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民企党建 萧山为何能成为样板

2021-04-28 10:04:37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金凤凰”党建联盟专场活动

全区共有“两新”党组织1100余个 3家民企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萧山是民营经济大区,11家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萧山也是“两新”党建强区(“两新”指的是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先后有3家民企党委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最近,传化党建工作又获得中央领导的肯定。

如何在民营企业之中发挥党组织作用?如何实现党组织覆盖从“有形”到“有效”的提升?

近年来,萧山区将党建融入民营企业,从“薄”处着手,在“实”处用力,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与民营企业经营和服务有机融合,着重在优化组织设置、增强组织活力上下功夫,持续推动民营企业党组织健全、队伍合格、制度落实、活动正常、保障到位。在不断探索和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传化、微医、长龙航空等一批先进党组织企业,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两新”党组织1100余个,党员2万余人。

■本版撰稿记者 黄婷 通讯员 王挺 本版图片由区委组织部提供

强化示范带动党建赋予传化新动力

从传统制造业起步,到如今成为一家智能制造、智能物流、产业新城、产融服务协同发展的实业集团,传化集团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实践“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同”民营企业党建深度融合的科学治理模式。通过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有机融合,赋予企业发展新动力。

传化集团以班前会形式明确工作任务,交流工作推进情况

张建军作为传化化学工厂的一名基层党员,连日来,他与同事一起,对“材料如何循环利用”这一课题开展技术攻关。“进入传化以来,公司党组织会引导我们基层党员制定职业规划、提升职业素养,而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党员做表率,攻克项目,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经营融合,党建就是生产力深入人心。传化集团创设八项党建特色制度,以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党员亮身份明承诺、党员民主听证、政治生日勉励等制度为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有效催生内生动力。复工复产关键期,传化集团党员先锋队迅速集结,60余支党群突击队深入车间、宿舍,一线干一线帮,快递物资1.4万单,帮助隔离员工代购、送餐175批次。基层党员钳工方胜远,利用业余时间,历经6个月的研发,动手改造50千克桶装流水线并成功投运,为公司节约成本15万元。去年一年,传化集团共成立党员攻关小组87个,成功攻克200多个技术难题,为传化集团降本增效达上千万。

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参观区党群服务中心

决策融合,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有为有位。传化集团探索党企深度融合治理模式,把党的组织牢牢融入现代企业治理架构中,破解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长效之制”难题。推行党建入章,打通组织架构,管理层党员占比超三成;优化决策机制,党组织班子与企业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集团党委书记进董事会,重大决策征求党组织意见;基层车间建“四联小组”,党小组、工会小组、团小组与经营班组心声互诉、生产联动。

传化集团党委书记陈捷表示:“我们能够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中国制造业在服务端提升运行效率而做出努力,帮助制造业企业解决运行效率和成本难题,对我们来讲,也是非常有社会意义、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情。”

创业30年间,从化工跨界到物流、从扎根线下到全面应用数字技术,从行业单项冠军到布局新材料,传化集团的每次重大决策和攻坚克难,都是党组织与经营组织形成共识、共同决策。如今的传化集团,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稳步发展,年利润超过38亿元,年营业收入增长至1000多亿元。

集群化推进赋予新经济企业发展动能

“作为党员,我们要起带头作用。”微医作为我区首家建立党委的互联网企业,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微医第一时间上线“新冠肺炎实施救助平台”和“全球抗疫平台”,全体党员助力“义诊平台”建设,支持服务抗疫大局。在日常工作中,微医党委认真聚焦公司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探索“党群一心”新格局,打造“五心聚力”特色党建品牌,大力推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

“今年,公司党委还将组建一支微医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工作,让每一位微医党员成为践行红色理念的传播者、精神文明的实践者。”微医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杭萧钢构的党员员工在车间里进行焊接作业

伴随着新经济蓬勃发展,我区始终坚持在为新经济、新业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同时,在民营企业“苗圃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强化党建引领,将这颗红色种子嵌入企业内核,让基层党建贯穿、助推、赋能新经济、新业态成长发展的全生命周期。

“相比传统产业,新经济企业拥有增长速度快、业态新、规模小但流动性强、年龄结构更优等特点,分布在全区各个平台和产业园区。”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解决一些企业、新兴领域党的组织还没有完全覆盖等问题,我区在新经济新业态集聚的特色小镇、商圈楼宇及小微企业园等两新集聚区培育党建示范带,打造了以杭州湾信息港党委为标杆,以图灵小镇、空港小镇、机器人小镇等省市级特色小镇为引领的示范带,推进杭州信息安全产业园、钱江世纪城金融集聚区等园区党建工作,加快构建“一带多点众园”的党建示范格局。截至目前,全区实现省市级特色小镇、区级小微企业园党组织全覆盖。

“我们在主动掌握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和企业主意愿的基础上,本着‘应建尽建’的原则,积极实施‘种子工程’,推动辖区内企业成立党支部。”杭州湾信息港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新经济、新业态企业聚集区,信息港党委现有注册企业2000余家,建立企业党委1家,党支部31个,在册党员430余名。“我们将持续通过扩大党建联盟‘朋友圈’、推进群团服务‘品牌化’,构建‘1+X+N’党群服务链,不断丰富信息港‘e心向党’品牌内涵,打造更多特色民企党建品牌。”

播下党的种子,收获丰硕红色果实,为“两新”注入“红色力量”,如今,党建工作正式成为我区民营企业聚力发展的“助推器”。

东南网架的党员员工在亚运场馆建设一线工作

提质扩面党建工作从“有形”转向“有效”

哪些没有党员?哪些应建未建党组织?哪些党组织未有效发挥作用?为进一步实现民营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我区一面推动应建尽建,一面强化巩固提升。坚持边摸排、边组建、边规范、边提升,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把能建的党组织建起来。

一面推动应建尽建,一面强化巩固提升。“我们着重在实现有形覆盖基础上,强化有效覆盖,对新组建的民营企业党组织,‘扶上马送一程’,确保活动能开展、作用能发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抓实新生代企业家、党组织书记“两支队伍”,健全完善教育培养体系,深入实施新生代企业家“5151”薪火计划和党组织书记“领航筑基”工程,强化政治引领,确保民营企业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同时,我区坚持以“条块结合、优势互补”为出发点,先后成立“隐形冠军企业”、“金凤凰”上市企业等党建联盟,以党建为纽带开展“红盟聚力”专项服务,实现党建与发展协同提升。

银企党建联盟汇聚全区33家企业党组织和70家数字经济企业、19个小微企业集聚园区党组织,各银行为党建好、商誉佳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应急放款机制,大幅提高了服务效率和精准度。借助联盟内传化、万向等头部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点对点、面对面开展各项活动310余场次。打通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行业系统党委的资源对接,提供深度合作、精准服务……

同时,我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党建示范企业多的优势,推进“老先进”推陈出新、迭代升级,发挥他们在区域、产业链中的领跑作用,辐射带动一批企业党组织创新创优,擦亮金字招牌;通过实施“三型”梯队创建工作,分层分类培育“品牌型、成长型、初创型”等“三型”党组织50家,打造多类特色鲜明、示范作用明显的新品牌,促使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中,我区实现了从党组织表面上的覆盖到宗旨和作用的覆盖,一个个“空白点”变成“实心点”,甚至成为“新亮点”,使得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有了坚强政治保证。

新一年,新启程。今年,我区将持续做好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文章。抓住庆祝建党百年契机,总结推广“融合式党建”经验,重点抓新经济组织、新商圈、平台经济和平台企业的双覆盖工作,推动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发挥更大实质作用。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