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学前教育金环特级教师空港工作站开展“让儿童站在课程最中央” 研讨活动暨结业典礼

2021年07月07日 14:10来源:

7月4日,在南阳三幼,学前教育金环特级教师空港工作站开展了“让儿童站在课程最中央”研讨活动暨结业典礼。特级教师金环导师、空港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赵狄宏主任、空港片幼教办主任朱芬英、工作站全体成员以及空港片公、民办幼儿园书记园长、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春华园长对幼儿园的特色课程《慧美而育 向美而生》进行了分享。王园长就关于我们、关于课程、关于实施、关于未来4个方面展开,用智慧的眼真实发现了儿童对于生活内在的潜力,并从儿童的立场出发,开发七彩营项目活动,创建“美育”自主游戏课程,把游戏的主动权交给孩子,了解孩子意图,支持孩子玩自己的游戏。

赵剑萍老师进行了《基于·对话·看见:让审议助推课程落地》为题的教学观点报告分享,她从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实施路径进行了以下三步的具体阐述。第一步:审议梳理——基于儿童,完整架构;第二步:实施调整——对话儿童,深度学习;第三步:评价优化——看见儿童,反思自己。真正的让审议助推课程落地。

蒋春丹老师进行了《345桥梁式策略:助力中班幼儿新旧经验有效构建》为题的教学观点报告分享。蒋老师分别从分享思路、回眸中质疑、质疑中跟进、三大时机以及跟进中反思几方面进行分享,为幼儿搭建层层推进系统探究活动支架,支持和促进不同层次幼儿自主学习。

朱梦佳老师进行了小班语言《小金鱼逃走了》说课活动。从说教材、活动目标、活动过程、活动反思四方面进行了具体明确的讲述。

特级教师金环导师做活动精彩点评和总结:从幼儿园的顶层设计出发,到主题审议的二级维度,再到将课程落地有效策略,最后是每位教师上课说课的看家本领,每个活动的阐述体现了清晰的层次,很好的进行了展现,给予高度肯定以及评价。

下午,在南阳三幼艺体室举行了学前教育金环特级教师空港工作站结业典礼。

通过一段视频,工作站全体成员一起回顾了研训历程,视频展现了她们在金特的集结引领下奋发努力、合作互助的场景和取得的累累硕果。

朱芬英老师作为学员代表来讲述特级教师工作站的历程,朱老师回顾了与金环导师一起走进空港6所公办幼儿园,近距离聆听、交流、互动,对幼儿园课程建设、环境文化、区域设置中儿童视角及儿童发展观,导师提出了精准又接地气的策略和建议,使我们受益匪浅。

每次我们都沉浸在讨论中,留恋在课题研讨中,忘情于课程思辨中,一个个富有智慧的设计,独特的见解,行云流水的思路等等,让我们对导师倡导的研究思路更加清晰了,由此更印证了要做一个扎实研究儿童的引领者,因为研究儿童,我们的成长才看得见。最后衷心感谢空港教育指导中心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和支持以及这一年来,给予我们关怀、引领、支持力量的金特导师表达最诚挚的敬意与感谢。

在宽松的游戏氛围中,学员们深情回顾了从工作站成立以来,在金特导师的引领下,参加了各种活动,有专家的讲座、园长们的园本课程分享、老师们的教学活动等等,在培训中学习、研训中的收获。他们表示,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将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互相学习交流,努力带动所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期待能和金特再一次相遇,与学员们再一次集结,学习更多,走得更远。

金特进行了《心有所向 未来可期》为主题的结业典礼讲话,金特用一首惠特曼的诗《有一个孩子向前走去》做开场白,接着,金特提出园长的办学理念的解读决定着办学理念的高度,教师教育行为的艺术决定幼儿园的温度,孩子的全面和谐发展决定幼儿园的厚度。

同样的教育现场,不同的人看到的状态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否有三个看见:是否看见儿童、是否看见课程、是否看见教育,我们要发自内心的明白有儿童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最后金特以一句话做总结: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教师,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赵狄宏主任表示看到了金特在指导过程中与学员们结下了特别的感情,也对各位学员过去一年来的努力学习做出了肯定,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学习生涯,大家在学习中充实、在交流中分享、在合作中共进、在感悟中提升,这种经历和体验值得珍惜和收藏。希望大家在幼教广阔的舞台上挥洒热情,播种希望,放飞梦想。教师的发展不仅仅是时间的延续,更是一个持续不断的成长过程,最后,赵狄宏主任代表空港教育指导中心向在座的每位学员送上衷心的祝愿,希望大家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在新的教育道路上创造新的奇迹。


活动最后,导师给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在不舍的氛围中此次活动落下帷幕。

专家的教诲犹在耳边,导师的指点谨记心中,满腔的热血在心中点燃。让我们一起带着坚定的信念,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理想的追求,一路向前!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