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正文内容

凝心聚力 共叙华章——萧山四职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2021年09月03日 10:44来源:

新学期,新气象。为营造浓厚的开学氛围,创造新学期的良好开局,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增强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9月1日,萧山四职圆满举办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我们满怀希望迎来新学期。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举行萧山四职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王林毅校长、沈建军副校长、夏春才副校长、党委委员钱利萍、政教处朱骏老师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办公室副主任周嫣妮老师主持。

回眸辉煌,深耕美好教育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政教处朱骏老师公布上学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夏春才副校长表彰上学期奖学金获得者。

修德守艺,弘扬师德师风

教师代表王洁洁老师发言。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在萧山四职,共同大笔书写一切皆有可能的未来。希望大家永远少年热忱,演绎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当然,这个故事里,四职的全体教师将与你们同在。”

学生代表310班施鸥纳发言。

“面对高考这条荆棘路,我们可以选择跃进,可以选择匍匐前行,但决不可以放弃。只要寻着光的方向,我们便能看到希望。我少年者,谁不心怀理想。十年寒窗磨利剑,一朝折桂展宏图。”

健康“呼吸”,向阳生长

——在长山校区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欢迎同学们回校,特别欢迎高一的新同学,加入我们四职的大家庭,我们四职有两大校区——长山校区和新街校区,现在同学们所处的地标在长山校区。在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作为校长,我与大家分享我的思考。从小到大,我们每一人都在学习掌握着各种的技能。今天,我想给大家谈谈这项技能——呼吸。一呼一吸之间,颐养天地间浩然正气。作为独立的健康的生命体,我们生而会呼吸;作为有思考有情感的独立人,我们又要如何“呼”与“吸”呢?

一、养(吸)正气——执大气

古人云:浩然正气,至大至刚,塞乎天地之间,配义与道。孟子说“吾善养吾浩然正气”。何为浩然正气?是一股向上生长之气。我希望四职学子都有大大的自信,都有外溢的神气,有宽容豁达的大气,这是一种健康之气。四职学子应当具备担当的志气和勇气,拥有不偏袒的公平磊落之气,做正派、正直的善美之人。

二、接地气——添灵气

我们学校有着65年的悠久办学历史,为社会各界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校友中不乏有政界和商界杰出人物。65年来,学校始终坚守教育理想与信仰,道贯天地、陶冶万物的校园文化滋养了一代代四职学子,“善良、丰富、创新、阳光”的核心品质代代相承,正是“规范严谨,与时俱进”——这种精神,伴随着一代代四职人的生命历程日益丰富和清晰。

三、长才气——增锐气

才气源自日积月累地行动。只有将理想落实到行动中,细化成具体且可控的小的短期目标,进一步分解成每日的可执行任务,理想方能成真。每一个目标,都是对未来的承诺。目标的意义在元激活行动的使命感,增添行动的责任心。学生会、社团是学校为你们搭建的成长舞台,希望你们在学校多彩多艺的舞台上增添自己的才气,赢得竞争力。从点滴做起,从好的学习习惯做起,不断超越,实现自己的理想。

英雄不问出处,我们不问起点,通过三年寒窗苦读,四职学子都能在合适的道路上追求卓越,不断向前奔跑,遇见美好,成就自我。

四、拼(呼)志气——有底气

志气,是自律、自我管理得能力。抵制诱惑,做优秀的自己。网络电子产品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微信、微博、自媒体、快手,聊着天,购着物,刷着抖音,玩着游戏,这些成了我们迈不过去的坎。唯有自律恪守,屏蔽自己对网络、电子产品的诱惑,置身于科学和书海中畅游,才会升华人生的境界,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一个有底气的人。

生命的特征在于平衡。要吸进健康生命之气,必然要排除不健康之气。管好自己的情绪,呼出浊气、娇气、傲气,成就美好的自己。


五、正确呼吸的途径:

1.学习理论,聆听老师和伟人讲课。

2.反观内心,倾听自己和过去讲课。

3.学习榜样,谛听同学和集体讲课。

新学年伊始,我们置身美好的秋之时,愿我们各自努力,目光如炬,脚步铿锵,呼吸于“一览众山小”的高处,躬逢伟大的时代,书写华章在四职。

青春出彩,尽显“职”与大爱

今年5月19日,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在我校新街校区授牌成立。至此,我校成为全区唯一一所承担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的学校。培训基地的成立对于扩大急救知识的普及面是响应政策的需要,是迎接亚运的需要,也是四职全体师生职业素养的需要。为此,我校在本次开学典礼上特举行“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萧山四职生命教育之师生救护培训启动仪式。

党委委员钱利萍讲话。

“掌握应急救护技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生命健康的需要;二是现实形势的需要;三是迎接亚运的需要。下一步,我校将联合区红十字会,通过举办师生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和红十字救护员培训,提高师生急救知识与技能,使我校每一个师生受益,实现“一技在手,一生平安”的美好愿望。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构建平安校园,确保学校安定稳定。”

“生命之光”志愿者宣誓

我是萧山四职的学生,

我志愿加入“生命之光”志愿者队伍,

我承诺: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

帮助他人,服从安排

协同合作,服务社会,奉献真诚!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践行四职志愿精神

立足服务社会大众,

用心守护全民健康

传递人间真情大爱,

助力构建亚运新城

为“生命之光”志愿者队伍发展壮大

促进校园精神文化建设

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沈丽芳副校长主持开学典礼,向全体师生表示欢迎,致以敬意并宣告开幕。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

黄志芳书记宣告先进表彰名单:优秀班主任、文明班级、美丽寝室优秀团支书、优秀自助管理社团、优秀学生会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学生标兵、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单项积极分子(学习/文体/劳动)、新生奖学金、20级奖学金、19级奖学金。获奖班主任与学生上台领奖并合照。

21级新班主任上台自我介绍,并寄语新生。

一起努力,共创未来。

——2101班主任赵谦

相爱,吃素菜;奋斗,自律;更高、更强、更棒!

——2102班主任赵静

共同努力,共同奋斗,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2103班主任陈娟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成为年级TOP3。

——2104班主任毛奕婕

一起努力,一起成长,共同创造三年美好回忆。

——2105班主任丁泽宇

希望新生明确目标,端正德行,爱上劳动。

——2106班主任陈富

2106班王烨代表新生发言。来到编织梦想,追逐理想的四职(新街校区),希望新生能够努力努力再努力,学习学习再学习,进去进取再进取。天道酬勤、严于律己,做一名优秀的萧卫人,和全体师生一起营造文明的家园,永攀知识高峰。

1904班鲁书攀同学代表发言。希望高二学生能够明确目标,奋力前进;希望高三学子能够秉承“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努力“上下而求索”,做一个为别人喝彩,为自己骄傲的人。

王婷老师带领全体学生宣誓,在圣洁的南丁格尔像前接受作为准护士的洗礼。

我宣誓:我志愿献身护理事业,热爱护理事业,谨奉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鉴定救死扶伤的信念,尊重病人的权利,履行护士的职责。以真心、爱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永葆白衣天使的圣洁。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把毕生事业奉献给护理事业。

1903班班主任徐佳丹代表教师发言。寄语全体学生:做一个善良、富有爱心得到人,永远追求真善美;做一个自信而肯实干的人;做一个拼搏而敢于挑战自我的人。希望全体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并祝愿全体学生拥有紧张而充实、快乐而向上的学生生活,在卫校绽放最美的笑容。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