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政协委员建言实录:加快推进创新平台(策源地)建设

2021-05-11 10:48:52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是“十四五”萧山实现赶超跨越发展的重要路径。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创新平台建设量质并举,高端人才加速集聚,产学研结合更加紧密,市场创新活力不断激发,创新生态日益优化。

4月30日区政协举行十四届105次主席会议,围绕“加快推进创新平台(策源地)建设”议题建言资政。会上,区政协委员结合前期调研,从进一步加强科技服务、发挥企业作用、强化金融支撑、加强招才引智等方面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以下是部分区政协委员的发言摘要。

科技界别委员莫建松:加强科技服务,推动成果转化。一是发挥科创平台主体作用。加强对科技成果的征集、筛选、市场化评估和成果推介,加快推动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辐射带动作用较大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二是建立科技成果信息系统。构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与数据服务平台,完善科技成果信息共享机制,向社会提供科技成果信息查询、筛选等公益服务。三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完善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等各类平台功能,促进科技成果与资本的有效对接。支持科创平台通过合作建立投资基金等方式,加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入,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的深层次合作,引进先进科技成果。


科技界别委员金鲜花:发挥企业作用,激发创新活力。一是设立民营企业科创引导基金。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引导放大作用,对高价值特定科研设备提供无息贷款或进行参股入股,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增强科研能力。二是加快创新成果应用。大力引进数字技术、新材料、节能减排等领域的科研院所,加快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在我区优势制造业产业上的应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抢占市场先机。三是加大校企产学研合作。在现有普惠性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对重点研发项目进行重点支持,加快关键技术项目的应用转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提升经济社会效益。


经济界别委员康明良:强化金融支撑,推动融合发展。一是建设科创路演中心,搭建项目服务平台。以路演中心为载体,联合创投机构、银行券商、法律税务等各类金融服务机构,为科创企业提供项目展示、政策申报、投融资对接、股权和技术交易等服务,提升平台金融服务能力。二是完善企业信贷政策,推动融资优质便捷。根据企业特点及融资需求,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信贷产品推介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信贷特色产品,制定专项融资服务,优化金融服务环境。三是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拓展专利质押渠道。鼓励银行扩大专利质押贷款专项服务,建立专利质押专项资金池用于贷款风险补偿,降低放贷风险。


妇联界别委员周琴:加强招才引智,汇聚创新人才。一是突出政策引导。鼓励企业通过联合建站等方式,引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智库”人才,给予建站奖励及科研项目政策补助,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和最高效产出。二是扩大企业权限。给予企业一定的人才认定推荐权限和技能培训补贴,强化专业能力导向,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充分调动企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全面提升专业技能水平。三是抢抓机遇优势。以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落户萧山为契机,通过举办创业大赛、智资对接等多种活动,为青年人才在萧创新创业营造最好的生态环境。


归侨侨眷界别委员傅丹阳:发展高等教育,集聚资源优势。一是争取设立高等院校。重视高等院校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高等院校建设、实验设备购置等,努力实现高等教育新的突破。二是强化校企合作。充分利用企业和科研机构的科技研发资金、风险投资资金,开展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强化科技研发的资金保障。通过专利技术入股等方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缩短从技术到市场的距离,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