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百张老地图纵览萧山交通四十年变迁史

2021-05-13 10:04:28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记者 黄婷 通讯员 陈新

图片由本报资料图库提供

“以前,从萧山南片进城,需要颠簸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现在却只需要大半个小时。”萧山“老交通”周成贤指着1984年的《萧山县政区图》和2019年《萧山地图》颇为自豪地说。

周成贤将百张地图装订成集捐献给区档案馆

在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了20多年的周成贤,一直留心收集萧山区的交通地图。从1984年一直延续到现在,零零散散一共收集了100张不同年份的萧山交通图。值此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他将百张地图扫描后装订成集捐献给了区档案馆。1985年的《萧山县交通图》、2001年的《萧山区地图》、2012年的《萧山旅游交通图》……这些地图,真实描绘了当时萧山的城市面貌和交通现状,前后连贯起来见证了萧山“加快成长”的过程。

“从通,到畅,再到如今的快,萧山交通的飞速发展,就汇聚在这一张张地图中。”在周成贤收藏整理归纳的百张萧山地图中,萧山交通飞速发展的步伐跃然纸上。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义桥浮桥

从“行路难”到“条条通”

周成贤的记忆里,父亲的工作似乎一直围绕着“修路”。

上世纪六十年代,父亲随村里的小伙子们一起,去城南公社溪头王大队附近给03省道萧山段做路基,道路用的塘渣几乎没有石块,全是黄沙加泥土,夯实较为困难,直到塘渣路通车才回家。1987年,连接永兴乡和富阳县渔山乡的永富公路开始建造,父亲又再次被村里的一个泥水包头叫去做小工,参加王家桥段200米的公路建设,路面宽7米。“父亲老是和我说,现在的条件真好,用料考究,全部采用沙石路面,既硬实又快速,哪像做03省道时的落后。”

如今,以前修建的03省道早已变成乡间小路,而一条六车道的03省道东复线从诸暨奔来,穿越整个萧山,至新街华丽成高架,与同样六车道的红十五线连接,直冲大江东,止于萧绍界,全长43.9千米。

“老家许贤公路起步晚,仅有的几条出村的道路还是泥地,也是萧山县当时最后一个通县级公路的乡镇。”周成贤回忆,2001年,许贤并入义桥,公路建设进入快车道,不仅全面实现了村村通柏油路的目标,而且每个村里的道路也已浇注柏油或水泥路面。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杭黄高铁、杭州绕城南线也经许贤,浦阳江上飞架起三座现代化的大桥,一座比一座壮观。“可以这么说,许贤的昨天,就是萧山交通的昨天;许贤的今天,正是萧山交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狭窄难行的乡镇小道到如今四通八达的城区路网,萧山的公路建设堪为典型。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萧山公路建设逐步踏入了全面、快速、协调、稳定的发展轨道。

上世纪90年代末,农村公路的大提升,七大工程陆续实施,村村通公路,基础路网再加密。2002年至2005年,“1918”道路建设大会战打响,19项公路工程,18条市政道路,新建改建总里程达175公里,总投资达24亿元,是萧山交通建设史上的高潮。其中03省道东复线与红十五线的同期建造构成了萧山交通命脉最为关键的一纵一横。“1918”工程,对于每一个出行的萧山人来说,“说走就走,路不再长”,已成为现实。

在萧山,千年时光腾挪转移。经历了步行时代、马车时代、汽车时代、高速公路时代、大航海时代和航空时代,其中星罗棋布的公路网见证了萧山交通的蓬勃发展,同时也见证了萧山从滩涂地到大都市的飞跃。

进入新世纪后,萧山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 机场

地铁

高铁


从车遥马慢到“半小时交通圈”

在1984年《萧山县政区图》图例上,仅有标注铁路、公路、小路三种交通标示,而在2019年《萧山地图》上,标注着铁路客运专线、铁路、高速公路、高架、地铁线等多种交通标示。交通线路就如同地图上的血脉,如今,除了每个片区都有高速公路连接,我区经过的省道也更加密集。各条线路分布在图上,形成了高速、国道、省道、县道、通村油路等构件的交通体系。

于城市而言,经济是基础,交通是骨架。而实践经验表明,交通对城市发展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特别是城市交通之外的大交通,与城市发展更是具有深刻的渊源关系。

高架

1995年12月28日,杭甬高速建成通车;2002年12月28日,杭金衢高速建成通车;2000年12月31日,104国道萧山段改建完工。2003年12月28日,杭州绕城萧山段建成通车。同时,立体交通正式起航,2000年12月28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首航。萧山从此打开了与世界接轨的大门,大大缩短了与世界的距离。

2012年11月24日,浙江省第一条地铁线路杭州地铁1号线湘湖线正式开通试运营;2014年11月24日,杭州地铁2号线萧山段开通试运营,标志着萧山交通实现了从地上到地下的跨越。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萧山经过几十年的交通建设,已实现了高铁、地铁、高速、公交、长途客运、出租车、自驾等多种交通方式的高效接驳和零距离换乘,路网建设再升级,接轨大杭州、拆除隔离墙、打通断头路,从“融入杭州主城区”到“建成杭州主城区”,一字之差,一日千里。

2019年,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萧山再出发,绘就“22688”交通大会战蓝图,计划投资2000亿元,建设两个交通枢纽、两条城市环线、六条轨道线路、八条城市快速路和八条框架性主干路,构筑集机场、高铁、地铁、快速路、主干路网等“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

大交通助推产业大发展,大交通为萧山发展带来新纵深空间,萧山区“两带两廊”产业随着“22688”工程的推进,把钱塘新兴产业带、机场临空经济带、风情科创走廊、时代智慧走廊串联成网,助推萧山产业腾飞。

萧山,谋交通之变,实是谋发展之变。谋变!一流城区谋一流交通,站在历史新高点,萧山未来已来。曾经到不了的远方,都已扬帆起航,渐渐向我们驶来……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