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关注 | 出征抗疫24天的萧山勇士,已经回家了!

2021年02月08日 13:06来源:

2月6日,浙江省援冀核酸检测医疗队队员、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梁友方从莫干山结束7天集中休养后回到家里,并继续进行7天居家日常健康监测。24天的援冀工作,对他而言弥足珍贵。

回来后,梁友方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他希望能把在河北开展的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好的做法、好的流程带回萧山,在医院现有的操作模式下进行更为细化、优化的检测流程。

简简单单两个菜

融入了家人满满关爱

7日中午,梁友方妻子准备了他爱吃的白斩肉、青菜排骨汤,简简单单两个菜融入了家人满满的关爱。自从回到萧山后,妻子就变着花样给他做好吃的送过来,这时候两个人才能短短见上一面。

7天独自居家不外出,这也意味着今年的年夜饭梁友方只能一个人吃,但是回想起随队出征支援河北抗疫的24天经历,让他感到很欣慰,连连表示:“肩负使命,坚守责任,再苦再累都值得。”

出征抗疫24天,家人们担心、挂念了24天。对于梁友方来说,他是妻子眼中的“顶梁柱”,女儿眼中的“超级老爸”,同事眼中的“勇士”,萧山百姓眼中的“抗疫英雄”。

回忆起一个月前的经历,依旧能够让他心潮澎湃。1月7日凌晨一点,梁友方接到了紧急驰援河北的任务,那一刻,梁友方丝毫没有犹豫,他意志坚定地说:“我去。”当天,他作为浙江驰援河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队的一员,收拾行囊,义无反顾地奔赴石家庄,增援当地的核酸检测工作。

24天的坚守

让很多人记住了这群“病毒猎手”

一抵达石家庄,还没来得及休整,梁友方所在的医疗队便要开始着手实验室流程的再优化,并立即开始安装调试携带过来的提取仪器和扩增设备,随时做好接收标本的检测工作。

梁友方是萧山唯一一个前往河北支援的医护人员,在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负责核酸扩增和结果审核。他说:“此次援冀使用的扩增仪仪器组里只有我使用过,所以我更是义不容辞担起这30台扩增仪器的装机、程序设定和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其正常运行,并负责组里标本的扩增和结果的分析判定。”

在疫情一线连续奋战24天,每天需要在PCR扩增室里待7-10小时,每天的核酸检测工作量相当于在区一医院平常一个月的工作量,对于48岁的梁友方来说是身心的一场考验。一路走来,这个援冀团队没有一个退缩的,心中唯一的目标就是“尽早出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容不得有一点马虎。

在冀期间,浙江援冀核酸检测医疗队累计检测新冠肺炎核酸样本386980管,共计3082362人份,参与河北疫情防控形势研判,成为当地核酸检测质控标杆。由于检验工作量大,梁友方的下班时间经常要一拖再拖,饭点也会一推再推,有时候就连休息都要保持随时迎战的准备。

回顾在石家庄的点点滴滴,梁友方感叹:“这次援冀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们组的组长有驰援北京的经历,副组长有驰援新疆的经历,他们会毫无保留地跟我们分享在驰援过程中的相关经验。对我来说也是一次业务提升。”

从河北回来后,梁友方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他希望能把在河北开展的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好的做法、好的流程带回萧山,在医院现有的操作模式下进行更为细化、优化的检测流程,为萧山的“抗疫城墙”的搭建添砖加瓦。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