,有600多年历史,因“香气清高持久,滋味清醇爽口,汤色清澈明亮”,故有“三清”之说,享誉国内外。围绕三清茶的发展,戴村镇顺势打造戴村三清园,集自然美景和运动休闲于一体,成为“茶文旅”融合的生动样板。

义桥寺坞岭产茶历史悠久,是高山云雾茶的主产区。近年来,义桥镇通过建设寺坞岭茶文化示范基地、山之博物馆等茶文化特色场地,承办萧山首届开茶节等茶文化特色活动,不断做精做强茶旅游、茶研学、茶亲子等“茶体验”新业态,逐步形成产茶、品茶、事茶、玩茶等茶经济融合发展新格局。

湘湖宋韵茗茶文化体验园的打造,则是依托湘湖负有盛名的“茗山茶”。宋代湘湖“茗山茶”与杭州“白云”“香林”茶(后演变为“西湖龙井”茶)齐名。围绕这一特色,园区依据“产业与景观环境相结合、生产与生产体验相结合、产品与展示销售相结合”目标筹建,将山水、茶田有机融合,串起一幅美丽的茶田景观。

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岳荣表示,参与杭州“茶都十景”评选是弘扬萧山茶文化、发展茶产业、打响茶品牌的一次重要契机,接下来将继续深入挖掘展示萧山茶文化独特魅力,通过探索打造“寻茶萧山之旅”线路等举措,加快推进“茶文旅”深度融合,为杭州持续擦亮“杭为茶都”金名片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此次评选后续还将进行公众投票、专家评议等环节,最终在全市范围内精选具有代表性、文化性、时代性特征的10个与“茶”相关的景点或景区。评选结果预计于5月21日“国际茶日”公布,此后,主办方还将围绕入选景点开展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助推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何可人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