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肩痛了,除了你知道的肩周炎,还有这个病

2021年02月09日 10:36来源:

说到肩膀痛,很多人可能听到的第一反应就是肩周炎,但其实它只占了肩关节疼痛原因的一小部分,大概在15%左右。在临床治疗中,很多患者因为误认为自己得的是肩周炎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家住萧山的许大妈就是其中的一位。

许大妈今年69岁,9个多月前肩部就出现反复疼痛的症状。当时,周围的街坊邻居都说她这个是肩周炎,贴贴膏药就会好了!许大妈便没当回事,买了些外用膏药和口服镇痛等药物治疗,可是过了几个月也不见疼痛症状有所好转,肩膀越来越痛,连手都抬不起来,她才着急地来到萧山中医院关节外科就诊。

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朱芳兵检查后发现,许大妈左右两侧肩膀都有非常严重的肩袖损伤,而右肩部的损伤已经到了不可修复的地步,需进行反式肩关节置换手术才能改善功能,而反式肩关节置换手术的费用、手术风险和难度都要比微创手术大好几倍。朱芳兵建议她先进行左肩的修补。前不久,许大妈成功接受了肩关节镜下巨大肩袖损伤修补手术。术后,许大妈左肩部功能明显好转,长期受疼痛困扰的她懊悔不已:“真应该早点到医院治疗,白白吃了这么长时间的苦。”

那么,到底什么是“肩袖损伤”?除了专业的医生,我们如何来区分“肩周炎”和“肩袖损伤”?日常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肩袖损伤呢?今天,萧山中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朱芳兵为您支招!


什么是肩袖损伤?

朱芳兵介绍,肩袖是由冈上肌、冈下肌、肩胛下肌、小圆肌这四块肌肉组成,由于急性损伤、慢性过度使用或逐渐老化,这四块肌肉及连接到肌肉的韧带发生部分损伤或全部损伤,医学上称之为“肩袖损伤”或“肩袖撕裂”。

如何鉴别肩周炎和肩袖损伤?

肩部的疾病最多的就是肩周炎和肩袖损伤,虽然这两种疾病都会导致肩部疼痛,但是是有区别的。严重的肩周炎在肩关节疼痛的同时,往往还会出现肩关节外展活动受限。一般来讲会超过90度以上的活动受限,如摸不到自己的后脑勺。而且不但主动活动受限,还会出现被动活动受限。而肩袖损伤的患者主要是自己主动的肩关节外展无力,如主动抬胳膊困难或者是抬到一定位置的时候突然很疼,疼的不敢再动,但是在别人的帮助下,用手托着胳膊后活动范围不受明显限制。

总而言之,肩周炎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而肩袖损伤是以主动活动受限为主,被动活动是可以的。

如何预防“肩袖损伤”?

肩部疼痛超过6个月伴有肌力减弱的患者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错过肩袖损伤治疗的最佳时机。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可有效防止肩袖损伤。

◆ 合理使用肩关节,避免过度活动,长期负重、猛然用力等。

◆ 合理搭配膳食,保证营养充足,保持健康体重,适当运动,加强肩部三角肌肌力锻炼。

◆ 对于老年人或已有肩袖损伤者,应避免提重物、避免需肩部猛然发力的运动,注意防摔,防止肩关节受到撞击等。

此外,从事或爱好跳广场舞、游泳、拍球运动等需反复使肩关节极度外展的运动时,要注意日常及运动前积极进行准备活动与锻炼,同时保证正确的运动、发力姿势及技巧,做好自身保护。

朱芳兵提醒大家,若出现无法区分的肩痛,或者肩膀疼痛剧烈时,应尽快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朱芳兵 副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杭州市131中青年人才培养对象,杭州市高层次人才,杭州市萧山区重点学科(运动医学与关节镜微创外科)后备学科带头人,曾在上海华山医院骨科进修关节镜外科和关节外科,擅长肩膝关节病和运动损伤关节镜微创治疗,主持浙江省卫健委科技计划1项、杭州市卫健委科技计划2项、萧山区科技局科技项目2项。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下午,周日上午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