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男孩将珠子塞进鼻孔,危险!提醒:鼻腔异物,切忌自行强取

2021年06月02日 14:23来源: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身边任何一个细小的物件(比如珠子、纽扣电池、小橡皮等)都有可能成为他们的玩具。但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危险往往会在这时候发生。

近日一名4岁男孩因好奇,将一粒直径大小约为1厘米的珠子塞进了鼻子里。幸好,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叶桂秀顺利取出了男孩鼻腔里的珠子。

“医生,医生,我孩子的鼻子里塞进了什么东西,很深,根本拿不出来,快帮帮我吧”。5月22日中午12时左右,妈妈抱着孩子着急地走进五官科诊室。

经过详细询问,原来孩子在玩时,往鼻子里塞了个东西,想拿出来,于是自己用手掏了鼻子,没想到不仅没有取出反而越来越深,鼻子特别胀痛,呼吸都有点急促。


叶医生用前鼻镜检查,发现左侧的鼻腔中鼻道有一个红色扁扁的异物,深达中鼻道中段。于是叶医生考虑进行鼻内镜检查,经检查,确定异物是一粒红色的有洞的珠子。耐心和男孩沟通后,叶医生用耵聍勾顺利将珠子勾出。

从鼻腔里取出的珠子

叶桂秀

五官科医生

在门诊中,每年大约会遇到30余例鼻腔异物的患儿。鼻腔异物虽然看起来是小事,但它存在着很多未知的风险,轻者会导致鼻腔和周围炎症,情况严重会留下终身后遗症。如果异物是纽扣电池等化学物品,鼻黏膜会被腐蚀,还会出现渗血等严重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发现孩子鼻腔内有异物,叶医生提醒广大家长:

千万别自己上手抠

家长如果怀疑孩子鼻腔内异物,千万不要自己用手或其他工具取。因为因专业的操作很可能导致异物不但没有取出,还很有可能愈发推进,增大取出难度。万一不小心深入掉到气道,变成气管或气管异物,不仅取出难度大,还可能会影响呼吸,造成肺炎,更危险是造成窒息,威胁生命。

正确做法

1、尽量安抚,避免孩子哭闹,以防刺激鼻腔导致异物移位。

2、和孩子沟通后,可以用芥末刺激他打喷嚏,能不能将异物喷出来。

3、若上面这个保守方法不能取出,尽快去医院,交由专业医生处理。

叶医生也提醒广大家长

应该把一些纽扣电池,磁铁等微小的危险物品保管好,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平时对孩子加强相关的安全教育。如果孩子有明显的单侧鼻塞或流脓血涕且伴有恶臭的情况,应首先考虑为鼻腔异物,应第一时间就医诊治,切不可大意。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