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本周晴多雨少 是秋天的美好

[ 热门新闻 ]    
2022
11-03
09:19

浙江书法院成立特展现场 记者 陈中秋 摄

阳光从厚厚的云层中投射下来 橙友“里尔” 摄

11月的第一天,天气非常不错。

昨天蓝天白云阳光齐上线,气温最低13.8℃,最高21.2℃,感觉也很舒适。

接下来,杭州的天气依然以多云为主。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偏东风3-4级,气温和昨天差不多,白天最高21℃,早晨最低14℃左右,依旧保持着秋天美好的模样。

今年前10个月 杭州平均气温居历史第二位

看一下2022年刚过去的10个月,浙江和杭州的天气成绩单。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的数据,今年以来全省面雨量1319毫米,比常年同期少13%;全省平均气温19.9℃,比常年同期高0.9℃,排历史同期第二高(最高2021年20.3℃)。具体到10月,全省面雨量29毫米,比常年同期少59%;全省平均气温19.4℃,比常年同期低0.1℃。

杭州市气象台说,1月-10月全市平均气温19.7℃,较历史同期(18.5℃)偏高1.2℃,这个气温的确够高,居历史第二位。气温偏高的主要原因是冬天不冷、夏天太热:截至10月,2022年仅有5天最低气温低于0℃,最低气温-1.4℃(1月14日);今年夏天更是位居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第一热,高温日数、最高气温等一系列的高温创历史新纪录。

再来看看降水,今年1月-10月杭州平均降水量1199.4毫米,较历史同期(1376.1毫米)偏少12.8%,而且时间分布很不均匀。很多人会觉得今年降水不算少,上半年雨水确实不少,1-6月杭州地区降雨大都在950毫米左右,但7-10月这四个月,雨水偏少很多,淳安、建德降水量都不到160毫米。特别是10月,杭州平均降水量40.5毫米,较历史同期(70.4毫米)偏少42.5%,10月降水集中在上旬,中下旬全市平均降水量仅4.6毫米,较历史同期(43.8毫米)偏少90%。

今年10月,我国降水分布多寡不均,目前在江南、华南北部等地依然有大范围重旱-特旱区。而且从8月-10月,3个月的统计看,重庆、贵州、湖南、湖北、江西、福建降水量均为同期最少。浙江降水量偏少排名第九。

另外,今年夏季的台风生成数量偏少,但秋季9月和10月均偏多,扭转了今年台风生成数偏少的局面。通常11月会有2到3个台风生成,但登陆较少。1949-2021年,生成了170个台风,登陆我国11个,占比不到7%。目前,今年第22号台风“尼格”正向广东西部到海南岛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预计将于3日白天在广东阳东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在广东西部近海减弱消失。如最后以热带风暴级别在广东登陆,“尼格”将成为2003年来首个11月在我国登陆的台风。

本周继续晴多雨少 气温总体平稳

冷空气和台风“尼格”的共同影响下,昨天开始,浙江雨水终于淅淅沥沥多了起来,尤其是浙中南一带,今明两天均有阵雨出没,虽然降水量不大。

对于杭州来说,11月上旬降水继续偏少且降水过程偏弱,预计2日-8日依然晴多雨少,其中3日淳安、建德、桐庐有弱降雨,可能会有一点点小雨出现,4日杭州、萧山、余杭、临平有弱降雨,预计雨量比上周还要小一点,不会对大家的出行造成影响。

再来看冷空气的消息,11月2日-4日,弱冷空气将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相比较前一轮冷空气过程,这次影响范围有所扩大,不仅东北、华北多地气温将刷新下半年来新低,连江南一带也会受到波及,加入“降温群聊”。预计新一轮冷空气11月2日夜间将从内蒙古中部启程,上述地区降温幅度普遍可达4-6℃,随后向东北和华北地区前进;3日白天,东北地区将自西向东、华北地区将自北向南陆续出现4-8℃降温;3日夜间,冷空气将穿过黄淮至江汉一带,长江以北都将出现大风降温;4日,冷空气将抵达江南地区,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在4℃以下。

对杭州来说,本周气温总体平稳,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4日-5日气温略降,北风为主,最高气温18-19℃,其它时间基本上都在20℃出头,早晨最低气温12℃上下波动。

这轮冷空气结束后,我国总体气温走势又将如何?中国天气网预计,随着这轮冷空气落幕,我国大部地区又将受暖脊控制,总体来看,11月上旬,除西北地区、黑龙江、内蒙古东部以及四川盆地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外,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基本接近常年同期。

浙江书法院昨日成立 一场书法名家特展亮相浙江展览馆

秋意盎然的杭州,一场书法盛事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古今浙江,书法鼎盛。昨天(11月1日)下午,各地知名书法家齐聚浙江展览馆,一起见证浙江书法艺术的一件大事情——浙江书法院揭牌暨成立特展开幕。

为推进书法艺术传承创新,铸就新时代书法高峰,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及省委编办的关心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省文联成立浙江书法院。

这是继浙江画院、浙江油画院后,又一座被寄予厚望的文化艺术殿堂。浙江书法院将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历史方位,聚焦“两个先行”,擦亮“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书法“金名片”,使书法成为“重要窗口”的重要文化标识、浙江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载体。坚持对标最前列,团结凝聚浙江书法名家精英,围绕精品创作、学术研究、名家培养、展示交流、艺术典藏等五大职能开展工作,构筑浙江书法领先发展的新优势,促进浙江与全国书法界的交流与对话,繁荣发展浙江书法艺术,着力为浙江书法发展提供高端、全面、系统的专业服务与学术支持。

在浙江书法院正式揭牌之际,还特别举办了“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浙江书法院成立特展。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54件,邀请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和73位浙江(含浙江籍)书法篆刻名家围绕“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主题创作了143件作品,另有特邀作品11件,以笔墨反映时代变迁,以作品回应时代发展,深情表达对浙江壮丽河山的无限热爱,对新时代浙江蓬勃生机、活力激荡的笔墨情怀。展览将持续至11月10日结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