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我区引进首台杂交稻精准播种流水线

2021-03-24 09:32:39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文/摄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高路

日前,在河上镇的博帆农业基地里,来自我区的50多名规模种粮大户,将一台机器围得水泄不通。大家都在现场观摩我区引进的首台杂交稻精准播种流水线,看看这台技术领先的播种流水线有何“神奇”之处。

眼前这台正在作业的就是由中国水稻研究所联合相关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国产杂交稻精量播种流水线。只见工人把托盘放入机器入口处,通过流水线自动填土、撒种、浇水,一盘盘播种好的种子盘就诞生了,整个过程也就几十秒。

与种粮大户目前普遍使用的传统撒播流水线相比,该流水线具有种子用量少、机插漏秧率低、插苗均匀度高、插后返青快等优势,突破了杂交稻机插技术瓶颈。原先,每亩地需要用种子1.5公斤到2公斤,现在只需要用1公斤到1.3公斤,种子节约了三分之一左右。而且原先的机插水稻效率上虽比人工大大提升,但漏秧率也挺大。如今有了这台最新的流水线,和插秧技术配套,让秧苗更均匀。

通过流水线出来的种子盘通过保鲜膜包裹,放到大棚里育秧,等到一个多月后,就能到田地上进行插秧了。

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朱德峰说:“通过杂交稻精准播种流水线,秧苗机插以后增产5%—10%,而且又不用补苗,实现了节种子、节人工、增产的效果。”

区农技推广中心粮油首席专家夏国绵表示:“去年,我区试验了杂交稻精量播种育秧机插技术,效果比较好,每亩地产量提高了50—80公斤。接下去,我们会在全区多个种粮大户和水稻育秧中心进一步扩大示范,争取在杂交晚稻生产上能够全面推广应用。”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