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一年到头水果畅吃!萧山网友阳台种了90多棵果树

[ 热门新闻 ]    
2023
05-16
10:10

过去一周,网友@萧山炭炭哥 隔三差五就能吃上一波蓝莓。

图片

蓝莓可以缀酸奶,加点燕麦,蓝莓往上头一搁,青花素带来的自然色,让一杯子嫩嫩的固态,立马显得高级;成年蓝莓还可以拿来做果酱,铺一层夹在吐司里,原本干噎的口感瞬间消失,每一口都是鲜甜的味道。

只是与市面售卖的蓝莓不同,这批蓝莓从地里到上桌,整个过程不过五六分钟,用他的话说“活灵都还没逃走便入了口”。

图片

事实上,春夏交际的蓝莓只是他一年收成里极小的一部分。

90多棵果树 一年四季水果畅吃

炭炭哥姓蔡,家住新塘街道,今年收获颇丰的蓝莓就产自自家阳台。

“80平阳台,90多棵果树。”炭炭哥告诉记者,自从开始种果树,原本看起来还宽敞的自建房露台,如今已经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日前,他发了个帖子,视频里大大小小的花盆摆满了露台,靠着四角的柱子搭起了一个个架子,爬满了木质藤蔓,风一吹,新生出来的绿叶子欢喜地打着招呼。

图片

在这个小天地里,种满了几十种果树和蔬菜,除了常见桃树、李树、柿子、石榴、葡萄,还有百香果、猕猴桃、板栗、柚子、甘蔗等等。

图片

图片

“光蓝莓就有40来棵,五个品种;猕猴桃的话,徐香、红阳、翠香、金艳之类的也有好几种;柑橘类的就更多了,脐橙、血橙、粑粑柑、春见、沃柑……”炭炭哥的语气里透着一丝自豪。

图片

图片

阳台上光蓝莓就有四十来棵

就这样,一个平面面积并不大的露台,整个空间都被利用起来,不同品种的果树各得其所,相互依存,一年到头硕果累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几天,圆滚滚的猕猴桃已经压弯了支架,橘子生长迅猛,蓝莓结果,柿子树冒出密密麻麻的小果子,“去年结的几个黄桃特别大特别甜。”炭炭哥说。

图片

今年的猕猴桃也长势喜人

业余果农 卤味店老板自学种植技术

炭炭哥本职经营一家卤味店,每天和油盐酱醋打交道,跟“果农”两个字一点儿沾不上边。

“怎么说呢,爱好是最好的老师。”他自称兴趣使然,喜欢在土里捣鼓。小时候家附近苗木地多,他便挖点土来,插上葡萄藤或埋下颗桃核,等着嫩芽钻出来。不过种花养草不在他兴趣范围内,“一到夏天这种很容易干死,对我来说,反而相对种果树容易一点。”至于为什么不发展成为本职,他看得很透,“爱好就只是爱好,真的拿来谋生,可能就变味了。”

2015年,家里盖起自建房,二楼有了块空阳台,他便想着种点什么。“蔬菜也种,但首选还是果树。”于是,第一棵葡萄树就在一泡沫箱土里种下了,他记得从架子上摘下第一串葡萄时的感受,“味道蛮甜,也不知道是果子发出来的,还是心理因素。” 

而后他开始上网自学种植技术,如何种苗、扦插、嫁接、施肥……学得快,上手了,种得也越来越多,“最稀罕”的是百香果,“原本热带生长,然后我把它引到这里还能结果,去年成熟后摘来泡水喝,切的时候那颗百香果香爆了。”炭炭哥介绍。

虽没经历过什么很大的波折,但也踩过几次坑。“买过几次假苗。”他说,“比如你要买蓝莓苗,但收到以后发现其实是蔷薇苗。”能一眼看出还是“运气”,炭炭哥告诉记者,有些没有带叶子,就难以判断是不是正苗,“要种下去等大一点了,才知道原来是假的。还有一些像卖车厘子苗的,江浙一带气候原因,一般结不出果子来,但对方说一定能种出来,第一次买就‘交学费'了;包括山东长不出榴莲,如果这苗是那边发货的,多半是有问题。”

炭炭哥的阳台不缺阳光,只觉得过量,防晒浇水成了一年到头顶重要的事情。“现在还好,夏天要早一次、晚一次。”

为了解决浇水的问题,他还装过自动灌溉系统,但效果不太好,“我种得太多,自动灌溉水太小了,浇不透;家前面就是河,现在都是直接大水浇灌。”

图片

炭炭哥尝试的自动灌溉系统

种果树 实则是成年人的疗愈

成为一个业余果农,其实多少带着点诗意的。

小本生意意味着时常早出晚归,炭炭哥平时十点出门,晚上十一二点到家,打扫完店铺回家还不忘浇一次水,生意365天不停歇,料理这批果树也不耽搁。

图片

但总的来说,他并不觉得果树们会占用很多时间,有时候只是觉得顺手除虫施肥,想起来了就花点精力,顺顺利利就种了九十多棵。

自从开始种树,炭炭哥不停地买不停地实践,淘汰不好的品种,寻找合适自家小院的苗。

图片

家里人虽没有明确的支持,但一年四季能都吃到无公害水果,倒也不赖,用儿子的话说“比市场售卖的还要甜”。跟大多数现在的孩子一样,此前他们很少知晓蔬菜瓜果是怎样长成的,这个小天地,也是炭炭哥对孩子独特的自然教育。 

图片

图片

除此以外,他也在不停地在挑战,比如说引进一些新品种。

“今年打算试试种柚子。”据他介绍,本土环境下,柚子很难种出来,即便外观相似,但口感总带点苦涩,“前段时间刚种下泰国红宝石青柚和红山蜜柚,期待今年的收成表现了。”

事实上,也是这些可爱的果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的压力,不仅提供了食物,也提供了足量的心理支撑。烦了、焦虑了,看一眼这喜人的长势,心情就好了。

图片

再不行,就摘一颗果子尝一尝,植物带来的确定感就在于此。“你不知道这天生意好不好,孩子闹不闹,家里还有多少大大小小的事情,但是有一件事十拿九稳,只要换好了水,浇上一轮,晚上回家时,树苗一定又高了一公分。”炭炭哥说。


来源:萧山网  

作者:高艺炯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