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摆摊!摆摊!萧山人打造的商圈是懂烟火气的,网友们这样评价……

[ 热门新闻 ]    
2023
04-13
15:54

进入4月,温柔的春风拂面,甚是美好。阳光、顾客、路边的桌椅“三合一”,就形成了外摆,构成了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也氤氲着城市最真实、热闹的烟火气。

连日来,不少萧山市民选择在湘湖边有外摆座椅的咖啡店门外坐上一会,惬意又闲适。又或是在万象汇商圈外街露天餐位坐下来喝上一杯时下最火的潮流饮品,逛一逛夜晚外摆的市集,让微风赶走一天的劳累。

外摆政策首度调整 “外摆经济”兴起

近日,市城管局确定新增45个区级商圈、商业街区为加大外摆经营活动支持力度区域。这是杭州从2020年试行商业外摆政策后,首次进行调整。

旺角商圈 图据网友“知黑守白”

其中,我区有3个商圈入选,均为依托商业综合体而形成的局部商业中心,分别为银泰商圈(通惠南路、南秀路、新螺路)、旺角银隆商圈(市心路、工人路、萧棉路、萧彩街)以及万象汇商圈(市心路、金城路、永久路)。

外摆,顾名思义就是将店铺的“售卖面积”向室外空间扩展。

据了解,商业外摆的实施对象,基本以商业综合体及楼宇1楼的店铺为主,离道路比较远,外摆的空间充足。

潮咖店外摆区 图据网友“阳光青城”

对于商户来说,外摆延长了他们的服务半径,为消费者带来更触手可及、多样化的消费体验,并且已经从餐饮向零售、休闲时尚、生活方式类全方位延展。“天气好的话,我们布置的绿色小清新主题外摆区都是坐满的。今天下雨了,前几天摆出来,还是很有氛围感的。旁边就是湘湖,在外摆区坐一坐真的特别有‘feel’,心情都舒畅起来。”位于湘湖越界一家时尚咖啡店老板告诉记者。

然而,涉及外摆的商户们表示,要真正吸引市民和客流,商场外围的外摆还是得费一番心思的,不是简单外摆放上桌椅就可以。

萧山各大商圈外摆各具特色 市民青睐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消费是最讲究场景体验的。那么,什么样的外摆是市民喜闻乐见的呢?

以萧山商圈外摆特色为例,位于萧山的银泰商圈打造“甜品咖啡一条街”的慢生活外摆街区;湘湖慢生活街区,结合商铺品牌个性,深度融合既有元素及打造理念,复原古典生活气息,打造“一步一景,一店一貌,一街一韵”的文化外摆街区;旺角银隆商圈,以“时尚消费”为主题,利用入驻品牌独有文化符号,利用市集、艺术、文创、人文等元素,探索特色消费新业态,营造特色消费新场景,打造时尚消费外摆街区。

图据东巢艺术公园

“很多外摆的市集不仅会有主题营销,而且内容也很有话题度,就会吸引很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参与,一方面在忙碌高压的工作之余得以放松心情,另一方面也让我们体验了一把现代潮流的生活方式。”市民刘先生表示。

“外摆”不“乱摆”,要“繁荣”也要“美容”

网友评论:

@“椅子z”:就应该这样!享受春光~

@“想开面馆的mian”:感觉以后一楼沿街老小区的户型会走俏吧。只要外观好看,大家注意保护环境,外摆还是很有生活气息的!

@“在波动中永生”:每天打扫干净,不占人行道盲道就好。

图据小红书

从一些网友的担忧中可以看到,外摆,可以说能见证并参与城市发展,成为城市气质的一部分。但外摆并非随意而为之,因为它也会带来诸多问题,比如卫生、噪声、油烟、阻碍交通等。

部分市民较理性认为,只有“外摆”不”乱摆“,有“规划”的外摆经济,才是透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和人情味的,才有可能成为城市活力的表现和高颜值的城市风景线。

东巢“落日夜市” 图据网友“知黑守白”

据悉,此次相关部门在政策上的调整,除对商业外摆时间、场地、业态等放宽限制外,后续还将实施“首违不罚”“综合查一次”等行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同时加大商业外摆区域的保洁力度,并加强监督管理。


来源:萧山网  

作者:首席记者 周婷 记者 赵佳囡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