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出游 > 

带着60多岁老爸“特种兵式旅游”是种什么体验?萧山网友给出了答案

[ 出游 ]    
2023
04-14
15:15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在有限的时间和预算内

打卡尽可能多的景点,

眼下,“特种兵式旅游”

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热衷的旅行方式。

他们在工作和学习的间隙,

选择去另一个城市,

在并不宽裕的时间内,

一口气游览多个景点,

享受短暂的“累并快乐着”的时光。

最近,萧山网友“小婷”刚从北京游玩回来,和同事分享旅行期间的所见所闻。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自己在凌晨狂奔3公里,只为了看一眼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

图片

和“小婷”一样的网友还真不少。记者发现,在抖音等网络社交媒体上,年轻人“特种兵式旅行”早已悄然走红:泰山爬了,淄博烧烤吃了,天安门广场升旗看了。旅游达人们说,日均万步算什么?暴走狂奔又怎样?重点是挑战花最少的时间和预算游最多的景点,这样才不浪费一分一秒。

与此同时,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我的特种兵式旅游,还能日行N步#、#当代年轻人旅游主打的就是效率#等相关互动话题热度不减。

记者采访到了几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萧山市民,看看他们的旅游“特种兵指数”。


人物:王女士 85后

职业:高中教师

目的地:洛阳

出游时间:4月初

游玩天数:两天半

特种兵指数:★★★★★

游玩经历:

带着60多岁的老爸,初次踏足中原地区,去了比较小众的城市——十三朝古都洛阳。周五出发,周日回。龙门的西山头去了,白马寺去了,“踏平”了第一古刹,顺带去了旁边的东南亚寺庙,狄公拜了,顺道去了连接的比丘尼院。博物馆也去了,香山归来还顺道去了王城公园看牡丹,晚上再次“踏平”丽景门小吃街,看了应天门灯光秀收尾。

图片

整个龙门石窟用了大半天时间就都走遍了,欣赏了无数个石窟,真的太累了,只好回酒店打了个盹儿紧接着又出门,一直“浪”到晚上。第二天依旧早起,每天,父女俩都感觉是那种“眼睛都睁不开”的疲累,但老爸说开心也是肯定的。“就是实在是太赶太费脚了,关键还有好多景点没去,比如少林寺和老君山,还是得要身体好。”


人物:高小姐 95后

职业:网页设计

目的地:北京

出游时间:4月初

游玩天数:四天五晚

特种兵指数:★★★☆☆

游玩经历:

和闺蜜报了一个首都双飞旅游团,本以为坐坐大巴,赏赏风景,轻松得很。可没想到,抱着去北京一定要看一次升旗仪式的执念,为了打卡成功掐着时间进景点,再加上酒店在三环,赶去看仪式的当天,凌晨3点天还蒙蒙亮就起了个大早,一路大巴加狂奔3公里,终于在6点前赶上了升旗,也见识了凌晨4点的天安门。

图片

这还不算什么,爬完长城感觉腿已“废”,接着又马不停蹄去了故宫、颐和园、圆明园、北大清华,到后来连拍张游客照都已无力。同团的还有年长者坐着轮椅游览,中年带娃的父母也是“扛”着孩子跟着狂奔,大家都累到“虚脱”。现在回忆起这段旅程,依然真真切切地感到“酸爽”。


人物:杨女士 85后

职业:国企中层

目的地:长沙

出游时间:3月底

游玩天数:一天半

特种兵指数:★★★

游玩经历:

因为长沙的网红打卡点比较集中,一路开启了一站式打卡。周六中午11点从杭州东站出发,下午3点50分左右到达长沙,在高铁上和入住酒店后就通过外卖吃完饭,喝到著名的奶茶,随后打车前往橘子洲头远观台,拍照吃小龙虾,吃完又打卡文和友,楼上楼下七层,走到快“断腿”。

图片

稍作休息连着逛了解放西路、黄兴步行街、坡子街、太平老街,再到IFS综合体,凌晨2、3点还在堵车,中间实在累的不行,只好去按个脚,之后又“满血复活”,玩到凌晨一点步行至民宿,结束暴走的一天一夜。

第二天,继续逛了湖南大学、爱晚亭、岳麓山、湖南博物院等经典景点,嗦粉、喝奶茶、足底按摩,一样不落,晚上7点的高铁回到杭州东已经是晚上11点半了。星期一早上8点,准时出现在工位搬砖。旅行结束后,朋友圈还收获了这样的评论:“一天半的时间,炫出整整三天行程,双倍既视感。”


人物:王同学 00后

职业:研究生在读

目的地:武汉

出游时间:4月初

游玩天数:一天半

特种兵指数:★★★★☆

游玩经历:

第一天凌晨4点从学校出发前往机场,一天暴走3万余步,骑行20公里,去了粮道街、昙华林、万松园、长江大桥、黄鹤楼,并且品尝了10余种小吃,凌晨2点回酒店休息,第二天7点起床第一站吃完热干面,随后开始打卡湖北省博物馆、东湖公园、户部巷、长江大桥。

图片

年轻人出门旅行主打的就是一个体力好,所以这次的交通主要以步行和共享单车为主,一张4.8元的共享单车周卡硬是“蹬”了60多公里,第二天凌晨短暂休息之后甚至觉得自己还能再蹬20公里自行车……“一趟旅行能把每个知名景点都逛了,就会产生一种集邮式的满足感。”


这样的例子其实还有很多。看了以上萧山网友们五花八门的“特种兵式旅游”体验,有理智的网友也表达了疑虑:旅游非得要这样不可吗?

面对这个“灵魂拷问”,在记者深入采访的过程中,以上受访者均表示,这样的旅游虽然紧凑,但也还是“累并快乐着”。更有网友表示,正是抱着“来都来了”和“下次不会再来了”的想法,才有了“特种兵式旅游”的动力和爆发力。

图片

记者手记:

青春没有售价,疯狂就在当下。每一次奔赴山海,都是不负热爱。在许多网友眼中,不管是年轻人还是年长者,“特种兵式旅游”,拼的是体力,折射出的是青春活力。

诚然,每个人都有选择或尝试不同旅行方式的权利。旅行快乐固然重要,但在自己的体力范围内,选择适合自己的旅行方式才是最重要的。相比旅游带来的心情愉悦,身心健康和旅行安全更应摆在第一位。


来源:萧山网  

作者:首席记者 周婷 记者 赵佳囡 范雨薇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