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医生,我就吃了点止痛药,怎么就肿起来了?”这位男士的疑问很多人都有

2021年04月07日 09:46来源:

有些药不能随便吃

尤其是有肾功能不全的人更应该谨慎

稍有不慎

将会对肾脏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

近日,萧山中医院收治了一名因自行口服止痛药后出现急性肾脏受损的患者。苏先生今年38岁,一个月前,他因剧烈头痛自行在药店购买了止痛药,口服了一个多月后,出现颜面部及双下肢重度水肿、浑身乏力、胸闷气急、恶心欲吐、不思饮食等各种症状,来萧山中医院内科门诊就诊。检查结果显示肌酐达650umol/L,尿蛋白3个“+”,血压205/105mmhg,被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医生判断是苏先生长期乱吃止痛药而导致的药物性肾损害。目前,苏先生正在萧山中医院肾内科住院治疗。

什么是药物性肾损害?

“药物性肾损害”,又称药物相关性肾脏病,通常指由药物所导致的肾脏损害的一组疾病。

萧山中医院肾内科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吴海华介绍, 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排泄器官之一,大部分的药物作用于人体后其原型或代谢产物需经肾脏排出体外。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其中肾损害便是最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之一。药物可通过直接作用或介导过敏反应导致肾组织损伤。


哪些药物可导致肾损害?

造成肾脏损害的常见药物种类有非甾体类抗炎药、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马兜铃酸类草药等。值得注意的是,在某些情况下,当两种以上药物联合使用时可能会增加其肾毒性!

◆ 非甾体类抗炎药:双氯芬酸钠、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等。999感冒灵、感康、泰诺、白加黑.......这些药物的成分里,全部都含有“非甾体类抗炎药”。

◆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比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新霉素、大观霉素、西索米星、小诺米星、阿米卡星、奈替米星等。其中肾毒性名声最大的是庆大霉素。

◆ 马兜铃酸类草药:马兜铃酸是马兜铃属植物中的一种成分,关木通、广防己、天仙藤、青木香等均含有该成分。

还有哪些行为会损伤肾脏?

01

饮食过咸

由于人体摄入的盐分主要通过肾脏代谢分解,因此,若是食物中含有过多盐分,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并且饮食过咸或可导致血压升高,从而影响肾脏正常机能。除此之外,由于肾脏与蛋白质的代谢相关,若饮食摄入过量蛋白质,亦会加重肾脏负担。

02

喝水少

喝水少会使肾脏血流量减少,一方面不能正常输送养分给肾脏,导致机能受损,另一方面则减弱了肾脏的排泄功能,使得大量的代谢废物无法排泄,渐渐堆积进而损伤肾脏。

03

憋尿

如果尿液不能正常排泄,长时间停留在膀胱内,容易导致细菌滋生,一旦经输尿管逆行,或可导致肾盂肾炎。

04

吸烟和熬夜

吸烟、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也容易伤肾。吸烟本身导致的血管异常收缩,烟草中的尼古丁,铅、镉等其他重金属都是伤肾之源。熬夜导致的人体生物钟紊乱,亦会影响人体机能的正常运行

如何发现肾脏机能变化?

关注肾脏健康,我们还可以从健康体检报告中发现并了解肾脏机能变化的情况,具体可以通过以下几项检查项目:

◆ 尿常规检查:观察是否出现蛋白尿或尿沉渣中有形成分。

◆ 肾功能检查:主要包括血肌酐、尿素氮、尿酸、肾小球滤过率等。

◆ 肾脏B超检查:主要探查肾脏的实质性和异位病变,如肾结石、肾囊肿等。

萧山中医院肾脏病专家、专科门诊

边铁群主任医师:每周一、二、四全天

陈攀峰副主任中医师:每周二全天

王志红主治中医师:每周五下午

高海霞主治中医师:每周三、五全天

吴海华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周日全天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